5 篇文章

影評 所有你相信的一切,皆將灰飛煙滅。

2015-11-14 01:04:08


2.jpg 

 

"所有你相信的一切,皆將灰飛煙滅。"
"Everything you believed in are ruined."

 

要我說的話,打從我開始對「看電影」這件事有意識開始,我就認識了007這位情報員。

如果龐德的身影深深地影響了我們,那麼有時候他所帶給我們的螢幕魅力就很容易蓋過許多構成一部好電影的要素。

 

跳過了劇本深度、架構與本身電影帶給我們的張力和效果之外,氣氛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元素,決定了不少生死。

自從丹尼爾克雷格接任007後,從一片的罵聲變成眾人叫好的狀況來看,關於他的選角在事後證明是非常精準的。

 

我個人就覺得以他來說,整體的外型、呈現個性、表情、氣質與帥氣來說,比較符合他小說中被塑造的形象。

目前聽到的除了他之外,大家偏愛的就是拍了四部,並且處於台灣電影產業起飛階段的皮爾斯布洛斯南

 

Pierce-Brosnan.jpg 
(是的我真的沒有很愛他演耶...)

不然就是相對幽默,而且拍了七集的羅傑摩爾。但我個人就是比較愛丹尼爾就是了。

cyZ5z8.jpg 

金牌特務的視覺海報就是致敬羅傑摩爾飾演的這部【最高機密】

for_your_eyes_only.jpg 

 

《本次電影討論》

由於上集【空降危機】Skyfall的口碑大好,導演山姆曼德斯又被找回來續拍龐德電影。

台灣這邊的評價兩極,但我個人在當年看完後是深深的愛上了那一集所帶給我的經典與震撼。

文戲對許多台灣觀眾來說始終是不習慣啊...。

 

電影一開始用墨西哥的死靈節作為開場,似乎就是為龐德的死而復生做為最好的註解。

隱藏在人骨西裝中的他,帶著一股生與死的決心在執行任務,這般詭異的感覺就為惡魔四伏進行了開場。

也向當年羅傑摩爾(丹尼爾與導演的最愛)飾演的【生死關頭】中已出現過的骷髏造型作為致敬。

 

7.jpg 

 

腦中不禁想起上集龐德與路西法Raoul Silva的對話:

J:「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愛好。Everyone needs a habit..」

R:『那你的是什麼呢? So, what's yours』

J:「死而復生 Resurrection.

 

11.gif 

 

本次電影在打鬥與爆破場面都算是精彩,從直升機的空中扭打到與前摔角手Bautista的肉搏戰。

 

9.gif 

 

時間在兩者間的拉長算是有夠水準,但飛車的部分個人就覺得還好,只覺得可惜了DB10的亮相。

就這樣草草的結束,只有防彈跟噴火,接著快速的消失在台伯河底。

 

SITE_CAR-1000x750.jpg 

 

經歷了十年四部影片,丹尼爾被找來重啟的007系列電影才終於把整部新系列的走向與故事交代清楚。

在上集空降危機中我們已經知道不少關於龐德的身世祕密,身為蘇格蘭後裔的孤兒,過去家中環境還算優渥。

 

這次故事把後續的身世交代清楚,並且把過去三集的恩怨糾葛通通串聯在一起。

讓大家清楚到,原來過去的那些敵人所處的集團外,都各自牽連在一個更大的集團裏頭。

 

把統整一切的幕後集團:「惡魔黨Spectre」帶出來,由克里斯多夫華茲飾演集團首腦也終於亮相。

 

10.gif 

 

我其實很喜歡克里斯多夫華茲這位演員。

我在【惡棍特工】首次注意到他,飾演納粹高層軍官,會說多國語言來操弄敵人。

後來也很高興在【絕殺令】與【大眼睛】中看見他。

 

20.jpg 

 

他那股陰險、奸詐與邪惡,時而冷酷、時而輕鬆,又不時帶著戲謔似的笑容與口吻在螢幕中出現。

一言一行不僅神秘,又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實在是好傳神!

整個為這部電影大大的加分。

 

12.gif 

 

但真的非常可惜的是。

好不容易搞到大魔頭登場亮相,卻大部分是同一隻小嘍嘍在跟龐德扭打。

真實的大魔頭既然操弄了那麼多集團與過去的敵人,又怎麼會用這樣簡單的方式與龐德對峙?

 

再者,被找到的方式很容易,據點被炸掉的方式更是容易,難道這就是惡魔黨首腦的本事?

差點忘了,這可是無敵的諜報電影,不死的007。(笑)

反而第一集的打蛋蛋逼供我還覺得比這次的鑽骨精彩。

 

13.gif 

 

龐德的身世之謎於是解開。

萬萬沒想到,原來惡魔黨首腦竟是自己的義兄,爭寵而憤怒殺了父親的義兄。

 

18.gif 

 

由克里斯多夫華茲來飾演這位喪心病狂又帶有戲謔個性的人物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還有誰能比他精準呢? 他又剛好是德國人,原著小說中的大頭目也就具有德國血統。

 

2.gif 25.gif 

 

是說他這次的造型也就跟第五集的【雷霆谷】一樣。

帶有刀疤的右眼、金絲貓與一貫的中山裝。

 

23.jpg 

 

本次的陰謀是為了建構強大的資訊網,把全球的資訊連結在一起。

打著正義旗幟要通過法案,由英國作為主角為世界安全發聲,別忘倫敦裡的50萬支監視錄影機可是世界密度之最。

 

掌握了所有的資訊,把世界掌握在手中,揭露了犯罪集團與政府之間的利益掛勾。

巨大的犯罪結構體在民主政府的包裝下成功地駛入世界的中心點,甚至進而廢除了00特務體系的存在。

 

26.jpg 

 

這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究竟廢掉特務體系,著重在系統與安全監控上,是不是真的能夠更安全?

隔著螢幕著決策者與執行者又能否做出比特務更好的判斷,或是更好的執行效果?

 

M與C局長的對話就點到了這核心議題上。

「你是否曾經不得不扣下板機?.......有時候就是需要這樣的特務存在。」- M先生

 

飾演C老大的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就真的好可惜。

明明演技很佳,但卻在這邊沒有達到太大的效果,只期待他把他在「莫里亞提」身上的那種邪惡特質帶到大螢幕上。

未來一定有更多適合他的角色讓他去好好發揮。

 

5.jpg 

 

飾演M先生的佛地魔雷夫范恩斯也好可惜,空有演技但這次只能扮演戲份不重的角色。

 

27.png 

我非常喜愛的新任軍需官Q也是,如果有更多戲份就好了。

實在很喜歡他這個造型耶!

28.jpg 

 

龐德女郎蕾雅瑟杜則是以她動人的性感姿態獲取了大家的注意。

這次終於是好的結局,與龐德女郎雙雙牽手離去。

 

關於蕾雅瑟杜已經注意她許久了,之前就有寫篇關於她的介紹,有興趣可以看我這篇:

▌延伸閱讀 ▌法國新銳女星 - 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14.gif 

 

這次龐德造型跟之前的【生死關頭】一樣,頻頻致敬似的。

 

18.jpg 

19.jpg 

 

這次整體來說還算是中規中矩,各方面來看還是不錯的。

或許我們對他的期望值太高,期待空降後的整合,作為十年計劃的統整電影來說,還是差強人意了些。

 

可以確定的是,丹尼爾會再接任一次龐德,但接下來他會如何再次重生,或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回到大螢幕中就不知道了。

不過這樣簡單切中要點的也沒什麼不好,就是少了些該有的畫面與橋段,唯一我想能讓大家好好去享受的就是氣氛。

 

眾所期待的龐德電影,007帶給我們的諜報氛圍。

 

3.jpg 

 

最後我想說說,這次的主題曲也是好聽的要死啊!

而且根本就是在講龐德的心聲,非常貼切,聽得我心好糾結,令人想哭。

 

 

貼心幫大家附上歌詞與自己的翻譯,有什麼地方可以更好還請指教。

*****

I’ve been here before
我曾在這裡
But always hit the floor
但總是失敗告終
I’ve spent a lifetime running
我窮盡一生的時間
And I always get away
不斷的逃避
But with you I’m feeling something
但與妳在一起時讓我覺得
That makes me want to stay
好像有些感覺讓我可以就此定下來

I’m prepared for this
我準備好一切
I never shoot to miss
我從不失手
But I feel like a storm is coming
但風暴似乎將至
If I’m gonna make it through the day
如果我要度過這一天

Then there’s no more use in running
這次不再需要逃避
This is something I gotta face
這就是我必須面對的事情

If I risk it all
如果我願意冒險一切
Could you break my fall?
妳可以不讓我失手嗎?

How do I live? How do I breathe?
我要如何活著?如何呼吸?
When you’re not here I’m suffocating
當你不在時,總是令人窒息難耐
I want to feel love, run through my blood
我想要感覺愛情在血液中翻滾沸騰
Tell me is this where I give it all up?
告訴我這是我放棄一切的地方嗎?
For you I have to risk it all
為了妳我必須付出一切
Cause the writing’s on the wall
因為災難似乎將至

A million shards of glass
千百萬片的碎玻璃
That haunt me from my past
從過去向我襲擊而至
As the stars begin to gather
在摘取星辰之時
And the light begins to fade
光亮將開始閃爍
When all hope begins to shatter
當希望漸漸分裂
Know that I won’t be afraid
我知道我不會再害怕

 

 

*****
資料與圖片來源:

Yahoo, Google, Tumblr, Sony.

*****

相關閱讀

▌延伸閱讀 ▌法國新銳女星 - 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原刊載於_痞客邦_電影人蔘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007 惡魔四伏 MI6 情報局 特務 丹尼爾克雷格 克里斯多夫華茲 蕾雅瑟杜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