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篇文章
Stop it, stop it if you love me.
Hannibal

影評 披薩的滋味_找回自我價值

2015-11-26 22:43:23


 

《披薩的滋味》才開演沒幾分鐘,我的臉上已經爬滿淚痕;導演用短短的蒙太奇呈現小兄弟的日常 -- 只是很平凡的生活點滴,但無論是孩子或大人都笑得真心 -- 即便一家人生活在貧民窟、父親正在坐牢、母親負擔家計之餘還要設法贖出父親...他們仍舊笑得是那麼開心哪。

一樣是貧民窟的故事,但在這段蒙太奇結束之際我們就該明白《披薩的滋味》選擇的路線和《貧民百萬富翁》大相徑庭。大小烏鴉蛋身上看不見資本主義下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 (亦即唯有賺大錢才能翻轉命運);相反的,透過兄弟倆充滿童趣的眼光,我們驚訝地發現貧困的生活也有著純真的樂趣。但是資本主義的獠牙終究會隨著全球化襲來;它先是砍倒大樹、奪走烏鴉的巢,接著便化身為披薩將物質慾望植入大小烏鴉蛋的腦海。

但這部電影厲害之處就在於披薩不只是披薩,正如阻擋在兩兄弟與披薩之間的不只有金錢。新開幕的披薩店請大明星辛布來剪綵;辛布在眾目睽睽之下吃得香甜,大小烏鴉蛋也從此陷入對披薩的瘋狂迷戀。後來每當弟弟想要放棄時,哥哥總會提醒他「你不想吃大明星辛布吃的披薩了嗎?」-- 這就說明披薩其實是資本家設立的幸福標竿,而這道美食之所以有著致命的吸引力,恐怕還是因為兩兄弟心目中「最幸福的人」吃著它吧?但是這對於「幸福」的概念,又何嘗不是用鈔票堆砌出來的?

而當兩人排除萬難,不僅賺到了買披薩的錢、還換得一身華麗衣裳,這種被量販的幸福想像便像泡沫一般幻化了;畢竟,資本主義社會能站在頂點的就只有那幾個人,廣大的勞動階層卻必須不斷工作為其創造營利。但勞動所得真能買到幸福嗎?披薩店經理只憑一個巴掌便打破這個謊言,實地演示階級是如何的不可翻轉、歧視又是如何的無法動搖。那一巴掌深深震撼了我,因為它不僅將兄弟倆從披薩夢中打醒,更打破商業電影的逐夢公式 -- 至此,我們發現導演欲傳達的是資本主義外的另一套價值,這點更隨著兄弟倆態度的轉變透出端倪。

在兩人辛苦存錢想要買披薩吃時,面對母親和祖母要他們幫忙掙錢讓父親回家,大烏鴉蛋的反應是「我不要爸爸了」,甚至為此對祖母惡言相向;然而在那一巴掌落下以後,兩人回到家中發現祖母過世、母親付不出喪葬費用,大烏鴉蛋卻毫不猶豫地拿出攢積已久的儲蓄解危。至於那張一直隨身帶著的披薩傳單,也就輕易地順著洗澡水流走、不留下一點痕跡。這既是成長,也是家庭價值的尋回;奮力一搏後發現了世界的殘酷,於是回頭看看對自己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即便呼巴掌事件最後隨著媒體效應大肆發酵,兩兄弟也因大人們演出的荒謬劇碼得以咬下朝思暮想的披薩,他們的心卻已不再受到這外來、空有華麗外表的黏膩「幸福」所迷惑,反而懷念起已逝祖母親手做的 Dosa。這樣的結局不僅是曾經迷失的孩子認清自己、找回自我價值,更是導演對抗外來文化的宣示: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更圓,而那些屬於自己的,只要你用心去看,必然能看到美好的一面。

 

個人評分:7 (推薦)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原文發表於殘酷的美好一天網誌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金馬影展 披薩 貧民窟 全球化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