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影評 【性本愛 Love】─ 消逝的摯愛

2015-12-06 01:25:45


繼去年三月在台灣上映的「性愛成癮的女人 Nymphomaniac」之後,今年12月上映的「性本愛 Love」,再度在台灣的限制級電影中樹立一個全新的感官體驗。整部片在當初預告開始時,特別強調所有畫面真槍實彈,以最為真實的一種方式表現出從愛到性、從性到相互依賴的本質,來表現在愛情中男男女女對愛情的看法以及表現。

故事內容中的墨菲,與當初的前女友伊蕾莎相愛相守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卻因為一次的與新鄰居「歐米」相見歡的過程,意外的讓墨菲與歐米不小心發生了關係,而歐米也意外有了孩子,但當時墨菲仍然與伊蕾莎熱戀當中,想當然耳,伊蕾莎難以接受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毅然決然離開墨菲,而墨菲也只好與歐米結婚並生下孩子,但墨菲發現他根本不愛歐米,仍然念念不忘前女友伊蕾莎。

就在迎接新年的第一天到來時,伊蕾莎的媽媽打電話給墨菲告訴他伊蕾莎已經離開好幾個月了,卻沒有任何的消息,這時已經過習慣與歐米生活的墨菲,才意外發現他心中仍然有個位置是留給伊蕾莎的,對他而言,伊蕾莎或許才是生命中的摯愛,但他卻把他給遺忘了……。

整部電影只有中間一小段時間敘述的事情是現在的時刻,再利用現在的時刻為出發點,帶出過去所發生的故事及性關係產生的原因,整部片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在發生性關係的同時,背景的音樂會隨著劇情的變化,或強或弱,配合著整個故事的情緒起伏走動,尤其是一開始墨菲、伊蕾莎及歐米同時發生關係的片段,勢最為強烈的一段,一開始以電吉他緩慢的音調帶出開頭,雖著片中高潮的來臨,電吉他的節奏就越來越強烈,直至結束為止。在之後的各場景中也經常運用這樣的小巧思。

對於這種限制級的電影而言,要如何演到充分展現張力,卻觸及不了下流的力道,需要拿捏適當,才足以讓人接受,導演透過各個關係的遞進程序,讓觀看電影的人了解到「性」在愛情之中其實是極為中意的一環,並不是代表情慾方面的滿足,而是因為愛著對方才產生了這樣的同等關係,比如在電影中的後半,墨菲為了挽回伊蕾莎,特地約了伊蕾莎跑到了複雜的酒吧,要他看著自己與別的女人發生同樣的性關係,用來證明伊蕾莎還很在乎他。

這或許也是愛戀中過於堅持的人活得太辛苦的部分,覺得用過去同樣的方式或條件去對待不同的人,讓自己深愛的人看見,會讓對方產生忌妒,而挽回已經不愛了的那顆心,卻沒有發覺那個方式變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一消逝就回不來了。

我們在戀愛之中,都會有想嘗試性的部分,卻不能誰也逼迫誰,就跟最簡單的愛一樣,一個人愛著誰是由自己而決定的,而不是別人說的就一昧地接受他,同樣的就算擁有了愛情的基礎,性未必是最好的選擇,或許在過程中能更加瞭解彼此,卻也可能同樣傷害了彼此,造就失敗的愛戀。性的本質是愛,但愛的本質未必是性。

 

-->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