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影評 《Star Wars:原力覺醒》一場讓你希望它永不結束的冒險

2015-12-17 00:28:51


〔此為12/16於日新威秀IMAX 3D試映會後的無雷影評,未來"應該"還會再補上一篇完整有雷的想法 :p〕
 
當電影接近尾聲之際,即使知道畫面隨時都會一暗,即使配樂聽來都將嘎然而止,但我還是不自主地希望,《原力覺醒》能夠繼續演下去,因為這趟充滿冒險、勇氣、感性與悲傷的旅程裡的每一個角色、每一段故事實在太讓人捨不得,捨不得讓它就這麼結束。
 
還記得多年前在電影院內看完《威脅潛伏》後,被毫無重點的故事、分段太過明顯的敘事、言之無物又淘淘不絕的對話,以及華而不實的光劍對決給震驚:爛得令人震驚(喔,也別忘了Jar Jar Binks……),往後的兩部電影也脫離不了這樣的風格,令人不禁懷疑星際大戰的光環是否就這樣褪色。
 
這次《原力覺醒》最成功的,莫過於是把舊三部曲的風格及氛圍,搭配上現今已成熟的特效,拍出了一部屬於這個世代的星際大戰。在劇情的設計及角色的安排上再再都可以看出舊三部曲的影子,並且埋下大量伏筆為新的三部曲打下良好的根基,同時又不會讓人有重炒冷飯或是如《復仇者聯盟2》般讓人覺得只是想鋪路賺錢的厭煩感。除了劇本編寫十分巧妙地利用了各個不完全的線索來吊觀眾胃口外,《原力覺醒》對於角色刻劃同樣是十分地慎重及細膩。不像新三部曲透過大量的對話來試圖說服觀眾,這次J.J. Abrams回歸到讓角色自己形塑自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哪怕是沒有露臉,都可以讓你感受到這角色的喜怒哀樂。不管是原有的舊角色還是新角色,在J.J.的巧手之下,都讓觀眾更能夠理解他們進而與產生情感上的連結,這也要歸功於他是一位不吝花時間,讓角色的情緒能夠慢慢昇華的導演,許多時候他大可直接讓角色直接行動,但這時他會讓鏡頭多等個幾秒,讓情感發酵後衝出畫面,感染在場的每一個觀眾。角色的部份實在有太多想講,不過那就留待劇透解禁後再好好說明吧 :-)
 
作為一部商業大片,少不了的大場面在已經導過兩集《星際爭霸戰》的J.J.手上當然是可圈可點,片中為數不少的空戰場面,每一場就如同《闇黑無界》中爽度乘上數十倍的加強版。而先前為人詬病的光劍國標舞,這次也終於不再是種社交禮儀,在動作設計上增添了不少真實性。至於新三部曲中近乎無用的原力,這次又再度回到場上,成為不可或缺的地下主角之一(而且威力強大!)。
 
唯二可以雞蛋裡挑骨頭的,大概就是反派的刻劃上相較於主角,都有些單調薄弱,以及3D效果實在不怎麼突出。
 
但回想起今天看完時,那股想留在椅子上等重播的衝動,以及迫切想了解這些角色未來命運的期待,用個很老套的方式說:如果今年你只能看一部電影,那答案將會毫無疑問:
 
《原力覺醒》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