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篇文章

影評 《(The Best Offer(寂寞拍賣師)》

2015-12-24 09:31:51


There’s always some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
很喜歡這句話:「每個贋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因為反過來看,所謂的真實也都離不開謊言與假象。

這部片剛上映的時候,儘管各界盛讚,我卻興趣缺缺,偏執地認為不過是個仙人跳的陳腐故事:糟老頭因寂寞作繭自縛,沒什麼好看的吧?但騙術的美妙在於過程而非結局,如同愛情,最精彩的還是幽微的人性。

本片拍攝的手法懷舊古典,極其講究細節,電影充斥著故弄玄虛的神祕氣息,懸疑、張力、釋放,觀眾的想像力成為這部片最重要的第五元素,因此就算不用猜就知道劇情走向,也還是會讓人投入其中。
所有源自好奇和鏡像投射的愛情,終將是曇花一現的幻影。非關愛情、友誼、非關寂寞,《寂寞拍賣師》精彩處在於「欺騙」這回事,正當與不正當性之間的矛盾和盲點。

「我猜你對某人產生憧憬或遐想時,都會覺得對方是美的吧。」
老男人如此世故,對眼前的陷阱難道絲毫無察覺嗎?不合邏輯的初戀,讓拍賣師顯得淒涼、無辜、甚至傻氣得可憐,因為在愛的面前就是要放棄力量。但這真的是愛嗎?愛情可以造假嗎?或者說,造假算得上愛嗎? 
古怪孤傲的拍賣師,對女人存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他悄悄地將嚮往與夢,隨著仕女圖小心翼翼地鎖在密室裡收藏。單向度的愛能夠稱得上愛嗎?拍賣師愛得是他的收藏、他的幻象、他的神祕冒險,他自以為的契合或相似,所滿足的也是男人心中自大自我自戀的形象,實際上他根本不認識女主角,也無意瞭解她。他追逐一個自身的假象,而好奇心不只可以殺死一隻貓。
不過在拍賣師發現自己上當後,若還願接納對方癡癡等候,是否能夠算得上愛的開始呢?我不知道。
Billy和Robert兩人都是拍賣師生意上往來的夥伴,也是最佳的附庸者,對待大客戶他們既寬容又耐性,而且還不計較利益,說是為了情誼、為了興致,倒不如說他們深諳拍賣師的精明。

拍賣師不曾寂寞,因為他儘管敏感細膩,卻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任何人。冷漠高傲卻又自卑,人際疏離的他,沒有太多與周遭的互動,像個一心專注於物質的工匠,忽略與人交流的真諦,忽略身邊的細節。 
整個詐騙過程是一連串不間斷的試探,觀眾看著拍賣師如囊中物般,被耍得團團轉。共犯Billy對他說:「任何事物都可以偽裝,包括感情。」
到頭來唯一真實的只有他那顆無意間被觸動的心(而且還是被偽裝的感情觸動),一切都是空無虛妄。
關於騙術這回事,明知有詐,卻無法自拔甘願被騙,依舊固執地想睹一把相信的棋,又或者現實殘酷得令人不忍面對。電影像把銳利的鉤子,看著受害者溫馴地被釣起,觀眾也順著被導演勾著走。

寂寞是對愛的匱乏,一種因愛而生的感受。所有的失落都是未完待續的愛,直到另一個期待的開始。或許某種程度來說,人類都算是不斷修復中的機器,渺小脆弱不安地等著,那顆即將被觸動的心。


PS.不過在五花八門的騙術世界裡,黑吃黑的題材《火柴人(Matchstick Men)》還是我的最愛!不論是電影還是騙局,兩部都是佈局高明的作品,但調性截然不同。

(2014.9.2)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the best offer 火柴人 Matchstick Men Giuseppe Tornatore Geoffrey Rush Jim Sturgess Sylvia Hoeks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