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篇文章

影評 《Interstellar(星際效應)》

2015-12-24 16:15:54


Murphy's law doesn't mean that something bad will happen. It means that whatever can happen, will happen.

70
釐米膠卷IMAX的漫長等待,終於看了《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真是一首龐大的史詩啊,看完後長歎,好難以言喻。

除了Cooper(TARS)其他角色幾乎沒有太多的發展空間,有些令人失望。且在這部和超人無關,號召科學背書的電影裡,Cooper的體能與智慧顯然異常。某些章節也頗牽強,尤其是海嘯那段及其延伸的敗筆,這簡直光靠演員一流的功力,去說服觀眾。

但無論如何它還是值得嘉許,《地心引力(Gravity)》、《Star Trek Into Darkness(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才紛紛開創了科幻片新格局,《Interstellar(星際效應) 》在未知架構的挑戰下,極盡全力地去説一個現代觀眾願意相信、接近真實的科幻故事。影像與故事兩者,都追求最佳化的表現。 搭Hans Zimmer的配樂,享受大螢幕的銀河漫遊,足以讓科普知識零的觀眾看得緊張刺激,證明了它還是電影,而非國家地理頻道。

藍諾老大很喜歡「回家」的概念吧?《Inception(全面啓動)》裡最打動我的,也是這個部份,為了見兒女的老爸,不惜鋌而走險築夢,這次的《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也有同樣的韻味。

這兩部片幾乎可說是一體兩面,所探討的精神核心其實相去不遠。相由心生,心由相生,存在的世界從來就沒有外面這回事,只有你認知的那一個,外顯的環境就是內在的投射。但相較下《Inception(全面啓動)》顯然更得我心,一個綺想建造一座城市,扭轉一個念頭,掀開新一頁的歷史,簡單明瞭乾淨俐落。

本片的焦點目光或許會被放在:先驅者的勇敢、脆弱與孤寂、自我生存本能,和宏偉使命之間的掙扎。但個人覺得《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裡最耀眼的著墨,卻是人之間的情感羈絆。它表現出那股冥冥之中的力量,人類無法解釋,卻又存在的牽引。

“Maybe we've spent too long trying to figure all this out with theory. Love is the one th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

人類並沒有發明愛,它不適用於任何的理論框架,但愛卻能夠讓我們感知彼此,超越時空次元。這個令人玩味的浪漫想法,似乎暗示著人類鈍化的直覺,漸漸聽不清楚自己內心的聲音,與外在之間的關連。
Christopher Nolan高明的以理性的角度,去訴諸精神價值,最後樂觀的結論道,就算是感情用事也不要緊,因為不管走哪條路,都一樣崎嶇蜿蜒,最重要的是保持信念跟勇氣,終將會找到方法的,總是如此。該發生的就會發生。


(2014.11.18)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星際效應 Christopher Nolan Jonathan Nolan Matthew McConaughey Anne Hathaway Jessica Chastain 地心引力 Gravity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 Inception 全面啓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