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Star Wars:原力覺醒》時隔多年的曙光再現

2015-12-27 13:40:28


❝ 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一句青藍色的開頭,緊接不曾變過的Star Wars字樣以及前提概要的經典跑馬燈,佐以每位星戰迷皆耳熟能詳的開頭配樂,帶領舊觀眾重溫往日美好,引領新觀眾進入驚險刺激的奇幻冒險。距離上一部星際大戰電影已經是10年前,而距離七部曲故事30年前的《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已經有了長達32年的時間。時間的淬煉讓死忠粉絲從小孩變成學生、從學生變成大人、從大人變成老人,不同年齡層的粉絲對於星際大戰續集的期待,也反映在迪士尼商品行銷的表面上。老早在十二月之前,就不斷的有預告、海報、演員名單、劇照、甚至有可能讓人被劇透的情報以數量之龐大的宣傳攻勢向各大社群網站、電影網站、YouTube等地瘋狂洗腦民眾「記得看星戰」,同樣的玩具模型等周邊行銷也獲得極大的成功,在電影上映之前就讓粉絲與非粉絲們荷包大失血。上映之後的亮眼(不含台灣)票房成績更是成為宣傳的一大助力,其後在上映一週後更是打敗《侏羅紀世界》勇奪影史全球首週票房冠軍紀錄頭銜。要說2015年商業利益最成功的電影,非《Star Wars:原力覺醒》莫屬。

這種情況並不怎麼讓人意外,星際大戰系列所帶給電影界的影響人人皆知,尤其是對現代許多科幻電影的改變,更是隨處可見,像是聲效類似的外太空雷射武器、各式各樣的船艦飛梭、配備光速的戰艦等,在現代許多科幻作品裡不難見到其一二。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許多經典橋段到了現在仍然為人所津津樂道,尤其是在當時特效不全的年代,許多船艦與槍枝特效都是用實體模型與手繪來完成,對於現代人來說或許會覺得十分虛假,但從某些角度看來卻增添了許多真實感。況且如果是真的星戰迷,根本不會去在意特效的好壞。而今次的《Star Wars:原力覺醒》承襲了使用實體模型來製作空戰場面的做法,搭配現代非常完備的特效,讓星戰的動作場面更上一層樓。許多經典對話到現在也是令人齒頰留香,甚至常被粉絲拿來猜測下一部作品誰會說出那些話等茶餘飯後的趣事,只可惜這就是《Star Wars:原力覺醒》的一大缺點之一,沒有任何讓人印象深刻的對白,只有不斷重複許多年的經典語錄。角色服裝的設計與場景的巧思也是讓許多人迷上星戰的原因,即使是槍法極差的帝國風暴兵,也因為盔甲的優美外表而備受許多粉絲喜愛。在《Star Wars:原力覺醒》裡頭,不難發現到許多場景調位皆與其他系列作品有相似之處,唯一不同的是角色的改變,相信熱衷於星戰的粉絲們定會因此流下不爭氣的眼淚。

《星際大戰》系列所引起的流行文化和時代意義是許多人經過許多年仍然熱衷於此的不可抹殺,如果迪士尼不趁此機會好好把握大賺一筆的機會,我想也是一件非常離奇的事,就算大部分觀眾都是為了跟風而進戲院,但在跟風潮流過後,片商還是把你的荷包賺飽飽,即使你不愛星戰也是一樣。至於星戰系列的死忠粉絲更是不用說,老早是片商鎖定的對象。

《Star Wars:原力覺醒》劇情的主軸環繞在安納金遺留的光劍的世代傳承,從歐比王交給路克,到瑪茲交給芮,情節安排皆有相似之處,在最後路克現身的畫面,芮把安納金光劍交予路克的對立畫面,顯現了新舊世代的交替與傳承,誠如瑪茲對芮所言:「妳的歸屬不在過去,而是未來。」更是直接表示新世代的在臨,莉亞與韓索羅年邁的外表與歷經的滄桑更是闡明了「過去已經經典,未來將會延續」的故事主軸。以新生代演員角色當作做切入點,完整的將正反派人物塑型,在關鍵的時刻加入新舊角色,佐以大人小孩都能理解的笑料,在情感上的處理又不至於失焦,角色定位與衝突隨著劇情發展慢慢加速,整部片的節奏十分緊湊,沒有任何多餘的場面與對話,就如同《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一樣,J.J.亞伯拉罕導演的功力在這兩部作品上將其專長發揮到淋漓盡致,《Star Wars:原力覺醒》唯一與該導其他作品不同的是,雖然看得出導演功力十足,但也可說是幾乎沒有個人特色,一昧的照抄老盧版本,卻又無法超越,這也是《Star Wars:原力覺醒》失敗的地方。即便如此JJ亞伯拉罕仍然精準的抓住了觀眾的心,讓舊粉絲看的淚流不止,讓新粉絲看的熱血沸騰。

對於《Star Wars:原力覺醒》劇情上與畫面上的「致敬」或是「抄襲」的問題也頗具爭議性,甚至曾在美國某網站版面造成雙方大論戰。像是常被Honest Trailer嘲弄的幕次轉換、對於主角原力的開發、角色們的對恃畫面等,許多都是粉絲們看過無數次的畫面,至於是抄襲抑或是致敬,當然這就是見仁見智了。但就客觀而言,無論是致敬或是抄襲,J.J.亞伯拉罕在描寫摧毀新的死星「弒星者」的部分的確做得不甚理想,開頭弄得熱血沸騰,到後面摧毀的氣氛卻有種略顯多餘的感覺,相信有觀賞過《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的忠誠影迷絕對會因此失望不已。整體來說《Star Wars:原力覺醒》就是加入了許多更有挖掘性的角色,配置了幾乎如同《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的故事,雖然讓粉絲淚如雨下,但劇情未免顯得空洞與單薄,對於等待多年的粉絲,感動足已,但其他部分仍然明顯不足。

關於「過多致敬抄襲」的問題,其實就顯現出亞伯拉罕與喬治盧卡斯對於星際大戰續集的想法有極大的不同。在《Star Wars:原力覺醒》裡實在存在過多致敬的畫面與對話,甚至連劇情都幾乎完全照抄,這樣的做法很安全,不會自砸照牌,但也同時是在故步自封,也造成這部片有十分兩極化的評價。而現在也開始越來越多人期待能看到老盧當初的新三部曲劇本,因為大家知道,老盧根本不會為了粉絲與商業利益把重疊的劇情一再重拍重玩,而是好好的把該講的故事故事講完,他甚至完全不在乎粉絲會不會邊看電影邊流眼淚,因為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好好的說故事,別無其他。

人物的塑造個人認為是這部片唯一與《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不同的地方。本次的主角設定凸顯了近年來女性英雄主義的高漲,在一些片段中便可略知一二,像是不希望芬恩牽她的手,自己卻主動攙扶對方,雖然是電影的老梗,但用在像芮角色上卻不讓人感到突兀,因為她不像那些強硬的女英雄般陽剛帥氣,而是以純樸直率的氣質展現女性自強與柔性。芬恩與波戴姆倫的角色塑造個人也覺得相當不錯,都各有自己的個性和彩度,雖然我覺得飾演芬恩的演員在某些橋段演的有點偏離,但還是十分期待下一集諸位新人的表現。而今次的面具反派凱羅忍,基本上可看出其內心掙扎與舉棋不定的思想,就像達斯維達一樣在光明面與黑暗面遊走,只不過多了一點仁慈(達斯維達會將部下鎖喉致死,而凱羅忍破壞的對象只是儀器牆壁,但這也成為片中其中一個笑料),對於反派的詮釋相當完全,但在背後的原因與不可抗拒的因素等卻沒有更多著墨,導致讓反派給人的感覺是一個中二病瘋子,希望續集會對這個角色多加著墨。

其實《Star Wars:原力覺醒》中的每個角色在某種意義上都頂替了系列的某些角色。韓索羅取代了類似導師角色的歐比王肯諾比、芮取代了初學原力的路克、芬恩取代了令人發笑的韓索羅。更年輕的新生代角色讓星際大戰進入了世界觀越來越寬廣的的太空新紀元。

即便《Star wars:原力覺醒》有諸多的缺失,我仍然喜歡這部電影,被那些致敬過多的橋段有所感動,也期望續集能夠把此次的缺失補回來,把這一集就當作是一個「過短的序章」,讓後面的故事豐富新的三部曲。廣告上常常出現的宣傳標語「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J.J.亞伯拉罕真的做到了,他為我們帶來屬於我們這世代的星際大戰,再造系列新的開始,有了新舊交棒的序,和薪火相傳的《原力覺醒》,相信這個系列傳奇,將會不斷持續下去。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J. J.亞伯拉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