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有時候,正是讓人意料之外的人會成就讓人意料之外的事。』—— 艾倫圖靈
模仿遊戲

影評 2015 年金馬與台北電影節大贏家——《醉 • 生夢死》中反映現實人生的五件事

2016-01-09 21:29:40


原文:2015 年金馬與台北電影節大贏家——《醉 • 生夢死》中反映現實人生的五件事

  少了炫目排場與華麗演員陣容,一部台灣電影是如何從各國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更打破台北電影獎記錄,將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拿下,再於金馬52中奪得亮眼成績?在出席了《醉 • 生夢死》於台北長春國賓影城的電影特映會後,Kevin 發現其中答案在於不粉飾太平的『真』

《醉 • 生夢死》是台灣張作驥導演於 2015 年的作品,由李鴻其、鄭人碩、呂雪鳳、黃尚禾主演。它敘說著一群在台北市井中相依為命的人如何在紙醉金迷的糜爛生活中找尋出路。電影有不少人性的矛盾與掙扎是我們常在現實生活中碰見,但卻鮮少正面討論的。無論你是否看過這部電影,Kevin 相信你我對這些課題都不會陌生。這一次就讓我們用『醉 生夢死』的視角來看這些人性衝突吧!

(以下超級劇透,請慎入!)

1. 每一個落魄身影都有一段故事,由不得旁人品頭論足

1434452760-781628677_n

  男主角老鼠(李鴻其飾)的媽媽(呂雪鳳飾)是個酒店媽媽桑。她與老鼠跳舞對話的那一幕讓 Kevin 印象尤其深刻,酩酊大醉的她依偎在兒子懷中,哭訴著自己因丈夫外遇,為撫養兩個兒子而跳入火坑的坎坷經歷,更失落的道出:『你哥哥跑到美國去,是不要我了嗎?』原來風塵濃妝的遮掩下,她也只是一個害怕再次被至親遺棄的女人。

  在不少電影中,黑道、妓女、牛郎等道德邊緣型人物總被刻畫成活在黑暗之中的狠角色。無論忠奸,我們對他們的刻板印象都是斬釘截鐵,敢愛敢恨。但在《醉 • 生夢死》中,導演反其道而行,將這些人物柔弱的一面呈現到大銀幕上,讓我們看見無論職業與背景,其實大家都一樣,挫折時會沮喪徬徨,寂寞時會渴望愛和溫暖。明白這道理後,今後無論面對出身何處的人,我們都應多了一份體諒,少了一份評斷。

2. 愛是在那特別的人眼中,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

a1438921310 不少人在回顧碩哥(鄭人碩飾)與老鼠大哥上禾(黃尚禾飾)的關係時,都會不斷地放大兩人在陽台與浴室的『肉體戲份』,但其實兩人的情感連結更吸引 Kevin。工作是陪坐牛郎,回家後是被包養的小白臉,碩哥人前人後都為金錢而低聲下氣,放開自尊。直到遇到在從美國回台的上禾,碩哥才發現原來還有人會不介意自己的身份,在私下聊天時能侃侃而談,在外頭碰面時能大方不閃躲,在受傷時能給予細心照料。

  無論是老鼠或女友都無法讓碩哥敞開心房,讓碩哥道出母親已病逝的真相。但在上禾說出對逝去母親的思念後,碩哥才卸下心房,鼻酸地淌下那句『我也好想念我媽!』。上禾讓碩哥重拾自我價值,也喚起他回首過去的勇氣;找回了自我,碩哥才發現自己已愛上上禾。這份細緻的感情教會我們:愛沒有性別年齡疆界,也不一定始於原始的肉體吸引。找到一個讓你卸下心房的人,他就值得你好好疼惜。

3. 我們都曾是那盼望浪子回頭,不忍看清真相的傻大姐

1438334344-1869395375

  為了讓舊愛碩哥重回身邊,黑道大姐大(今子焉飾)使出渾身解數,軟硬兼施。先是溫柔地用家中女兒提醒,再讓小弟用拳腳粗暴相逼,最後走投無路,大姐大更找上碩哥現任女友大雄(王婧亭飾),在他母親墳前心酸地懇求大雄:『求你將他還我,好嗎?』。當然,故事的最後大姐大依舊挽回不了碩哥,但在墳場那一幕戲讓 Kevin 看見了人在面對感情事時的掙扎。

  在情路上,我們見證了多少次自己或身旁的人為了要挽留錯愛而搞得焦頭爛額?到頭來又有多少人成功重獲愛人的心呢?本應氣勢凜然的大姐大為愛紆尊降貴,最後落魄地向他人祈求情感賒讓,但其實打從碩哥選擇離開,破鏡重圓就是奢望,只是大姐大太傻太天真,看不清真相。們都曾是那傻大姐,盼望著浪子回頭,而無論願不願意,我們終究得認清那人與自己的交集已是往事,然後學會放下往前走!

4. 渴望家人無條件包容之際,我們更應思考如何等價付出

1438675349-3180348715

  向親人坦白時,我們都認為他們的反應『非抗拒即接納』這麼簡單,但事實是如此嗎?上禾在離家出走前跟母親大吵一架,他質問母親是否因為自已的性取向而感到羞恥。母親紅了眼眶,然後從顫抖的嘴唇中大喊:『我怕你這樣不男不女的,會被人欺負!』這幕戲是整部電影負面情緒堆砌到最高的崩塌點,而母親的自白也是許多家長面對同志兒女時最難啟齒的心底話

  為了接納孩子的本性,父母得打破大半輩子的價值框架,重新體會愛情的本質;更難的是,縱使深知同志將遭受各種冷嘲熱諷,他們還是得忍痛放手,任由孩子在彩虹路上跌撞。電影中母親始終說不出『同性戀』三個字,但心疼的表現早已從滿溢的淚水中流露。原來面對出櫃,父母內心的糾結沒有比孩子來的輕,而又有多少孩子能領悟這點,在期望父母的愛與包容時,對他們付出相同的耐心與諒解他們呢?

5. 『醉』『生』『夢』或『死』,決定權都在你手上

1439195447-3320704467

  呼應著《醉 • 生夢死》的片名與開場時所引用的李白《將進酒》詩句:『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電影大部分情節都在酒精中催生。碩哥用酣醉遮掩過去,最終傷了大雄,害了自己;母親用酒瓶替代丈夫與上禾離去所帶來的傷痛,最後命喪酒下;老鼠成天捧著酒罐流浪街頭…… 『喝醉』是故事主角們經常處於的狀態,乍看是種享樂與不羈,實質卻是他們用來縱容自己沉溺於負面情緒的方式。

  電影巧妙地用『醉』映射現實生活中人們掩耳盜鈴,裹足不前的行為。酗酒既改變不了事實、也無法解決問題;它只能麻痺你的神經,遮蔽你的良知,讓你躲回黃粱一夢而已。人都總有失意的時候,所以偶有沮喪是正常的;但若沉浸在悲傷的氛圍中過久,拒絕回到現實,我們永遠不見前路拐角處會有哪些燈火。《醉 • 生夢死》將強烈的例子引以借鏡,為的就是要敲醒仍活在過去的人們,是時候走出記憶的陰霾了。

2015-08-12-133352-60

  縱然沒有頂級時尚服裝填滿鏡頭,沒有詩句版的情愛誓言驚艷聽覺,更沒有帥哥美女終成眷屬為結局畫上完美句點,這部電影撼動人心之處在於讓觀眾在欣賞這部電影時,無論男女老少,都總能在其中某一幕劇情或某一句對白中看見自己的影子。彷彿這是一段輕訴著你我的親身經歷的故事,揭露你我生活中的矛盾與不完美。  而唯有正視生命中的不完美,我們才有機會從醉夢中重生,用勇氣驅動新章節!


  雖然《醉 • 生夢死》已下映, Kevin 還是想向所有喜歡華人電影的朋友推薦這一部精彩電影。希望你們喜歡!部落格的最後附上 Kevin 特映會結束後和主角們的合照,看起來有點菜,但能夠現場向他們討教交流實在太刺激啦!^^

  PS:特映會上除了上禾的造型裡與電影差不多,鴻其看起來簡直是青春大學生,而碩哥則變得好壯好年輕!雪鳳姐倒是個暖心好媽媽,與電影裡的風塵形象完全相反,讓人對她的演技感到驚嘆,金馬最佳女配角實至名歸啊!!!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台北電影節獎 鄭人碩 黃尚禾 呂雪鳳 李鴻其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