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We're all traveling down the radar, undetected, and no one can do a thing about this.
Submarine

影評 《嬰魂不散》:母親的生孕恐懼

2016-01-25 15:54:01


 

《嬰魂不散》:生孕的恐懼 

 

▲《嬰魂不散》劇照

 

加拿大導演布魯斯麥克唐納繼《殭屍廣播放送時》後的全新力作《嬰魂不散》,在2015年的金馬影展首次和台灣的觀眾見面了。《嬰魂不散》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寧靜、以出產南瓜為主的偏僻小鎮,高中少女朵拉在萬聖節當天,從醫生口中得知自己竟已懷孕四週。心情大受影響的她留在家中,讓母親帶著弟弟出門參加萬聖節的活動。不過就在朵拉一個人待在家裡看電視時,一直有戴面具的奇怪孩童敲門來要糖果,甚至拿了裝著朵拉男朋友屍體的布袋給她......

 

 

▲《嬰魂不散》劇照

 

《嬰魂不散》點出年輕女性對於生孕的恐懼。女主角朵拉在知道自己懷孕後,不停預見自己的流產與失血,她似乎將腹中的胎兒當成敵人,而非母子一體,因此她必須不斷逃離那些手持電鋸和其他武器的幼童——對這位年輕的母親而言,小孩會榨取她的血液、青春年華甚至是她的生命,是必須剷除的威脅。在朵拉擺脫這些纏著她不放的面具小孩時,前來幫助她的醫生和警察都一一陣亡或消失不見,在沒有男性介入的餘地之下,年輕母親只能自己面對心裡的深淵。 

 

▲《嬰魂不散》劇照

 

這部大膽的恐怖電影,除了影像風格有所突破之外,在主題方面更是上承羅曼波蘭斯基的《失嬰記》。《失嬰記》是一部表現女性對於懷孕不信任和壓力的佳作,片中也加入宗教與黑暗元素,即使出品年代已有些久遠,今日看來仍是精彩不在話下,已成為影史上的經典。

 

 

 

▲1968年《失嬰記》海報

 

生孕是女性與生俱來的本能,因此無論朵拉如何地攻擊與獵殺,始終敵不過那群口中高唱著「Blood!Blood!」像極惡魔般的孩童。導演麥克唐納在片中揉合了萬聖節的驚悚元素,在畫面呈現上亦極具實驗風格,讓全片更添詭譎神秘的氛圍,恰好呼應女性生產時的未知與危險,彷彿是一場在荒蕪田野的濃霧中與死神的對決。 

 

 

▲《嬰魂不散》劇照

 


電影爽度:4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5

布魯斯麥克唐納 失嬰記 Hellions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