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篇文章
You see that mountain over there? Everything seems really close. That's the future. And now... everything seems really far away. That's the past.
Youth / 年輕氣盛

影評 Anomalisa。觀影筆記

2016-01-28 22:05:17


 

Anomalisa

Directors: Duke Johnson, Charlie Kaufman

Writer: Charlie Kaufman

Stars; David Thewlis, Jennifer Jason Leigh, Tom Noonan

Music:Carter Burwell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6QJaS2a-U

 

Anomalisa, Charlie Kaufman 改編自十年前給作曲家 Carter Burwell 的舞台劇作品。

 

Carter Burwell(1955-, 美國的電影作曲家, 最讓人熟知的是與 柯恩兄弟至今合作了17部片子, 像是 “Fargo 冰血暴, 1996”, “No Country for Old Man 險路勿進, 2007”, “ True Grit 真實的勇氣, 2010” 。2015年主要作品為 stop motion_Anomalisa 與 Carol,兩部作品也獲選第 41 屆 LAFCA (Los Angeles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最佳音樂。

Soundtrack.01 Overture

Soundtrack.03 Cin Cin City

以絃樂的撥奏開始,鋼琴 管樂 木琴逐漸加入,配器與節奏的使用,歪歪的音響效果,眾多的半音,營造出既規律又詭異的世界,並也呼應著當下糟透了的天氣。

 

Soundtrack.10 Cincinnati Sunrise

Soundtrack.11 My Name Is Lawrence Gill

呼應著序曲,太陽升起,依舊是個沈悶,令人有所壓力的日子。

同樣是序曲所作的延伸,除了木管的低音線條外,加上了定音鼓節奏,一點點的鋼琴點綴,腳步沈重,無法喘氣的心境。鋪陳過後,Bassoon CCDEFFG 的音型半音極進,樂器的交換,不斷的重複旋律,這大概也是全片最有後勁的段落了。

 

Soundtrack.02 Welcome to the Fregoli

從 iPod 歌單到主角搭乘計程車時的哼唱旋律,計程車司機一直堅持的航空公司廣告歌曲_歌劇 “ 拉克美 Lakmé ” 的詠嘆調 ,6/8 拍的樂曲 “ Sous le dôme épais  花之二重唱 ”。原本為女聲旋律交織的二重唱,在這則是主角加上很多Reverb的主角聲音來呈現。

19C 的歌劇 Lakmé 由 Edmond Gondinet 與 Philippe Gille 改編自法國小說家 Pierre Loti所寫的小說 Le Mariage,音樂則是由 Léo Delibes 所寫。講述著印度祭司的女兒 Lakmé 愛上了英國軍官,東方與西方的異國愛情故事,最後以悲劇收場。

回到 Anomalisa,花之二重唱的歌詞述說的很多的美好一起攜手的景象,拉克美的故事也暗示著主角接下來的發展。

 

Soundtrack.07 Lisa In His Room

全片最溫馨的段落,一樣是小編制的器樂組合,follow著對白,推著情緒但也只是在後面推著不搶戲。

 

整部片的音樂風格以 Jazz 音樂為主。他是個大量對白的動畫長片,音樂在其中,很多的時候是做為襯底,慵懶的基底在飯店大廳,bar 對話的場景。對很多人來說,Jazz Music 是下班後的放鬆,喝喝小酒雨朋友聊天的時光。在 bar 裡,對白 人群講話 音樂,這三種在同個空間下的聲音,明顯的做了個分層,好讓觀眾除了視覺知道當下外,聽覺上也很清楚的聽著主角與關係人對話。第一次與前任的相遇,音樂的陪襯之下,透露出主角空虛,第二次與兩位粉絲/忠實讀者的見面,同樣的地點 空間下,相同的音樂氛圍,在表現上心靈上得到了滿足。

 

片頭,以黑幕開始,諸多的交談聲,四面八方的湧現。片尾,同樣也是以大量對白堆疊的收場。

有多少時間,多少通勤的時刻,我們接收非常多的不必要的聲音。

 

Anomalisa, 它不是個有所解決的電影,事情娓娓道來,跟著主角看盡他給人成功的一面與他空虛的面貌,當看到最有人情感之後,一切也只不過曇花一現,時間,繼續走著。

非真人演出,卻給人真實的感動。沒了畫面從聲音面再聽一次,回想故事情景,再次感受這細膩的每個段落。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Carter Burwell 停格動畫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