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人生按個讚》-被戲劇性地浮誇後的走歪人生,能否修正?

2016-02-06 22:24:21


「被戲劇性地浮誇後的走歪人生,能否修正?」這句是我對這部電影的評論伏筆,不是只有貶義,而是褒貶參半。

昨天剛上映,想說帶著孝心與阿嬤還有媽媽趕著看早上第一場的《人生按個讚》,沾沾上映的喜氣,但是,這部片從一開始就無法讓我進入,讓我一職在看的同時,思考到底在拍攝與剪接上,是出了甚麼樣的問題,經過一天沉思那有點可怕的內容之後,我終於敢動筆寫下這篇褒貶參半的心得......

劇情概要:

本土綜藝天王天后大集合,共譜人生笑淚勵志喜劇!新銳導演吳震亞執導,綜藝天王天后胡瓜、白冰冰、楊繡惠、雷洪、布魯斯、阿喜領銜主演。

衰運連連的計程車司機雄哥(胡瓜 飾),心地善良卻好賭成性,熱心助人的里長全真(白冰冰 飾)、過氣酒女惠如(楊繡惠 飾)和正義耿直的菜鳥警察國良(布魯斯 飾),毫無關聯的四人,各自面臨了人生中最大的困境,然而在一個巧合之下讓彼此有了緊密的連結,意外開啟了一連串超乎想像又爆笑連連的奇幻旅程,他們將在 最低潮的生命谷底,努力「讚」出樂觀積極的全新人生!

片中飾演地方德高望重的大老闆李進財的雷洪大哥,將與飾演年輕衝勁十足警察國良的布魯斯,將有極緊張的衝突,先前在八點檔中「氣場」驚人浩大的雷 洪大哥,在拍攝時特別展現出「爆橘式」爆發力十足的氣勢,不僅對布魯斯大聲嗆聲,更派出性感手下大馬Angelababy黃詩琪以俐落身手撂倒布魯斯,火藥味十足,而一向也是嘴功犀利的楊繡惠,也在這場戲替布魯斯行俠仗義,和雷洪大哥有許多互嗆對白,爭鋒相對相當精彩。

------------------------------以下小雷--------------------------

首先在劇本裡的人物設定,幾位主角都不夠有厚度,都是屬於一種比較扁平單向或是兩面反差的表現,少了一種轉換的層遞感,不論是白冰冰演的里長、胡瓜演的計程車司機還是布魯斯演的警察,其實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不管是外遇、欠錢被討債、執行任務不利,我認為都變得太「劇本」化,也就是在形塑角色的過程中,刻意地製造理所當然或是幫助劇情衍伸下去的衝突,我覺得這可能是新銳導演比較常犯的錯誤,但是反難能可貴的是,這樣的題材其實是難得的,只是可惜沒有形塑好,一些可能是真實人生經驗的內容,被戲劇性地浮誇後,有些遺憾......

再來談到一些比較技術層面的事情,攝影方面其實表現得不錯,不論是簡單的定拍鏡頭還是動作武打、追逐戲,其實都有不錯的功力,但可惜的就是,每顆鏡頭都不錯,但剪接上就稍微減分了,因為有些不必要的慢動作,其實可以用快速的剪接或是跳剪來處理,有些情節也可以做適度的刪減,從101分鐘變成90分鐘左右,可能會更為理想緊湊;不過這部片的特效,倒是滿不錯的,即便是很陽春的靈魂無法碰觸肉體、靈魂擠壓、天堂見媽祖等,我覺得以國片的特效水平,算是很盡力的呈現出那種感覺了。

接著談一點講選角這回事,老實說選角比較成功的,應該只有布魯斯跟阿喜吧......其他的坦白說,都太有自己原來的感覺,而不是劇情中的那個角色,這也是許多國片,甚至是華語片的通病,不過,還是能看得到一些比較即興的順口溜,加上流利的台語,還是有著濃厚的台灣味,對於一些比較喜歡看鄉統題材或是輕鬆的,接受度會比較高,只是劇情前半段,實在是莫名的各種故事線都在悲劇,以至於整體的情緒張力是只有一種走勢,稍微可惜。

最後還是不免鼓勵一下冰冰姐,畢竟第一次當電影監製的經驗,走過一些冤枉路,不過在上映前有幸能聽到她到我們學校的宣傳,就知道她是用一種很高的誠意與力度去拍這部片,只是不了解這段的人,單純以影片當作結果論的自由觀眾而言,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最後說一句:「不管人生有多爛,都給自己的人生按個讚!」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5/10(誰比較好呢?大概只有......好像都......)

劇情:5/10(有些卡,但還在底線的接受範圍)

張力:6/10

演技:6/10(有些角色可惜了,在其他作品有好表現,在這一部有點沒發揮到)

推薦:5/10(一般而言,我的及格標準是7,如果想要見證)

個人部落格[墨卓影評]:https://fjr0829.blogspot.tw/

 

(海報圖片及劇情概要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ctw51538190/?CFID=6491476&CFTOKEN=20752493)


電影爽度:4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白冰冰 胡瓜 布魯斯 阿喜 洪雷 從從 人生按個讚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