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 請耐著性子聽一個狂人講故事

2016-02-18 18:35:57


 

在看過一系列昆汀塔倫提諾的作品後,深感欣賞昆汀作品的必備條件絕對是兩個字:「耐性」。

 

個人在過去看電影的成長過程中,宛如血氣方剛的青少年,逐步成為懂得冷靜理性思考的壯年人。若時光倒回至最初以享受聲光效果、追求視覺特效、感官衝擊為目標的人生階段,欣賞昆汀的作品絕對會感到冗長或沉悶。其人物間大量的碎念式對白,台詞的一來一往之間若沒有耐著性子看到最後,絕對無法感受到戲劇張力與故事迷人之處。因此,個人認為欣賞昆汀的作品,「耐性」絕對是首要培養的觀影素養。

 

「看電影」是一件會成長的事情,正如同一個「人」從懵懂無知,逐步成長為獨立成熟的過程。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對於「看電影」充滿了熱情,短時間內大量吞食娛樂產業的產品,雖然滿足了追求電影的慾望,但在欠缺「耐性」的培養之下,無法感受到在銀幕背後的寓意,以及用心體會劇本背後所塑造的戲劇張力。而昆汀作品正是需要以「耐性」品嘗劇本的細膩編排,以及其醞釀的氣氛。每個一閃而過的對白,都有可能是後續劇情發展的關鍵。角色間情緒能量的流動,在台詞的「施予」以及「接受」兩者間逐步堆疊情緒,並且在冷不防的時間點爆發高潮,我想這就是昆汀作品的特色以及最吸引人的地方。

 

冰天雪地的小客棧、八個素昧平生的角色,簡單的故事卻隱藏著背後錯綜複雜的秘密,展現了昆汀在編寫劇本時的天才特質,以及令人猜不透的極佳創意

 

而《八惡人》正是標準昆汀風格的電影作品,不僅在劇情線的發展上穩紮穩打,劇中八個角色各司其職並適得其所,過之而不及。我們能夠在這將近3小時的片長中,享受著昆汀所設計的步調,完全投入在昆汀逐步堆疊的人性賭局之中,感受人與人間互相猜忌的詭譎氣氛。縱使腦袋裡思考著誰是壞人,誰是朋友,但最終仍然被昆汀的創意所反將一軍。

 

同時,《八惡人》故事劇情收斂在一個狹小空間裡,將觀眾們的情緒焦點集中,成功營造了緊張又具有戲劇張力的故事。昆汀的腦袋充滿著瘋癲點子,是十足的電影狂人,是說故事高手,而觀眾們能夠享受聽這位狂人說故事的過程,透過他獨特的電影語言描述一個他內心狂想小宇宙的故事。不只是《八惡人》,其他昆汀的作品,我們可以在各種看似誇張、怪誕又詭異的畫面,找到那些新鮮有趣的點子,能夠讓我們在他塑造的影像空間之中,找到那些挑戰人類理性的賣點,讓人在觀影的過程直呼刺激過癮。

 

《八惡人》的故事劇本十分有趣,其背景設定於美國南北戰爭後的懷俄明州,是全美國人口最少的地方。在冰天雪地中,一個密閉空間裡端看八位核心演員的角色詮釋,故事涉及了種族議題、私刑、司法正義以及幫派暴力等多重議題。而劇中不論是山繆傑克森、寇特羅素、珍妮佛傑森李、提姆羅斯、華頓哥金斯等幾位表現傑出的演員同台演出,增加了不少話題性,也為整部電影的戲劇品質提升不少。而在演員之外的鏡頭攝影方面,更是吸引觀眾們注意力的關鍵。在運鏡方面,不斷在遠近之間對焦畫面,使劇情隨著時間軸的演進而聚焦在當下的氣氛之中,給予觀眾們適當的提示,讓整體故事雖在角色間彼此錯縱複雜,關係上也能透過鏡頭的變換而井然有序。

 

當我們聚精會神欣賞昆汀所想要訴說的《八惡人》故事,挖掘八個互相不信任的角色背景,最終的結局出乎預料的巧妙。這部作為昆汀導演生涯的第八部作品,充滿了「八」的意象以及組合,展現了他對電影藝術、影像美學以及劇本撰寫的迷戀,讓人佩服這位電影狂人醉心於藝術創作的熱情。而他所堅持使用70釐米的寬畫面,也能夠將狹小空間表現的面面俱到,讓每個劇中角色在這樣的影像空間中能夠被同時觀察,卻又能在適當的時機埋下伏筆,其卓越又令人讚嘆的章節式編劇,值得人們完全沉醉在這奇妙的三個小時之中,細細品嘗其中每一個小細節。

 

整體而言,《八惡人》是一部典型的昆汀風格電影,同時也是他鑽研劇本寫作的傑作。而欣賞昆汀電影的事前準備,絕對是調整好自己看電影的心態,靜下心情,耐著性子,細細品嘗他劇本編排的狂想點子。故事結合了過去影響昆汀風格甚鉅的香港邵氏電影元素,以及60年代《龍門客棧》的武俠風格,昆汀將充滿東方色彩的武俠元素揉合了美國西部片較為直觀的粗曠感,兩者所碰撞出帶有超現實的奇幻感,又結合了昆汀一貫的黑色幽默、暴力美學,《八惡人》絕對是一部具有極高藝術價值的電影作品。

 

《八惡人》保持了昆汀的導演、編劇水準,值得你我耐著性子聽完這位狂人想說的奇妙故事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一貫的昆汀章回式的說故事方式,雖沒有快節奏的編排,但其不疾不徐的劇情演進,堆疊了角色與角色間的情緒層次。在這三小時的片長之中,透過六個章節區分了故事中的人物以及關鍵橋段,值得你我耐著性子抽絲剝繭待到最後,明瞭一切的來龍去脈。(8.5 / 10)

 

影像美學:

絕美的畫面營造以及極具質感的寬畫面拍攝,是《八惡人》相當具有特色的買點之一。由曾獲得三次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的勞勃李察森(Robert Richardson)所掌鏡,將美國中部北方的冰雪山區環境拍攝相當唯美。而片中不論是大尺度戶外取景,還是室內狹小空間的運鏡,透過勞勃一貫的寫實記錄手法,將昆汀的暴力美學毫無保留呈現。另外,片中多元化的運鏡,鏡頭遠近對焦的轉換,都展現了勞勃在攝影方面的卓越技術,是《八惡人》除了劇本外更令人驚豔之處。(9.0 / 10)

 

 

電影配樂:

過去常以流行樂或現成歌曲作為配樂的昆汀,在《八惡人》中卻以原創音樂作為貫穿整體故事的主軸。由義大利作曲家—艾尼歐莫力克奈(Ennio Morricone)所操刀的電影配樂,揉合了西部鄉村樂的粗曠風格,以及70年代的懸疑片經典配樂元素。高亢的小提琴聲營造詭譎不安的氣氛,為《八惡人》整體的影像風格、緊張氣氛加分不少。(8.8 / 10)

 

視覺特效:

《八惡人》保有昆汀一貫的暴力美學以及超現實的誇張視覺特效,包括血肉橫飛的血漿,恰到好處的慢動作鏡頭,皆與前述的影像美學表現得相當出色,值得你我細細品味。(8.0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昆汀塔倫提諾作品的觀眾、喜愛西部片的觀眾、看電影不太會憋尿的觀眾、喜愛暴力美學的觀眾

 

個人總評:8.6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八惡人 昆汀塔倫提諾 山繆傑克森 寇特羅素 珍妮佛傑森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