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X
1 篇文章

影評 【十日談.愛與慾】薄伽丘十日談改編作品---人性矛盾與愛戀的寓言

2016-04-17 14:58:34


「 如果死後還有愛,我會繼續愛著他。」- 十日談,愛與慾

 

十日談,愛與慾 Wondrous Boccaccio  (2016)

 

『十日談,愛與慾』,文如題名,改編自喬萬尼·薄伽丘的經典文學鉅作「十日談」,這本以寫實主義寫成的短篇小說集,義大利國寶級導演塔維亞尼兄弟決定用超現實的手法來呈現各種人性的矛盾,究竟會為愛情做到何等程度的犧牲,而慾望又是如何包裹掩蓋在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之下。

 

一三四八年盛行的黑死病蔓延整個義大利佛羅倫斯,故事開始,用整張紅色畫面強烈帶給我們對當時病情極度緊張的氣氛,恐懼、哀悼、無奈、悲傷壟罩整個城市。十位好友前往鄉下居住以躲避瘟疫,並在閒暇之餘每人每日講一則故事,其中五則便構成了本片的內容。

 

段段故事除了刻劃當時對愛情的渴望及憧憬,無論是為愛犧牲好友,奉獻生命,甚至是破壞規矩及教條,無一否認愛情與情慾的正當性與自由。正如其中一則故事說道「愛情就是來的措手不及」,即使知道並非符合當時同等地位的愛情,也無法否定和拒絕真愛的來臨,而每則故事對於愛情都是堅定而專一,可見對於真愛極高的歌頌與渴慕。

 

 

--以下小雷--

 

 

內有一則,也諷刺當時教會表象與實際狀況有所不符,用尷尬的幽默戳破廉潔忠貞的外在形象,實地卻是迂腐敗壞的。另外,獵鷹人為追求愛的作為不勝唏噓,強烈的悲鳴在腦海中迴盪,不捨與愛的交織,友情與愛情的抉擇,道德之下該如何抉擇?僕人在宴席當中的發問剖開了愛情,女主人的決定便是割捨的下的人不配得著最終的愛情,只有追求愛情的人終將抱得美人歸,一個個理想的愛情根基於至死不渝,不願意為感情付出的是理所當然應當失去,這不就是人追求的愛情嗎?不就是愛情存在的價值嗎?但是在生命的威脅之下,我們的心是否能屹立不動搖。

 

每一個人都喜歡喜劇結尾,情侶終成眷屬,又或是成就一段不凡的感情,即使人們的感情世界並非僅只有如此單純,但在這部片當中的少男少女們藉由對故事的反應,以及故事內容體現他們對愛情的美好想像,就在這如詩如畫的景色當中,也在這脫離疾病威脅的茵茵草原,

 

 

「如果我生病死了,你一定不要碰觸我,我寧可你狠下心對我無情」,

 

 

聽著這句話,你也感受到那股掙扎了嗎?

 

-預告片-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愛情文藝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