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篇文章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怒火特攻隊

影評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壁壘分明卻沒有對錯的對立

2016-05-02 00:50:03


 

  「美國隊長3」預告出來時,我就覺得這部簡直像復仇者聯盟的感覺,大部分的主要復仇者角色都有出現,雖然電影比較以「美國隊長」和「鋼鐵人」的衝突為主,但有些復仇者的戲份還頗重,然而在這麼多大堆頭知名演員扮演的復仇者都需要過一下水的情況下,劇情中段顯得有點零亂。然而在復仇者聯盟1、2集,許多大牌復仇者也都有現身時,依然會有明確的主線劇情,「美國隊長3」的劇情卻顯得有點破碎,可能是英雄人數愈來愈多,又加上有新的角色加入,支線太多的情況下造成劇情的中間很鬆散,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有些人的反應,是沒足夠的時間交待還是怎樣,我有點搞不懂頭緒。如「黑寡婦」的角色,她為何一開始選擇其中一個陣營,後來要幫另一個陣營,這當中她的考量和轉折是什麼?這段心理戲在片中沒有明確的交待,她最後做的決定若只是「友情」的考量,那麼她的耳根子也顯得太軟,不像我以前認識的「黑寡婦」;若她轉折的關鍵是她信任美國隊長,那麼她先前加入「鋼鐵人」陣營的立場就顯得薄弱(女人的思考模式不若男人的單線思考,真是難以測透)。另外幾名加入的復仇者的英雄們,如「蟻人」加入美國隊長陣營的考量只是因為他和「獵鷹」的私交以及身為美國隊長的粉絲??「蜘蛛人」加入「鋼鐵人」陣營只像是傭兵性質?(據說漫威已與索尼達成合作協議,將推出漫威影業版的「蜘蛛人」,這部片算是介紹他出場的舞台)這些英雄在沒有充分的瞭解雙方衝突的理由下就選擇加入陣營,這些都顯得幼稚或薄弱,難以說服我。

  另外,在「美國隊長3」當中扮演內戰原因的重要角色,「酷寒戰士」巴奇的性格,不若美國隊長1時的成熟,在「美國隊長2」裡,他的人格被操控我可以理解,在「美國隊長3」裡,即使他在記憶已恢復的情況下,看起來他還是一個需要「美國隊長」照顧的小孩,不若第1集時他有讓人信賴、可以依靠的樣子,也許可以解釋成是腦袋太常被通電、人格喪失許久,所以性格改變了。

  在「美國隊長3」裡,「美國隊長」不時的像保母一樣的照顧巴奇,甚至在真相還不明確時,「美國隊長」就毅然決然的一定要幫巴奇,假若他的選擇,是在真相不明時,單憑自己的情感就義無反顧的偏袒巴奇,那麼「鋼鐵人」的考量就是對的,英雄也是人,人會有情緒、會有判斷的盲點,以英雄有那麼強大的能力卻太靠著人的情感做決定,在某些情況下的確會變得很危險。

  「美國隊長」在這一集裡許多地方看起來像理智線斷了,雖然最後答案出來,「美國隊長」算是對的,但在還不知答案前,「美國隊長」的行為是否顯得莾撞危險?這樣,「鋼鐵人」要求公權力監督復仇者聯盟的想法,就顯得很有道理。

  片中讓我後來眼睛一亮的,是新英雄角色「黑豹」,在情況混沌不清時,他一心只是想為父親復仇,但在得知真相時,他保持理智,沒殺了殺父仇人而是交給公權力並大力幫助先前被他誤會的人,這角色感覺是個正直成熟的有為青年(漫威也將會推出「黑豹」的獨立電影)

  電影想要強調的,是英雄「人性」的一面,他們雖有不凡的能力,卻還是「人」,有情感、七情六慾,有不理智時,就連看似最客觀超然的「幻視」,也開始出現情感,只要是「人」遇到問題看的角度也各自不同,電影中壁壘分明的分了2個陣營,但要說這兩個陣營誰是正派誰是反派?其實都是正派,他們都不想傷害這個世界、不想傷害人、不想傷害戰友,但想要的做法不同下,產生了如此大的衝突。

  片中有些我覺得鬆散的地方、有些難以說服我的劇情,但若不要過度鑽牛角尖探討這些深度問題,以娛樂的眼光來說,這還是一部好看的英雄電影,反派佈局頗有功力,單以一個人的能力就把一堆英雄耍得團團轉,每場打鬥都精彩精緻,笑點恰如其份的點綴。

  我本以為「美國隊長3」會是「復仇者聯盟3」的前導片,不過目前釋出的消息看來,在「美國隊長3」之後會緊接劇情的將會是「雷神索爾3」。在「美國隊長」交出盾牌後,要如何再伸展他的能力呢?我們一起往下看吧。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bibo不負責影評
2016-05-02 20:57:17

這我也就不確定了,我之前是看到這個新聞,所以認為這兩部電影有連結 https://tw.movies.yahoo.com/news/%E7%BE%8E%E5%9C%8B%E9%9A%8A%E9%95%B73-%E5%B0%87%E8%88%87-%E9%9B%B7%E7%A5%9E%E7%B4%A2%E7%88%BE3-%E7%94%A2%E7%94%9F%E7%B7%8A%E5%AF%86%E9%97%9C%E9%80%A3-070442310.html

漫威影業的蜘咮人快上映了嗎?若看電影的感覺,蜘蛛人若先上映的話,接著美國隊長的可能性也滿大,不過一則都只是猜測囉。

XXY
2016-05-02 18:34:05

咦咦?? 劇情接著應該是蜘蛛人吧??

bibo不負責影評
2016-05-02 18:12:30

我說的是緊接著「銜接劇情」的部份,不是下一部英雄電影哦!

XXY
2016-05-02 14:39:05

美國隊長3之後會是奇異博士...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