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曾經人們仰望天空,好奇星際;如今我們卻只擔心土地的貧脊。
星際效應

影評 《惡鄰纏身2 Bad Neighborhood 2》-人間失格的社會

2016-05-15 21:53:02


本片沿襲第一集的卡司,加上炙手可熱的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Moretz),原本以為又是一部炒冷飯的續作,但看完卻令我大感驚艷!不能說第一集比較好,但沒有第一集的鋪陳,第二集卻又無法讓人如此深刻!本片兄弟會換成姐妹會,一樣有著互相惡搞的精神篇章,但卻多了很多關於人的定位探討,以不同種類的身分做切入,點出現在世代下人們所面對的社會議題,包含了青少年、女性、新鮮人、新手父母的迷茫與失落,這也是本片與第一集最大的不同點,從原本單一的喜劇變成包含議題的嘲諷之作,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改變。

 

卡芭妞-少女們的女權戰歌

二戰後至今50多年,性別歧視仍然存在,隱藏與人們的刻板印象中,姐妹會就要乖乖的,不會開轟趴。只有兄弟會可以舉辦,此外,舉辦的主題也永遠都是,男性為主搭配附屬的婊子形象,女性一下被要求要溫柔供給照顧,一下又被要求要放蕩與飢渴,但這都不是女性自己所做出的形象搭建,而是男性評估自身需求後,所營造出來,並且強制要求女性所配合的不合理選擇。卡芭妞痛恨,只能附屬於男人之下的姐妹會,他們勇敢對抗體制以及社會歧視,創造了屬於女性的樂園,她們自由營造其形象,放蕩或是羞赧都是自己的選擇,並非由男性為主的觀點所建構。然而,在追於女權的過程,這群青少年仍處於發展階段,故許多觀點仍是以自我為中心,雖然影片中的批判句句正中,卻沒仔細探討可以如何改變,也沒有去遵守界線,甚至做得更過火,無疑是利用誇張的表現,來吸引注意力,建立我群感,並且排斥內團體外的異類,包括幫助姐妹會成立的泰迪,形成同溫層互相取暖,這樣的同儕關係,非常有助於青少年的自我認同建立!這也是本片可惜的部分,點出了女權抬頭的意識層,卻未細說女權如何齊步,甚至扭轉其標籤化形象,不過卻能透過惡整的過程,看到關於少女在青春時期,追尋自我認同時,承擔了多少社會期待與壓力,以及相對男性的弱勢地位,所造成的認同扭曲的複雜狀態。

 

泰迪-追尋定向的失落新鮮人

其實從第一集就可以看的出來,泰迪對於未來是充滿著不安的,來到第二集,泰迪成為了社會新鮮人,面對這個嚴苛的社會,泰迪發覺到這個社會對於自己,是保持著負面的價值觀,他找不到工作,沒有成就的累積,這樣的失落經驗,深深打擊泰迪的自信,對於泰迪來說,自身的自我價值感非常低落,故需要不斷地通過人際回饋,像是不斷地詢問他人,我對你而言,是有價值的嗎?如果有,那你是我兄弟!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建立自我形象,再透過這個有價值的回饋,為自己加值,感受到其自我效能,故如果他人給予正向的回饋,正好符合了泰迪的心理需求,他感受到被滿足,因此希望這樣的權力關係,可以被定位成一個穩定的狀態,以便持續供養泰迪自我。然,這樣的關係並非健康的人際互動,是一種依賴跟過度依附,泰迪無法從他人評價過渡到自我肯定,持續停留在他人評價,如此將永遠活在他人的視角之中,辛苦地扮演有價值的人。針對泰迪的描述,實在地點出了時下新鮮人的困境,出了社會,一言一行被人評斷,人際關係的建立在於利益,而非情感回饋,每個人都辛苦地活在所扮演的社會角色之中,觀影當下,針對泰迪行為發笑之後,不經覺得難過,難過的是這就是現實,如同喜劇經典名言一般,一個喜劇的表現,是建立於一個極大的悲劇之下,所呈現出的突兀轉折,讓人不禁唏噓。

 

關於人、定位及偏見

除了上述所講的兩大議題之外,劇中也有些關於種族歧視的片段,過度的關注或是種族玩笑區隔性都是。

整片主調在於偏見與刻板印象,這兩大要素往往就是造成歧視的開端,而歧視則是照成了人的不平等與價格化。貼上好標籤的人們,獲得了好的價格,負面標籤的則承擔著滯銷品的惡名,究竟我們還要這樣分化彼此到何時呢?整個社會都被貼上標籤,每個人活得戰戰兢兢,深怕被貼上負面標籤,或是不符合正面標籤,而被攻擊,這樣的社會又真的健康了嗎?雖然人們總是帶有主觀性質,但具有理性其智慧所在之生物,我們其還有很多的改善部分,本部其實就做了不少示範。面對那些被貼上標籤的人,我們需要為其撕下自身偏見,並且允許他們去碰撞去迷惘,再來尋找定位,如同主角夫妻收容泰迪一般,給予擁抱及肯定,建立正向的自我價值,而非只是價格!此外,面對衝擊制度的卡芭妞,何不彷坐下來好好討論,聽聽他們真的想要的是什麼?表面上看起來是開轟趴,但實際上,只是想要一個可以好好做自己的地方,不被當成怪胎所看待,面對不成熟的青少年,成人總是覺得被侵犯,但這就是一種反動,這樣的反動必然不舒服,剛好可以透過這機會,了解其內在的需求,並且引導更符合脈絡與界限的方式,一步步地引導認同。

 

總結

雖然評論下來好像很多嚴肅議題,但本片其實是充滿歡笑的,但在歡笑過後,每每回想起來都認為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去重視這些玩笑,重視這些建構於真實的社會議題,如同前面所述,喜劇就是建立於悲劇上。這應該是近年來看過最有渲染力的商業喜劇,個人非常喜歡這種笑完之後,還能大有韻味的作品,相較於美隊,這部的反思及餘盪,大上許多,令人驚艷!非常推薦去院廳感受,不過本片是18禁,玩笑部分的尺度與恥度不小,需要先做一下心理準備。

 

情緒及張力 7/10

餘盪及反思   9/10

美術與結構   5/10

劇情及流暢   7/10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惡鄰纏身2 女權 青少年 自我價值 新手爸媽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