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X戰警:天啟》是誰召喚了布萊特瑞納?

2016-05-19 23:48:14


2016/05/21《X戰警:天啟》(X-Men:Apocalypse)

 

是誰召喚了布萊特瑞納?

 

 

《X戰警:天啟》在首版預告片上給足了觀眾極為史詩的氣氛,預告裡的天啟也夠強大夠霸氣,讓粉絲的期待度達到巔峰。但到了第二版本、第三版本的預告卻越來越不對勁,雖不至像《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與《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般為了吸引普羅大眾進戲院而把劇情雷爆光光,但感覺上福斯為了強調這是一部具有「極大場面」的電影,不管預告節奏多麼混亂難看,仍硬塞入一堆屌炸天的畫面,搞得在觀賞正片時時常不是對畫面感到震撼,而是心裡想著「噢,這我在預告裡就看過了,只是不知道劇情是在幹嘛罷了。」 正片中空洞單薄的劇情讓觀眾感覺好像是在看一部落落長的預告解析影片,對於CG感頗重的毀滅片段和號稱團結力量大的打鬥場景的震撼力早已消去大半,猶如在看ID4星際終結者時對於白宮被炸翻的畫面絲毫不訝異的感覺一樣。

《X戰警:天啟》中的大反派「天啟」著實讓人失望,強大能力的發揮並不讓人感到毀滅性之存在、甦醒之後對於世界的失望和欲將世界改造的動機也很明顯的鋪陳不足,幾乎是靠對話在說明故事發展,而很可惜的雖然從天啟口中吐出來的厭世怒吼乍看之下似乎很霸氣,但其每一句話幾乎都是在極為詭異的時間點說出,搞得場面變得十分令人費解和中二到了極點。基本上天啟所欲改變世界的理想就跟《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裡的奧創一樣,用著思想之偏激愚昧與自以為聰明的熱辣手段改變世界,說是因能力強大而萌生欲統治眾生的癡貪,倒不如說是個連自身處境都看不清的白癡,只懂得用自身強大能力掩蓋自己的無知。兩位毀滅性反派唯一不同的是天啟相較於奧創,前者的腦袋迂腐程度更甚後者。

片中對於角色的鋪陳和描寫也很薄弱,最明顯尤其是暴風女,幾乎完全感受不到其立場到底是站在何處,簡直是根據劇情故事的需求而轉變對天啟忠誠的態度。而天啟在尋找屬於他的使徒「天啟四騎士」的過程也極為怪誕,每一位的心境轉變之描寫都非常離奇,幾乎可以說是毫無做出鋪陳描寫就輕鬆寫意的帶過,搞得每一位天啟四騎士的立場都十分不明,最後對天啟的反叛也無法讓觀眾能深刻體會。且每一位使徒的服裝來源也很詭異,簡直就跟《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 裡幻視憑空變出超薄披風與《冰雪奇緣》中愛莎隨手一揮變出活蹦亂跳的雪寶一樣隨便帶過。

整部片的節奏感讓人看得很吃力,極為緩慢的第一幕連結速度忽快忽慢的第二幕,到最後的劇情結尾加速,直覺性的讓我想到了本系列的黑歷史《X戰警:最後戰役》的風格,無限上綱的中二故事轉折與威能大減的反派,簡直就是布萊特瑞納上身。而最後的重新演繹火鳳凰傳奇,那個明顯到不行的火鳳凰隱喻,紅黃的顏色充滿了布萊恩辛格對於布萊特瑞納執導的最後戰役的不滿意,布萊恩辛格將死乾瞪眼的琴葛雷荼毒情深金鋼狼等情節,轉換成X戰警們各顯神通力抗神級反派,雖然前面劇情的鋪陳與人物的描寫不善全,但看到此等振奮士氣的磅礡畫面,也算是替中二天啟的逆襲故事畫下了一個很棒的句點,也讓觀眾終於不再感到這並非是一部「金鋼狼與X戰警」的電影,算是在這部電影當中布萊恩辛格進步最多的地方。

綜觀而言,《X戰警:天啟》並沒有達到布萊恩辛格以往在系列電影中的高品質表現,過多的鋪陳支線讓劇情顯得單薄無力,反派的動機與行事也未有足夠的合理解釋,一昧的注重特效大場面的呈現,反而失去了前集作品《X戰警:未來昔日》相等的水準,正反兩派的理念對決也顯得不甚精彩。雖然聲光效果與配樂的搭檔極為良好,奧斯卡伊薩克對天啟的詮釋也極具壓迫感,新一代的X戰警們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但也無法將這部電影拉到更高層次,變成一部不計品質只顧碩大場面的商業化續集電影。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5

天啟 布萊恩辛格 休傑克曼 麥可法斯賓達 珍妮佛勞倫斯 詹姆斯麥艾維 奧斯卡伊薩克 蘿絲拜恩 尼可拉斯霍特 伊凡彼得斯 史丹李 漫威 福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XXY
2016-05-24 14:05:09

嗯 我覺得
或許是電影描寫的不夠明顯
也沒辦法讓人有深刻體會吧

Wei-yen Hsu
2016-05-20 01:38:04

沒什麼理由啊
現實世界中,這種人物的作為其實沒什麼好講的理由,就是種私慾而以
對於「揭開這種人的假面具」,電影也算盡到責任了
只是大家沒有意識到而已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