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You are my ghost.”
星际效应

影評 死里逃生:绝鲨岛

2016-08-15 17:36:42


『有雷快闪』

看完绝鲨岛这部电影,个人认为最值得称赞的一处便是影片对于情景变化细节的描写。

从一开始的天气阳光明媚,皮肤白皙的女主角南希(布蕾克莱芙莉饰)带着冲浪板向着逆流而上,时而沉潜时而浮掠,她只看见这片无名海域的美丽之处:海水清澈见底,海鸟四处翱翔,配搭着轻松的背景音乐,让人心情自在。

直到与父亲的视频通话过后,她的心绪就和周围的景色一般,落入晚霞之色,昏黄一片,她赌气再冲向海浪,只是这一次大海中不再只剩下她而已。在被鲨鱼咬伤大腿之后,她为爬上礁石又被火珊瑚弄伤小腿,此时她只能无助地思考如何得救,逃脱被杀死的命运罢了。

接着她终于看见了希望,周围清晨旭日升起仿佛象征着她的胜利,没想到她的希望不过是一个贪婪的酒鬼,更因此在她的眼前活生生被鲨鱼给咬断了身躯,爬上海滩气绝身死;在这之后两名有过一面之缘的冲浪手看见了她,想要前来救援却逃不过厄运,到了最后她唯一的收获是一个头盔摄影机,以及断成两截的冲浪板。

眼看着即将涨潮,脚下的岩石渐渐被海水淹没,她终于奋力一搏,将仅剩的希望寄托在摄影机上,把它投入水中随着波浪飘走,接着拼命穿过水母群游到了浮标之上,获得了喘息的机会,然而当她看见船只时,手中的闪光弹却不起作用,希望又再一次飘走。这一次她终于下定决心要靠着自己的力量来对抗鲨鱼了,因此最后依靠着手中的闪光弹先是击中对方的眼睛,之后又再一次点燃漂浮在海水之上的鲸油,却不慎反而激怒了鲨鱼,疯狂地攻击着破旧满是锈痕的浮标。

周围一片暗黑云层带着风雨欲来的气氛感,只见女主角在载浮载沉的浮标与对手作最后的对决,最后女主角靠着浮标的重锚,带着鲨鱼往海底冲去,终于成功让鲨鱼一头撞上布满铁针的锚,身躯变形。女主角也终于逃过一劫,重见天日(?)。

导演是来自巴塞罗纳的Jaume Collet-Serra,对他印象较深刻的电影莫过于09年的孤儿怨,以及15年的一夜狂奔了。对他的电影风格虽说喜欢,但过去的电影多数剧情不佳,或是结构错乱,或是高潮不足,但氛围总是营造得当的。如今的绝鲨岛却是大大的改善,不仅保留了他一贯的影像风格,也加入了许多令剧情更加丰富不再显得薄弱的分线。

而且绝鲨岛也有许多值得一赞的地方,例如女主角的肤色因过度曝晒而变得焦黑,她用力捆绑的止血带造成脚步抽筋发黑,在影片后半段因为饥饿和无力而造成的眼神失焦,被水浸湿而无法完全燃烧的闪光弹,破旧的浮标和铁链,都让人看出了剧组的用心。

只是无论再好,漏洞总还是有的。比如说见人即咬的鲨鱼为何偏偏无法在开始时便杀死了女主角?为何一只鲸鱼尸体周围只会仅有一只嗜血的鲨鱼在徘徊?又为何鲨鱼会莫名为了一只鲸鱼来到浅水区?为何酒鬼的尸体断成两截爬到海滩上就消失了?

我当然知道若是女主角一开场便死了那就什么都不用演了,我也知道为了让人有惊讶和惊吓鲨鱼还是出现在浅海才来的有效,我更知道若是鲨鱼多个一两只那女主角早就变成尸骨沉入大海了,我还知道若是把酒鬼的尸体完整拍摄出来的话,这部电影必然会列入限制级(R-RATED),故此为了种种因素考量,会有这样的安排也不例外。

当然我还是十分享受这部电影的,整场看毕没有冷场的地方,而鲨鱼在出现之前的神秘感也令人十分紧张,女主角与鲨鱼斗智斗勇也是刺激无比,女主角怀念母亲的感情部分虽说老套但也还过得去,片末女主角得救朦胧看见母亲的脸,更可以被诠释为她终于放下心中的执念,为电影又添加了一份温情。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布蕾克莱芙莉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