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會計師》-肉眼看不出的與眾不同

2016-10-12 19:12:22


當帶著面具的蝙蝠俠,變成面無表情的會計師,《會計師》並非一個單純動作爽片便能解釋的作品。所謂的天才,並非看似完美無缺的英雄,而是肉眼看不出的與眾不同。
 
你喜歡拼圖嗎?《會計師》描述從小異於常人的克里斯汀沃夫(班艾佛列克 飾),天生具有強迫性和自閉症,卻對數字有極高的理解力。當他成為一名會計師,替一家機器人製造公司查帳,其會計帳務員戴娜(安娜坎卓克 飾)發現有幾百萬美元的帳務出現疑問,而財政部犯罪稽查局的部長雷金(J.K.西蒙斯 飾)也開始展開一連串調查,真相背後的龐大勢力也籠罩於所有人身上。
 
不同於一般動作片,《會計師》乍看是智慧型犯罪動作片,但細看其劇本的深度,卻可以發現導演諸多的巧思和隱喻,最重要的是將所謂的「異於常人」,套用至帶有人文關懷和打破道德規範的邏輯中,即便在依舊帶有美國我最大的思想下,本片仍以流暢且完整的敘事,將多條主線與支線交織成一部爽感十足的精彩作品。

英雄和狗熊之間往往只有一線之隔,而這分界卻往往是局外人所訂立。《會計師》如果去掉所有打鬥等動作戲份,簡單來說就是為自閉症患者/亞斯伯格症候群背書、重新定義,或者是說將一般人所認知,帶有缺陷的症狀,藉由畫面和角色的行為,轉化成不同於一般動作片。

泛自閉障礙區分為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候群,如果就電影中主角的行為,其症狀比較偏向後者,『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而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其症狀會有字詞運用過份精確、理解能力弱(不能理解或誤解雙關語、笑話、成語、譬喻的意思)、語調控制怪異、欠缺溝通技巧、表達方式呈現刻板或較直接的說話。

以上症狀不僅成為電影中的笑料,也讓讓觀眾了解此症候群與他人溝通的困難。就觀眾的角度來看,「當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時,是挑戰。但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就是一個問題。」從電影一開始,克里斯汀母親的言論,便已將本片跳脫動作片的範疇,尤以當我們真正遇到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人,是否也能夠一笑置之?

本片主要有三條敘事線,財政部犯罪稽查局、主角克里斯汀、犯罪者,在不斷交織下,各自形成一個脈絡,更將故事的因果關係匯集成完整且龐大的人物關係。對於不喜歡動作片的人,《會計師》不同於一般爽片,或是像《金牌特務》將暴力提升至優雅高貴、《全面啟動》反轉的世界觀,除了原先對於角色的設定,更加入象徵物,讓電影的深度不會因為過多的槍戰,而顯得枯燥。藉由電影中的畫作,雷諾瓦〈在陽光山坡的帶傘女子和小孩 〉、波拉克的滴畫,拳王阿里1965年擊敗李斯頓、狗玩撲克牌等圖像,各自對應親情、友情、愛情等詮釋,《會計師》的精彩程度絕非其動作情節,而是更為深入且有意義的鋪陳。

「你並非不足,而是與眾不同。」即便現代對於泛自閉障礙有諸多研究,但是對於現實中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人,《會計師》的確以一個非常商業且大眾的方式,讓觀眾能夠以不同的角度,正視他們的不同,其實是與眾不同。雖然本片並非良好的教材,甚至在克里斯汀從小受的教育和訓練,帶有某種程度的偏執。但是在這不友善的世界,如何將超乎常人之處轉化成天才,一如數學王子卡爾·弗里德里希、《愛麗絲夢遊仙境》作家路易斯·卡羅皆有自閉症傾向,而電影也以他們為借鏡,重新定義所謂的不正常,「只是他們還不懂得告訴,或者我們還學不會聆聽。」

《會計師》可謂將班艾佛列克的演技,提升至新層次的作品。皮笑肉不笑,童年創傷導致的後遺症、自閉症的社交障礙等,藉由鮮少的情緒起伏且不刻意誇張其缺陷,反倒著重於亞斯伯格症雖然不擅交際,卻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在支線的延伸上,也讓小班所飾演的克里斯汀,得到的並非觀眾同情而是讚賞。在動作場景上,也可以發現過於制式化的拳腳功夫、算計性、殺人不眨眼(每人三槍、槍槍命中)的設定,將打鬥、算計、會計師成為某種公式化的連結。或許片中不斷出現「所羅門·格蘭迪,星期一落地,星期二受洗」的童謠,同時所羅門·格蘭迪也是DC漫畫中的反派角色,之後則輾轉成了超人與蝙蝠俠的對手,甚至擁有超級力量與耐力,是編劇特地為曾經飾演蝙蝠俠的班艾佛列克的小巧思吧。

《會計師》將每個角色的出現,都賦予某種程度的意義和背後的故事,在道德邊緣上也遊走在灰色地帶,一如標準的美式文化,我看中的是你的才能而非你的為人。電影後半段層層撥開的人物關係,也意外成為令人大吃一驚的效果,本片將世人所認定的症狀、先天性疾病的人,轉化成與眾不同的卻也不是英雄的定位,有如揮著光劍的路克、擊敗敵人的拳王阿里,其真正的目的和目標並非為了錢,而是他人難以理解的價值。在節奏偏慢卻不失流暢和完整性,《會計師》在眾多動作片中似乎殺出一條血路。

推薦族群:想爽中求異看動作片、班艾佛列克粉絲、沒有將會計師片名誤以為是職人片、無急性光過敏症(片中有一段極為頻繁且強烈的閃光)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班艾佛列克 安娜坎卓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