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to forget you. 我無法記得去忘記你。
記憶拼圖Memento

影評 《速食遊戲》- 漢堡裡頭不是生菜,成功之母不是背叛

2017-01-09 15:58:17


The Founder.jpg

《速食遊戲 The Founder》(2016)|美

 

 

 

 

 

  “兩個字,堅持。”

   “One word, persistence.”

無雷影評

  能夠再看米高基頓獨攬整部戲的光芒,大概是這部電影上映前的最大賣點,至於麥當勞的成功歷史說實在的反倒是其次,有鑒於近期真實故事改編的氾濫觀眾早已不捧場這類噱頭企劃,誰叫他們總愛用假紀錄片真無趣的行銷手段來賣傳記片呢。

  《速食遊戲》的題材可謂是導演約翰李漢考克二十年導演旅程之中最有安全感的一種,但二十年聽起來很長,真要說的話電影導演的路其實從2002年才真真正正地起步,始於迪士尼與棒球的《心靈投手》,來到了麥當勞的《速食遊戲》,期間還有過NFL的《攻其不備》,以及他的故鄉德州最知名的故事《圍城13天:阿拉莫戰役》,與迪士尼華特本人的故事《大夢想家》。似乎,這類圍繞在美國人身邊的日常生活就是他最穩當的操作機種。

  如片中角色所說,「美國國旗、十字架,以及黃金拱門」,這類出現在美國人民周遭的標誌性符號就是他最拿手的題材。

The Founder(1).jpg

  電影《速食遊戲》奠基在麥當勞「創辦人」雷克洛克的成功經驗,即便黃金拱門與金色大M和整個速食系統都與他無關,然真正讓麥當勞成為時代符號的推手就是他本人,而他直言不諱,麥當勞的確是他從別人手中搶來的點子,他更是說明了,當他第一眼看到那間店與名字時,他就知道非得擁有它不可。

  是背叛嗎?「漢堡裡一定要兩片酸黃瓜,不是一片也不是三片或四片,就是兩片!」雷克洛克大概是麥當勞兄弟檔從未遇見的最忠誠夥伴,麥當勞的品質與精神絕沒有人能如雷克洛克一般嚴格把守,但三人間的合作問題無外乎出在“堅持”二字。倒也不是說麥當勞兄弟半途而廢或止步不前,只是堅持的概念比所有人想的都還要複雜,所謂堅持可不只是努力這件事情,包括成功也是其一。

  麥當勞兄弟檔堅持了努力與創新,於是他們成功了,但他們的成功卻只有一次,他們不再繼續挑戰第二次成功,自然不會有第三次第四次,於是他們停止了,但雷克洛克卻絕不停止成功,他成功了一次,但還想繼續成功第二次第三次,就如他前妻問他何時才能滿足時,「我想永遠不會吧」是他的果決答案。

The Founder(2).jpg

  約翰李漢考克在片中埋入諸多小細節來告知觀眾雷克洛克的人物屬性,也在無意間埋入諸多小細節,引導觀眾看穿雷克洛克的決定與心態。

  有人說他背叛了麥當勞兄弟,然而,他只是忠誠於麥當勞的光芒與精神,「他從未答應我的任何一次更動」,背叛的人可能是麥當勞兄弟自己,背叛了自己的夢想,也背叛了自己創造出來的偉大品牌,與橫掛在牆上蒙塵的黃金拱門概念。

  有人說他拋棄了伴他度過低潮的妻子,然而,電影中何時有過低潮?固然有業務人慣有的失望與挫折,東跑西跑宛如是個汲汲營營的無頭蒼蠅,但他在芝加哥郊區有間美麗庭院的房子,有個老婆不愁吃穿,有個高檔俱樂部會員身份,甚至還有一台哈德森大黃蜂,以及一個為他管理業務的私人助理。不,片中的諸多辛勞不是低潮,他只是個享受於追求成功的業務人,那是他絕對堅持的成功再成功。而他的前妻,是一個想要一勞永逸,並且安享晚年的女人,不是她的錯,也不是他的錯,只是兩人太晚發現彼此格格不入。

The Founder(3).jpg

  麥當勞的故事有太多產生第二個平行時空的可能性,試想,若迪克同意了幾項雷克洛克的提議與變更?試想,若前妻也來到他的伊利諾一號店發了幾枝棒棒糖?那麼雷克洛克所需要做的就不是背叛。

  片中的黃金大M只是一個符號,象徵著我們所認識的國旗、十字架、咬一口的蘋果甚或各種引領我們步伐的標誌,只是每有一個信徒就有一種截然不同的信念,即便我們崇拜著相同的標誌,卻也有不同理想與抱負。麥當勞兄弟檔並沒有失敗,只是放棄了繼續成功。

  這樣的傳記電影,才算真的好看。(那個什麼史諾登滾開啦!)

The Founder(4).jpg

 8/10

The Founder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電影的拍攝時間是2015年整個夏季,當進度步入最後殺青階段時,眼看劇組心力憔悴且疲憊不堪的米高基頓,訂了兩大台冰淇淋卡車來陪劇組完成最後的拍攝日。

〉當米高基頓知道自己要演雷克洛克,做過功課之後發現雷克洛克超愛彈鋼琴時,便安排了幾個月的鋼琴課程,於是片中看見他邊彈邊唱的段落可是他辛勤苦練的結果。

The Founder(5).jpg

〉同時,他了解雷克洛的大商人形象,於是他挑了幾部電影的男星做功課,有1987年《華爾街》的麥克道格拉斯,1992年《大亨遊戲》的艾爾帕奇諾、亞歷鮑德溫、亞倫阿金、艾德哈里斯、傑克李蒙,和1996年《征服情海》的湯姆克魯斯,還有2013年《華爾街之狼》的李奧納多迪卡皮歐等人,都是他的仿傚對象。

〉真正的麥當勞初始店地址,被買下來當作麥當勞歷史博物館,裡面詳細記錄了真正發想人的麥當勞兄弟與雷克洛克的推廣過程。此外片中大量出現的黃金拱門,現今在加州的唐尼市分店依然繼續沿用。看圖片你會覺得怎那麼眼熟,因為電影基本上就是依照這間店的模樣重塑場景的。

The Founder(6).jpg

〉雖然這是約翰李漢考克的拿手題材,但在真正的劇本交到他手上之前,他就已經拒絕了兩次這部電影的邀請,一直到看過劇本後才改變心意。

〉麥當勞兄弟的辦公室,跟雷克洛克的私人辦公室佈景,其實就在隔壁而已。而片中兩人講電話時,都是刻意將電話接通,並且在兩個場景同時拍攝,所以通電話的部分並非後製剪接,而是隔空對演。

〉沒多少人知道鷹眼傑瑞米雷納其實是本片的製作人,在拍攝前期它提供了不少的幫助,和導演兩人一起找了大量的雷克洛克個人採訪與私下的影片,這些影片檔大部分都是未公開或在網路上與圖書館無法找到的隱密資料,這幫助了米高基頓演技非常多,尤其時當業務時的遊說與對鏡子的演講練習。

〉在雷克洛克成立了麥當勞後,依舊靠原本工作的飲食器材公司王子城堡來採買器材。

The Founder(7).jpg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速食遊戲 約翰李漢考克 米高基頓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