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早晨!動新聞》: 一場討論何謂「新聞」的鬧劇

2017-01-10 12:03:01


2017年1月,有三齣日本電影在香港戲院上映,打頭陣的《早晨!動新聞》(グッドモーニングショー)講述一個走下坡的新聞主播面臨了一個充滿災難的早上,用喜劇手法探討何謂「新聞」。

以新聞業界為主題的日劇屢見不鮮,例如鈴木保奈美的《新聞女郎》(ニュースの女)和天海祐希的《TOP CASTER》,但日劇電影就較為罕見。《早晨!動新聞》的演員陣容非常強大,由中井貴一主演,其他配角包括長澤正美、志田未來、吉田羊、時任三郎、濱田岳、松重豐、池內博之、林遣都、梶原善、木南晴夏、大東駿介等等。對日劇迷來說,他們都是非常熟悉的面孔。

編劇兼監制君塚良一是經典日劇和電影系列《跳躍大搜查線》(踊る大捜査線)的導演,他曾經憑《誰來守護我》(誰も守ってくれない)贏得第32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世界競賽組最佳劇本獎 ,今次憑著新作《早晨!動新聞》競逐第40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世界競賽組最佳電影。

電影故事講述晨早新聞節目《Good Morning Show》的主播澄田真吾(中井貴一 飾演)過去是新聞節目王牌主播,但因為某次在災場的報道受到外界批評而被調離節目。某天,他被副手主播小川圭子(中井貴一 飾演)要脅要在電視節目上公開婚外情,又被監製石山聰(時任三郎 飾演)通知節目將會被腰斬。同時間,一名手持武器的男人在東京都內的一間咖啡店挾持人質,匪徒竟然要求澄田真吾趕到現場……

簡單來說,《早晨!動新聞》是日本版的《導火新聞線》和《晨早兜巴星》(Morning Glory),又有荷里活電影《華爾街綁架直擊》(Money Monster)的影子。一個正面臨中年危機的主播,差點被送進鬼門關,借這個超現實的荒誕故事,來諷刺現時新聞界的文化和社會對新聞的看法,希望能夠讓觀眾有所反思。

由於富士電視台有份參與製作,所以電視台新聞部的廠景非常真實。在電影的初頭,亦花了不少篇幅講述新聞節目的製作過程,例如內容選材、報導次序、直播中途是如何忙碌等等。而傳統新聞部、資訊節目部之間的角力,也拍得頗有趣。

其中有一句對白曾經在戲中多次出現:「我們是資訊節目,而不是新聞節目。」在新聞娛樂化、速食化的時代,某些製作人員試圖用這句話來合理化不遵守新聞道德操守的行為。「新聞」的定義變得越來越模糊,介紹受歡迎甜品的資訊是不是「新聞」?藝人拍拖的資訊為甚麼不比國際政治新聞重要?新聞節目為了取悅觀眾和收視率,變得開始沒有底線。觀眾變得民綷,究竟傳媒有沒有責任?監察政府和追求公義的目的,在現實中只淪為離地的理想,實在可悲。

電影的前半部節奏明快,喜感十足,但很可惜,臨尾二、三十分鐘開始拖戲,有點沉悶,而部份說教的劇情未免太過突兀奇怪。整體來說,電影的劇情過份正路,沒有給予觀眾驚喜,又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把鬧劇與說教混在一起,效果一般。幸好,飾演小三的長澤正美,養眼和帶點浮誇的演出,十分搶鏡,為這齣電影加了一些分數。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