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
4 篇文章
I want love, or death.That's it.
Léon

影評 情書:追憶逝水年華

2017-02-07 22:23:12


 

情書 (Love Letter)

日本 Japan | 1995 | 116min

導演/岩井俊二

演員/中山美穗、豐川悅司、酒井美紀、柏原崇

/

「你好嗎?我很好。」

 

寄一封通往天國的信,把對已逝去戀人的思念和眷戀都寫在那裡,這是博子放下藤井樹的方式。雖然博子明白逝者已逝,但她仍然寄了這一封不會有回應的信給藤井樹,也許那是某種釋懷的儀式,來告訴自己必須放下眷戀,接下來的日子要好好的過下去。但這一封原以為寄往天國的信和原以為不存在的地址,卻意外地收到了回信,而這意外的回信便讓博子無法放下這份眷戀。

 

「我努力相信那是真的,相信這些信會是他寄來的。」

 

原以為是來自天國的浪漫奇蹟,事實上則是一個意外的巧合,原來博子的未婚夫藤井樹有個同學也叫藤井樹,而且還是個女孩。博子希望可以從她的身上聽到那些她來不及參與到的藤井樹的過去,於是這個巧合便意外的勾起一段塵封在回憶中的青春記憶。

 

「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原來我們和愛情曾經靠的這麼近。」

 

(以下以"樹"代稱女藤井樹)

因為同名同姓的尷尬,讓樹總是和藤井樹保持距離。但當樹走到回憶的場景,回憶中她與藤井樹的片段仍然歷歷在目。

 

那個在圖書館的相處時光、那個套紙袋的惡作劇、那些一張張寫著藤井樹名字的借書卡,這些藤井樹的舉動其實很明顯的在表達他對樹的好感。而樹看著藤井樹的笑容、田徑比賽中相機的景框裡,都說明了當時樹其實是非常在意藤井樹的,只是兩人在同名同姓的尷尬之下,都沒有承認而已。

 

而這一段暗戀,在多年以後學生們「尋找藤井樹」的遊戲中,《追憶逝水年華》借書卡背後的樹的畫像,才得以水落石出。

 

幸運的是命運讓同名同姓的他們這樣相遇,而那個美麗的暗戀是他們最靠近愛情的時刻,但這個初戀,最終還是像逝水年華一般只能成為追憶。

 

「你好嗎?我很好。」

 

博子在雪白的山頭對著空曠的山谷大喊著,把藤井樹對自己到底是一見鐘情還是似曾相似的疑問還有那些思念與眷戀都大聲的喊出來。一句一句的「我很好」,便是和藤井樹說再見,告訴那個曾深愛過的人,我很好、我很好。

 

而同一時間,因為高燒而在醫院的樹,也說著「你好嗎?我很好。」把那些對過往回憶的眷戀、還有那些對逝者的不捨,透過一句一句的「我很好」,讓自己放下那些思念。

 

青春記憶總是最美的。

你還記得你的初戀嗎?

還記得那個不敢說出口的暗戀嗎?

不管你們有沒有錯過彼此,最後結局是否遺憾,向記憶中的那個耀眼的人問聲好吧!

 

你好嗎?

我很好。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岩井俊二 藤井樹 中山美穗 酒井美紀 柏原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