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擺渡人》(See You Tomorrow) - 酒後吐真言

2017-03-22 18:17:23


 

「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這四個人生階段或許一語道破了《擺渡人》劇情主軸,以梁朝偉所飾演的金牌擺渡人—陳末、金城武所飾演的酒吧房東—管春、以及Angelababy所飾演的小玉,擺渡人酒吧的三個角色所各自發展的故事串聯,分別詮釋了人們面對情傷、舊愛以及夢想的態度。電影整體瀰漫著宛如酒醉般的迷幻氣氛,加上強烈的王家衛影像風格,在視覺呈現上非常有特色,彷彿進入一個混合酒精的瘋狂世界。

 

正如我們常說「喝酒傷肝,不喝傷心」或是「酒後吐真言」,每個人喝酒都有不同的理由,而前往擺渡人酒吧,預約擺渡的人們,不外乎都是在生活中遭遇挫折、失業、失戀或是面臨人生抉擇等低潮,希望能夠找人協助度過人生難關。而看這三條故事線的主人公,如何解決自己和他人的難關,便是本片最大的重點。

 

「原來兩個人肩並肩坐在一起,也會走散」

故事首先切入的陳末故事線,說明了擺渡人酒吧的來源,以及後續陳末作為擺渡人為人排解困境的契機,也是劇本三大要角故事的開端

 

把人生難關比喻為惡水,而協助人們渡水、到達彼岸的擺渡人,確實是《擺渡人》這部電影的有趣概念。故事取材自張嘉佳所撰寫的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中的其中一個短篇故事做延伸,確實在許多劇情上做了不少改編與修改。不論如何,《擺渡人》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是串起這三條故事線的重心,同時也對於人生中的關卡,不同人面對愛情與夢想時的態度做出不同的詮釋。各個角色個性十分鮮明,就個人而言,故事的焦點從開頭的梁朝偉出發,經歷與何木子(杜鵑飾演)的愛情,從相戀到逝去,介紹其心病的由來;再到金城武與毛毛(張榕容飾演)的愛情故事,以及Angelababy單戀偶像馬力(陳奕迅飾演)的故事。各角色故事線彼此互相交錯,節奏上十分輕快,並配合眾多經典歌曲試圖營造80~90年代的氣氛,而攝影上也多半捕捉酒吧內昏暗與單一光源的迷幻感。有趣的是,不只是《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中的《擺渡人》一章節,原著中描述管春與毛毛之間的感情,源自於另一章節《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的內容,電影在改編劇本上有個極大的野心,並試圖以各個角色改編串起,是件不容易的挑戰。

 

而電影版的《擺渡人》,與原著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確實是兩個風格相差甚大的作品,小說文字描寫情感的溫度與深度,確實不及電影以搞笑或是瘋狂的敘事調性來的深刻。但個人而言,故事中的台詞對白,可說是讓這部電影在搞笑之中不失嚴肅的關鍵。這足以看得出張嘉佳作為作家的本色,對於每句台詞精雕細琢的編排,亂中有序,讓人印象深刻。彷彿一再觸動觀眾你我在面對人生課題時的經驗。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

片中角色們個性鮮明,也配合整體電影調性做出誇張的表演。而電影作為原著小說改編,以喜劇作為包裝闡述故事核心的方式是否得體?端看觀眾們用什麼樣的心態、期待欣賞

 

當然,《擺渡人》作為張嘉佳的電影處女作,確實有很多進步和改善的空間。短篇小說中簡潔有力的故事劇情,添油加醋了不少有關擺渡酒吧以及酒國世界的故事劇情,諸如賣難吃餅的毛毛,或是做為音樂人的馬力。在敘事的流暢性方面,諸如酒吧高爾夫的插入,確實略顯生硬。令個人印象最深的,應該莫過於以《灌籃高手》主題曲作為打架的配樂,也明顯出現違和感。縱使電影想呈現出一種亂中有序的瘋狂概念,但如何把握原著中想傳達情感的核心價值,讓角色們做出精準到位的表演,或許張嘉佳在未來執導電影時可以有更多元的考慮。

 

整體而言,《擺渡人》作為輕鬆活潑的電影作品,同時將原著小說中的故事元素做初步一樣的詮釋。透過酒精味十足的迷幻場景,誇張又瘋癲的敘事方式,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對話,角色們在不同的排列組合之下,一來一往的情緒流動,讓人在歡笑中感受到兼具探討愛情與人生的嚴肅態度。而電影中塞入大量的80、90年代的物品和音樂,中國或香港,甚至是台灣的庶民文化元素,拉近了觀眾們對於影像空間的距離。但《擺渡人》試圖透過人們來訪酒吧,試圖找尋心靈慰藉的情節,影像風格營造了彷彿酒醉般的虛幻感。帶點慵懶又無力的步調,有時拖慢了流暢感,一些顯得突兀的橋段穿插在故事中略顯生硬。但張嘉佳從作家身分轉戰電影圈,首次挑戰複雜又多敘事線的劇本,確實看得出其試圖駕馭混亂的故事劇本,找到正確的觀點切入主軸,努力闡述該故事想傳達的核心價值,個人認為是一次不錯的嘗試,也有不少改進空間。但作為一部賀歲電影,眾星雲集在同一部作品中賣力演出,不計形象搞笑,在娛樂性上可說是誠意十足。

 

「我喜歡這杯酒的名字,See you tomorrow,讓我期待每一個明天,因每一個明天都可以見到你」

電影中大量鮮明又直接的酒國元素,個人認為呈現特殊的迷幻風格,讓《擺渡人》顯得特別,算是張嘉佳首次挑戰電影的不錯嘗試

 

「十年太長,什麼都可能會變。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可能做不完。」

至少張嘉佳完成了一部電影,可喜可賀!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三條故事線,描述劇中三大要角的愛情與人生態度。面對不如意的人生關卡,透過片中瀰漫著酒精味的迷幻風格,雖顯混亂而虛幻,但可從中嗅出一絲劇本試圖找到亂中有序的切入點。個人認為整體故事風格非常有趣也具有特色,當中令人印象深刻,富含哲理的金句台詞,是本片中最觸動人心,也是最大的賣點。

8.0 / 10

 

影像美學:

以金黃色的光影效果,捕捉昏暗、單一光源的酒吧室內空間,並配合鮮艷又讓人目不轉睛的場景設計,在影像風格上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在攝影的運鏡上,似有製片王家衛一貫的取景與運鏡風格。或許如此的影像美學,就是想要營造那種人們在失戀、失業、失意時,尋求酒精麻醉、心靈慰藉的無力感,符合電影「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的四大主軸。

7.5 / 10

 

電影配樂:

透過大量的經典歌曲,重溫90年代的時代氣氛。而電影中以喜劇包裝的風格,描述該片中人們面對低潮情緒時的純真反應。縱使劇情的瘋狂,對照到認真又熟悉的配樂,帶有一絲違和感。但並不會失去《擺渡人》在核心價值想要傳達,低潮情緒總會過去,勇敢從困境中學習,從過去的記憶中走出陰霾的寓意。正如同這些懷舊歌曲,喚醒了我們美好的記憶,而不是不堪回首的陰影。

7.5 / 10

 

視覺特效:

描繪燈紅酒綠的影像美學,配合些許帶有巧思的視覺特效,酒國世界的瘋癲與迷幻感營造十分有趣。

7.5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金城武的觀眾、喜愛梁朝偉的觀眾、喜愛Angelababy的觀眾、喜愛陳奕迅的觀眾、喜愛張榕容的觀眾、喜愛熊黛玲的觀眾、喜愛喝酒的觀眾

 

個人總評:7.6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擺渡人 張嘉佳 王家衛 金城武 梁朝偉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