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命運與激情 IMAX 3D》-- 風水世家之家和萬事興

2017-04-14 22:38:26


 

 

當代觀眾對主流娛樂大片所設下的正負標準多數時候仍屬嚴苛,我們常會因小說哪一頁被刪減而錙銖必較、某名漫畫角色戲份太少或動機薄弱等諸如此類的因素而抗議抱怨。《玩命關頭》系列是少數沒有上述這些包袱的吃香特例,它找到了一個近乎不讓觀眾在乎劇情邏輯的完美平衡點,而製片團隊只需要不停地提供盛大的感官饗宴,讓路達克里斯與泰瑞斯吉布森鬥嘴鬥不停,就能輕易辦到這點,使我們樂於自行選擇放棄對影片進行認真的思考看待,享受兩個多小時放空腦袋的高熱量衝擊。

 

依個人喜好,《玩命關頭8》算是排行系列第三好看,流暢精準的《玩命關頭5》至今依然是無法超越的顛峰,居次的則是保羅沃克與泰瑞斯吉布森火花四射的《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好萊塢大片典型的「跨國旅遊」大概就是長這樣,四處去別人國家打打鬧鬧,看他們跑一堆景點就好像跟團旅行一般,這邊停留個二十分鐘搶晶片,那邊逗留個半小時搶發射裝置,還不忘加上斗大的字卡提醒我們現在打到哪,導遊帶團真的超有效率,行程趕到沒閒買土產。

 

 

系列作推出以來,動作場面日益冗長的癥狀愈加明顯,不過製片團隊依舊竭盡所能想出一狗票把物理常識狠狠踩在腳下的種種奇觀維持新鮮感;赤手摸魚雷、「刺客聯盟」式的騰空迴轉、殭屍車潮追逐戰等各種挑戰常理的鬼點子根本已達獵奇程度。而第八集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他們開始懂得運用動作戲去演繹角色之間的情感拉鋸,而不再只是純粹的槍林彈雨。固然狗血,但提升整體不少看頭,減緩了視覺疲倦的副作用。

 

自《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便一人獨挑大梁擔任該系列編劇的克里斯摩根深知前三集一條腸子通到底的團體作戰模式額度已經用光,因此這次特地設計了許多轉折以增加衝突性。是的,劇情越來越肥皂,堪稱美國版鄉土八點檔;原本領便當的說復活就復活、突然抱小孩回來認爸爸的也大有人在。手段極其粗支大葉,足以讓你幹譙百萬次WTF。但有總比沒有好,再怎麼樣,起碼編劇還懂得求新求變。娛樂片嘛,嘉年華的氣氛到位便已足矣,其餘無須奢求。

 

 

取代保羅沃克的「金髮白人男孩」形象意味濃厚的史考特伊斯威特最近宛如億萬大片的見習生(角色的跟班性質還和去年的《自殺突擊隊》有些重疊),等著《環太平洋2:起義》上映拿畢業獎狀;芙莉歐莎和海倫女王連個方向盤都沒摸到是怎樣?扣分啦!戲外的女兒取保羅的名字,戲裡的兒子也取保羅戲裡的名字,馮迪索你實在太超過,少噁心了;把前兩集的反派和這集串成一線,擺明抄襲007,還順便納入戰友行列,這個家族究竟可以壯大到何種境界?

 

除了唐老大的身體密度經常被「過度神化」,傑森史塔森與巨石強森也是不遑多讓;監獄亂鬥那場戲兩人所展現的肉搏實力,說是打了針吃了藥的超級英雄也不為過(只可惜電影故意反高潮,沒讓他們再次近距離交手)。索爾夫人突然抱著兒子回來認親,一度差點以為唐老大要開始創建他的後宮,或許編劇後來想想這主意真的瞎過頭,因此索性決定讓索爾夫人正式退場,回家專心扶養她的小雷神呵呵。如果下一集芙莉歐莎指揮官和海倫奶奶再沒有飆到車,我就拒看!!!

 

 

雖然林詣彬退出製作團隊之後,環球影業連續找來了兩位風格迴異的導演接力執導續集,但是從影片成品來看,不論視覺、架構、場面調度等各個環節都幾乎和四、五、六、七集如出一轍,每集絲毫沒有自己的長相,辨識度極低,那些饒舌嘻哈的主題插曲也是越來越芭樂,既庸俗也不耐聽,而導演本身鮮少帶入個人筆觸,之所以接下導筒可能也只是為了增加拍片的經驗值。從這幾項特徵可以明顯看出,《玩命關頭》系列無疑是製片主導的產物,尤其在林詣彬離開後更是如此,距離完結篇第十集已然不遠,剩下兩部還能夠玩出什麼新花招,拭目以待。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