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篇文章
そんなに簡単になりたい大人になれると思ったら大間違いだぞ!
比海還深

影評 日常對話

2017-04-17 13:39:32


導演說她只希望需要這部電影的人都能看到,但我覺得沒有不需要這部電影的人。 這部片的傳主與導演的原生家庭非常特殊,充滿了戲劇性與張力,但是《日常對話》最厲害的地方是導演的勇氣,導演的勇氣就值得給兩百分,不是所有人都能這樣赤裸裸面對自己、面對童年、面對家人、面對陰影。從一個小人物身上,可以看到過去的人是活在一個怎麼樣單一價值觀當中,又如何被這個框架綁死,一輩子痛苦。同時可以看到弱勢的那一方,如何背負那些自己不需要背負的罪惡感而從不敢揭露自己。然而儘管這麼多不合理的痛苦與折磨,人卻還是把下一代養大,下一代又生了下一代,跨世代的對話卻間接彌補了一些至親之間無法修復的東西,世界依然生生不息。

現在社會雖然看似已經走向多元化了,但是對於婚姻、家庭、個人價值的觀念好像並不是真的很多元,這些觀念並不單指「男主外、女主內」這種顯而易見的,還包括正常不正常、成功不成功、學歷高不高、娘不娘、像不像女生,這些觀念並不是很張牙舞爪地侵略你的生活,但是你可以感覺到他無所不在,而且你無法描述也無從反駁。雖然傳主早就不在乎什麼出不出櫃了,但是她周遭的人未必,雖然這世道人人說尊重多元價值,但是婚禮上還是可以聽到「好太太」「好媳婦」「好母親」「好丈夫」「好女婿」「好父親」這種典型的社會角色期許(我知道這樣講有點偏激...),其實只要是「好人」,什麼角色有那麼重要嗎?只要不想結婚,終生單身又何妨?只要你受害了,又有什麼值得你覺得羞恥噁心罪惡?只要兩情相悅,為什麼要問性別與過去?在扮演每種「角色」之前,我們都是「人」。

記得一開始對這部紀錄片的印象只有「同志媽媽」,我並不特別喜歡看同志議題的片,我覺得跟愛情片一樣,這是個從某些角度來看相當政治正確,但是很難拍好、很容易遍地地雷的主題,但或許也可以說同志議題往往牽涉性別議題、社會期待、自我認同等等非常複雜。看過《日常對話》之後,我才知道這不是同志議題的電影,而是從母女的角度出發,去談「人」與「角色」之間的拉扯,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溝通,似乎也不外如此。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