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蜘蛛人:返校日》- 「正義」的界線中,有模糊空間嗎?

2017-07-07 23:23:44


導演:喬恩沃茨

演員:湯姆霍蘭德、小勞勃道尼、瑪莉莎湯美、米高基頓


近年來,「灰階英雄」的電影類型,成為了一種趨勢,而漫威宇宙觀延伸至此,將英雄成長電影的精隨,全都建構在這次的《蜘蛛人:返校日》,看著湯姆霍蘭德飾演的彼得帕克,跟著自己的另一個面具 - 蜘蛛人一起成長淬煉,是再精彩不過的享受,但彼得帕克的成長陣痛,以及蜘蛛人正義雙眼下的界線,如何成就這番蛻變?


幾乎所有的成長電影,都會讓魯蛇的主角遭遇過許多挑戰,過程中讓師父領導著,最終達到成長的蛻變。而這次的《蜘蛛人:返校日》,則是將這套公式玩得精準,但點到為止,畢竟,還是有許多部分是要連接漫威宇宙的細節塑造,但這些塑造卻達到了一種雙贏,不但巧妙連接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後的部分,更將彼得帕克的導師 - 東尼史塔克過往累積的意象,呈現得更加立體。

整部電影除了以彼得帕克為主軸外,東尼史塔克以及禿鷹的角色與觀點立場,形成一種三角拉扯,三人對於正義的界線與切入點都不同,因此,許多的爭議與模糊空間,就形成了各個角色在正義抉擇下的衝突;同時,相當有趣的是,眾多的雙重或多重身分,讓「灰階英雄」東尼史塔克與「灰階反派」禿鷹這兩位導師給予的試煉,以及那位逗趣的魯蛇小伙伴 – 旋轉椅專員,都讓彼得帕克在自我與蜘蛛人之間、雙重身分認同與正義決斷上,更把他的期待與夢想拉回現實。

--------------以下超雷,建議看過再看---------------

接著,對於從想要掙脫平凡英雄,到復仇者聯盟團隊的彼得帕克而言,不斷的證明自我,來搏得東尼史塔克的認同,是在平凡中的前進動力,然而,東尼史塔克在車上對彼得帕克的叮嚀與期許,是相當耐人尋味的:

「別做我會做的事,也別做我不會做的事,有些灰色地帶你可以好好發揮。」

若心中帶著這句話,去看待每一個彼得帕克的抉擇與行動,就會顯得很有意思,因為過往的系列,東尼史塔克讓觀眾累積了足夠的印象,可以好好想想:

「如果是鋼鐵人,他會怎麼做?」

而青少年的彼得帕克,想成長轉大人的意圖與慾望,在前半部是相當激進與強烈的,做出解除追蹤與成長計畫的行徑,不但是打開了黑盒子,打破了現實社會的界線,更將沒有限制與規則的真實,套用在蜘蛛服的運用。過往,在養成模式裡,就像是每個細節、武器、題目與安全都做好的內設定,但就在沒有限制與規則下,卻會因為有著過多的判斷、誤解與選擇,因此在許多危急時刻,除了靠彼得帕克自己以外,都得靠東尼史塔克與禿鷹又捧又打,將成長的力度在正義的模糊地帶中,劃出屬於彼得帕克價值觀中,真正正義的界線。

但相當有趣的是,當「多重身分」與「二元對立」撞擊在一起時,只要是拿來套用在這幾個角色身上,都會發現轉換觀點後,對於「正當性」與「正義」能否畫上等號的問題,會一再挑戰著我們對於是非正義的底線與界線。

比方禿鷹為了家人而做出社會所界定的「惡行」,究竟是否正確?或是東尼史塔克知道了彼得帕克跳了步驟,將養成計畫給解除,但卻持續執行著他內心所認同的正義,而不是像自己曾經與這社會現實妥協,而做出讓步而「不為」,救出了船難事件的彼得帕克後,東尼史塔克的內心,究竟應該裝正經管教?還是應該摸摸鼻子,嘴砲一下自己,給他鼓勵一下?

不管是理性判斷,還是感性推演,《蜘蛛人:返校日》可以說是將這種「正、反、合」的辯證法,給予了觀眾自己判斷價值觀的機會,我想這就是在《蜘蛛人:返校日》中,我感受得最為強烈的部分。

最後,用幾種意象連結來譬喻我內心的心境,用古文詩詞來看,看完《蜘蛛人:返校日》,會讓我想到的是文天祥的〈正氣歌〉;用音樂來形容的話,我會想到〈黑暗騎士〉、〈盛夏光年〉以及〈少年他的奇幻漂流〉;用課程形容,就像是上過《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般;用飲食來形容這部電影的話,就像是吃134分鐘的限時吃到飽,一次想要把每道菜都吃一遍,噎到的可能性很大,而分著幾次吃,挑著吃,吃得多,會感受到不同的味蕾刺激,但同時,你的荷包可能見底……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9/10

劇情:9/10

張力:8.5/10

醒悟:9.5/10

推薦:9/10

部落格:https://fjr0829.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71.html

FB:墨卓

 

圖片來源:https://goo.gl/GNoANP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返校日 喬恩沃茨 湯姆霍蘭德 小勞勃道尼 瑪莉莎湯美 米高基頓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