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篇文章

影評 《日常對話》:用隱私換議題

2017-07-15 22:15:56


原以為是著重在同志議題的紀錄片,但完全不只如此,在議題的包裝之下,核心是充滿殘酷、傷痛、卻又無比療癒的家庭書信。

導演黃惠偵的媽媽「阿女」一點也不女性化,她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女生,但還是結了婚、生了兩個小孩,並且跟那個時代無數悲苦的女性一樣,有悲慘的命運。上一代與自己的傷痕,直到下一代出生了下定決心想撫平,於是不顧揭開瘡疤會更痛,只為讓傷口更快癒合。

但是這不是哭喊的痛,儘管這個家庭故事如八點檔一樣戲劇化,但是在令人揪心的同時,令人感受更多的是撫慰的力量。導演拍出的不只是身不由己的母親、有童年陰影的自己,進而拉出的是臺灣女性在時代下的縮影、鄉村生活的日常、少為人知的女同群體,及關於上一代與上上代的家庭樣貌。在每一個平實的影像與對話中,堆疊成令人訝異的層次。

我的哭點很低,但這次是少數聽到同場觀眾的啜泣聲,但我本人仍鎮定地望著銀幕,聽著母女在餐桌上最自我揭露的告白。因為我知道當我在看的時候,傷痕已經撫慰完畢,她們仍舊好好的。

最後分享導演在接受《放映週報》訪談時的一段話,最貼近觀影時的感受:「每個人都有家人,每個人都跟家人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很多年輕人在《日常對話》看見自己與家人關係,那就是我最想講的,也是這部片存在的意義。我們總覺得自己有足夠時間去處理重要的事情,但我們優先處理的卻都是現實:賺錢、讀書,最重要的東西反而被擱著、被遺忘、被刻意忽略。而我用這部電影提醒大家,最重要的事情就在眼前。」

很佩服她能夠將如此私密的生命經驗分享出來,也謝謝她跟阿女的坦誠,就這樣幫助了更多各懷傷痛與親情負荷的人。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Small Talk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