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76分 – 不是最好笑的漫威電影,但絕對ㄎㄧㄤ到爆炸

2017-10-24 23:57:09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76分 – 不是最好笑的漫威電影,但絕對ㄎㄧㄤ到爆炸
 在我看來,【蟻人】和【星際異攻隊2】依然是漫威宇宙最好笑最歡樂的電影,但是【雷神3】肯定是最ㄎㄧㄤ、最胡鬧的一部,當之無愧。

 

 故事描述不斷試圖阻止阿斯嘉的末日,「諸神黃昏」,的索爾,好不容易回到了故鄉阿斯嘉,卻發現一切都已風水輪轉,物是人非。正當索爾極力地想讓一切回到正軌之時,卻有更大的邪惡力量正在步步逼近。孤立無援的雷霆之神,是否有辦法拯救阿斯嘉的子民呢?而這強大的敵人,又即將揭開怎樣的秘密?

 

 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曾執導過紐西蘭電影【吸血鬼家庭屍篇】,早期更以短片【Two Cars, One Night】獲得奧斯卡的肯定。
 【雷神3】其實看得出,在視覺上還是有下功夫,與【星際異攻隊2】一樣,以鮮豔飽和的色調來奠定本片的輕鬆基調,但卻又不似【異攻隊2】那般華麗壯闊,反而是更加的雜亂繽紛,無形之中刺激了觀眾的視覺感官,給我們的感覺是更加歡樂也更加胡鬧。還有很特別的一點是,在美術設計上,前兩集都儘量地參照北歐文化、維京神話,但到了這次,竟然出現了類似基督宗教教堂藝術的設計,甚至好幾個畫面都充滿了文藝復興畫作的風格,唯美地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故事則是Craig KyleChristopher Yost等人撰寫,兩位都是漫威卡通的編劇,其中Christopher Yost甚至是【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與【鋼鐵麥斯】(Max Steel, 2016)的編劇。
 本片並沒有太複雜的劇情與人物關係(本來前兩集塑造出複雜的兄弟矛盾,卻被幾段笑料就給帶過了),單純直白的冒險故事,並且近乎每5分鐘就來一個笑點,片中每個角色都又胡鬧又笨拙,兩個多小時熱熱鬧鬧,絕對可以逗得觀眾會心一笑

 

 之前就曾批評【蜘蛛人:返校日】用笑料與梗塞滿整部電影,不好好說故事,放了一堆想法卻又要講不講的,猶如「電子花車」般空洞;然而這次【雷神3】就玩得更絕了,大家都只看電影中角色可愛又搞笑的相處,故事主線基本上根本已經不是重點,,觀眾就放空腦袋,盡情享受幽默的互動與超ㄎㄧㄤ的對話。其實身為一個偏愛嚴肅認真的影迷,漫威逐漸電子花車嘉年華化的傾向並非我所樂見,畢竟我更期待娛樂之餘,也有一些啟發,但這次玩得這麼徹底,反倒意外地讓人接受。況且即使在那麼胡鬧的故事背後,還是有值得讓人發掘的意義。

 

 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社會上的問題,其實並非單純的對症下藥就解決了,常常是一個環節扣著一個環節,各種社會現象互相影響著、互相牽制著,牽一髮而動全身,最後才發現,你很難改變這個「共錯結構」,只好無奈地說:整個社會都有問題。
 但若這個社會制度從一開始建立的基礎就已經是扭曲、不正當的呢?那是否不管什麼樣的人來接班,換什麼樣的政策,都一樣不正當、一樣有問題?一個專制政權被推翻,只不過是另一個獨裁者來接掌社會;老的威權政黨被鬥下台後,下一個執政的黨派一樣在幹清除異己、豎立威權的勾當。如果問題早已如此根深於整個社會、每個人心,那麼也許只有全盤的破壞舊的世界,才有可能建立新的天堂。
 看看索爾這角色,從第一集的幼稚、不成熟逐漸成長,慢慢的有「王者相」,然而不變的卻是那顆純真、熱情的心,雖然不見得了解政治的黑暗,但確實從一開始就無爭於政治,遠離政治的勾心鬥角(與深沉的奧丁及心機的洛基形成對比)。由此看來,讓索爾這麼一個理想化、天真的年輕小夥子來這破壞舊世界秩序,似乎是非常合理的人選,畢竟當一個人世故了、圓滑了,同時也就意味著臣服於現有規則底下。
 但是,當一個領導革命之人,完全拔除了舊的秩序、破壞了以往人們遵循已久的生活方式,看似是為人們掙開了傳統的束縛,讓大家乘上方舟,卻鮮少人會問:你將引領這艘風雨飄搖的無根之船航向何處?(事實上,台灣不正也如此?大家拼了命地切斷自己的根,卻沒人想過這方舟之島的未來何去何從)

 

演員部分
 飾演索爾的克里斯漢斯沃和洛基湯姆希德斯頓,不只造型和氣勢都比前兩集更帥氣,也更加幽默可愛。
 凱特布蘭琪這次飾演反派也是一大話題,但較為可惜的是,因為角色過於扁平,並沒有辦法看到奧斯卡級的演技爆發。
 傑夫高布倫飾演的配角「宗師」大概是唯一用演技讓人眼睛一亮的,已往的【侏儸紀公園】、【ID4星際終結者】都沒特別突出,這次卻個外的搶戲。不過這種陰陽怪氣的角色漫威宇宙還真不少,班尼西奧·狄·托羅(星際異攻隊中的收藏者)的梗看一次我想也就夠了。

 

 配樂這次是由馬克馬瑟斯鮑夫操刀,之前曾為【少年龍虎隊】系列、【樂高玩電影】等喜劇片編曲。這次不只承襲了前作壯麗熱血的曲風,中間還時常穿插80年代的電音風格,我除了配合海報的字體與畫風外,也為電影增添了不少歡樂的氛圍,大家不妨在觀看時仔細感受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0S8YbVkISg

 

 總而言之,【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可能沒有太多強大娛樂性的動作場面或峰迴路轉的劇情,但是可愛幽默的角色互動絕對能將觀眾逗得很愉快。至於漫威宇宙的影迷,自然更該進影廳支持啦~

 

P.S.1:字幕升起後還有兩段片尾,電影結束別急著離場呦~
P.S.2:強烈不建議不熟漫威宇宙的觀眾觀賞。最至少要看過【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與【奇異博士】(但反正你們還是會去看,對吧?)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ThorRagnarok #Marvel #MCU #TaikaWaititi #ChrisHemsworth #TomHiddleston #CateBlanchett #JeffGoldblum #MarkMothersbaugh

 

延伸閱讀
【星際異攻隊2 - 不在吝嗇說愛你】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17981418235699&substory_index=0&id=1316628188371024

【蜘蛛人:返校日 – 少年帕克的煩惱】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89692011064639&id=1316628188371024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漫威 塔伊加維迪提 克里斯漢斯沃 湯姆希德斯頓 凱特布蘭琪 傑夫高布倫 馬克馬瑟斯鮑夫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