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1分54秒】Where is the exit?

2017-11-17 09:12:52


因著對演過【親愛媽咪】加拿大男星Antoine-Olivier Pilon的喜愛,看了他主演,由加拿大導演Yan ENGLAND執導的【1分54秒】,電影講述一個有運動天分,生性害羞有同志傾向的男孩Tim,總是受到同學的霸凌,連帶波及到好友,為了替友掙回公道,他決定用最擅長的800公尺跑步,正面迎擊霸凌他的Jeff(Lou-Pascal Tremblay)。
 
關於霸凌的電影,我們看過很多,中島哲也導演的【告白】藉由松隆子老師一系列的反制行動,去制裁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其後座力之強,讓人看完直被「定」住:鐘孟宏在【10+10】的短片【回聲】裡頭,被霸凌的同學家長直接登門踏戶,到霸凌他兒子的同學家中當著家人面前,示範「安全帽」的用法,看完同樣令人皮皮剉。
 
電影做為反映現實的一個窗口,固然希望能藉由這樣議題的呈現,去關注我們生活的周遭,那些求助無門的人們,他們孱弱的呼喊,渴求關愛的目光。八歲開始演戲,因主持青少年節目認識了許多來自各個世代的Yan ENGLAND,正是目睹和聆聽了許多不比前述電影更為「溫和」的案例,決意將這些故事說出來,讓更多人知道。
 
他呈現的手法不在簡單「出一口氣」就解決了問題,讓12歲就贏得800公尺冠軍的Tim用無比輕盈的暢快順利跨越那些橫阻在前的險峰峻嶺,Yan ENGLAND用Tim自身的罩門-情感認同當緊箍咒,讓他好像更接近終點了,卻又不時卻步。
 
Tim真正要迎向的「出口」,其實並不是田徑場的終點線,而是他能不再將房門反鎖的出口,如同好友一開始被眾人索在衣櫃,兩人同樣是被他人/自我棄絕的同類,想出出不去,只能在各自的「房間」,承受無足為外人道的痛苦。
 
上周剛好看了一部調性有些類似的冰島片【青春寂光物語】,片中藉由兩個男孩曖昧幽微的情慾探索,讓我們窺見最殘酷同時也最寫實的青春戀(練)曲,然而【寂光】花了較多時間去鋪墊兩位主角的心境轉折,到後來我們較容易跟著主角走入故事,【1分54秒】則有點強行點題之感,隨著Tim和好友被霸凌沒多久,就馬上冒出好友因被霸凌自爆「我是同性戀」而迅入正題。
 
(防雷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這樣開頭只看到Tim欲吻好友又止步,好友因Tim不敢承認性向怒氣離去,最後定要發生悲劇(好友跳樓死去)逼迫Tim提早面對的手法操作下,我們未及細察他們的情感紋路,就要直面導演最終想呈現的議題,難免覺得釜鑿太深而有粗糙之感。好友死後的多次現身,在觀影上也讓人產生疲乏,好友歸來用的最好也最有必要的一段,是參加完友人生日趴,喝得爛醉的Tim被悄然現形的好友口交的那一幕,相較於【Moolight】男主角發現自己喜歡的友人幹女生屁眼而在夢中驚醒於自己的不可得,【1分54秒】則讓這個同志幻夢有實踐的機會。
 
但這個夢敲響了他道德的喪鐘,延續到他生活中幾成他日後所有惡夢的開端。劇中被他強吻以證明他「可以喜歡女生」的女孩Jennifer(Sophie Nélisse)似乎就是讓他從惡夢迴圈中稍稍脫身,有效安撫他躁動不安情緒的新摯友。很慶幸導演沒有讓Jennifer成為一個掰直Tim的「導正者」,而是一起醞釀反撲計畫的好隊友,更巧妙地在劇終讓承受不了壓力鍋快要爆炸的Tim,為了援救深陷險境的Jennifer,選擇一條唯一且只能通達應許之地的出口。
 
這個出口無疑是Tim唯一能選的,感情容或被曝曬在陽光下尚有父親原宥和諒解,但暴力的永不止息,似乎只有當個引爆者,才能設停損點。可Tim終究無能打量的,是世界上不會因為少了一個Jeff,就出現了從此無惡人的春日光景。我們活在一個惡輕易養成的混世,只消一句「不過玩笑罷了」,就輕易把所有關於愛希望和平良善的美好假象給戳破,一點不剩。最後導演的留白,不讓帶頭作亂的Jeff說半句話,看的時候納悶,嗣後回想,這或許是讓愛止息的一具活體證明,「事情怎麼發展成這種地步」?Jeff無語,我們也無語。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黎仰欽
2017-11-26 09:20:28

實幕迷的各項給「星」功能我一直沒很明確知道意思,不是太客觀的評量依據,誠然如你所說這是一部很痛的電影,給的當下有時也許站在想將影片的分數隱然拉高的潛意識,什麼叫「爽度」我也不是太明確知道設立的意涵,我可能理解創作者所意圖藉其手法表現的力道帶給我的震憾度;謝謝你的回應和分享~

Chin Lin Chang
2017-11-26 04:18:59

我覺得爽度絕對沒有8,這部片一點都不爽,殘忍地讓人隱隱作痛。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