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阿甘正傳》

2017-11-17 11:56:24


發行片商:派拉蒙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
螢幕比例:2.33:1(AVC)
片長:142分鐘
音效:英DTS HD MA 5.1
字幕:繁中、粵、英、韓、泰等
光碟容量:50G雙層
級別:普遍級
上市日期:2016.06

內容介紹
《阿甘正傳》的劇情主軸是描述一位來自阿拉巴馬州,從小智商只有75,卻能從五零年代橫跨至八零年代,「出乎意料」之外的參與到美國近代歷史的每一段重要里程碑,包括貓王因為他而啟發靈感做出獨樹個人風格的搖滾動作,乃至參加越戰成為拯救整個班隊的英雄,以及成為「蘋果公司」的早期投資者。

在導演以及原著小說的描寫下,阿甘可以說是一位從小就不被世俗所約束的「犬儒主義」者,或許他自己並不刻意去追求這樣的價值觀,也或許因為他的低IQ反而讓他擁有更為開闊的心胸與視野,所有的既定觀念、金錢價值以及名利對他來說都毫無意義,他所在乎的只是誠摯的情感,對他而言沒有所謂的謊言與虛假,只有直線到無可救藥的正面積極。

而就在所有人從小除了阿甘母親之外,大家都輕視瞧不起他的時候,卻有一位青梅竹馬珍妮,成為影響他一生相當重要的人物之一。而也因為阿甘接近完全迷戀卻又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儘管珍妮在外面的世界闖蕩的滿身傷痕,阿甘終究是她永遠的避風港,既使最終珍妮還是離他而去,阿甘還是不變的繼續守候著她。

阿甘的一生看似活的無憂無慮同時傻人有傻福,但在他縱橫美國近代史誤打誤撞的活在美國夢同時,簡單正直的個性讓他逢凶化吉而且最終還衣食無虞,不過他唯一能夠認知的所愛,卻是唯一他無法能夠掌握住的,好似他不想要卻獲得了全世界,想要的卻無法能夠獲得。這樣異於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一生,好似也告誡著大家,或許凡事更隨緣且寬容一些,最終所獲得的比強求還來的更為豐盛,不過阿甘看似精彩有趣又有福氣的前半生,卻也在電影結束時,似乎感受到他其實頗為寂寞的一生。

本片在1994年上映時,網際網路才勉強算是剛起步而已,當時票房的熱賣可以說是完全靠觀眾口碑相傳所累積而成的。甚至在電影特效的技術上,CG電腦特效也同樣才跟起飛而已,後期要不是看DVD發行後看了裡面的幕後花絮收錄,還真不知道《阿甘正傳》用了數量極多的特效場面。然而資深的影迷們只要知道本片導演為導過熱門系列電影「回到未來三部曲」的勞勃辛密克斯,應該就不會訝異《阿甘正傳》的調性跟該系列其實頗為相似,那種代表著美國傳統隨遇而安、誤打誤撞的大智若愚性格,在現代社會汲汲盈於追求功利的風氣之下,宛如接近宗教般的引領觀眾進入一個美好的心靈烏托邦。

《阿甘正傳》在美國影壇上所達成的里程碑,已經是許多影評人所公認的了,從美國最驕傲的電影文化第八藝術中,還火力強大的推崇1950年以來美國在世界上所獲得的領先地位與成就,同時利用電影這樣的商業娛樂類型作品,幽默的一路帶領觀眾展示美國文化於世界的影響力,也難怪不僅獲得1994年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影片,同時還名列美國AFI名單百大重要電影名單中的第74名,而且電影插曲聲帶全球銷售達1200萬份,對於歌頌美國20世紀的歷史代表作來說,《阿甘正傳》幾乎就等於一部觀眾難以抗拒的影像歷史教科書。

關於畫質
影像提供2.39:1寬螢幕1080P MPEG-4 AVC格式高畫質影像,對於一部1994年所拍攝的作品來說,在當今數位攝影使用頻繁的時代,當時的傳統菲林膠捲拍攝的影像,現在看來特別感到珍貴。膠捲菲林所拍攝的影像色調,至今依舊是數位攝影器材所要效法與追求的標準,而當近期看了許多新片都是採用數位攝影所拍攝的影像之後,回頭再看《阿甘正傳》,不僅感受到電影劇情的突出迷人之處,在影像色調裡也看到那種自然純真厚實的色彩層次,包括美到難以挑剔的柔順膚色,以及每次看了數位影像都被洋蔥所挑剔的植物綠色調,在本片中光是南方大宅院的樹林、美式足球場草地、越南叢林等,都呈現出多樣且真實生動的多層次綠色色感,看了著實令人賞心悅目,毫無油漆式的數位僵硬色感。

不過在洋蔥看過的九零年代電影作品(包含八零年代後期),在轉換成數位光碟之後,從之前的DVD到現的BD,十部裡有九部,片頭一開始的片段畫面都經常會出現飛蚊噪訊,或是類似感光粒子過於明顯的症狀。本片也是如此,再一開始的天空影像上,噪訊的跳動感相當的明顯,大約過了三分鐘之後,影像就變的清晰透徹,不過整部電影的感光粒子感並沒有完全去除,這也是膠捲菲林影像的特性之一,多數攝影師會把它稱之為「有機感」。

而相較於之前所發行的DVD版本,藍光版的確在畫質上因為1080P的關係,把母帶該有的影像細節都給大力提昇上來,尤其是派拉蒙影業的DVD影像,通常都會有著因為格式關係而侷限於影像必須收納在破壞壓縮的光碟容量之中,造成影像細節流失,以及使用過度銳化影像呈現出DVD影像細緻的假像,不過這些DVD時期的問題都不存在於藍光版影像之中。細緻自然的呈現出膠捲菲林之美,背景的細膩結實度讓整體畫面的景深感十足,同時也非常具有立體感。

關於音效
採用DTS-HD Master Audio 5.1的規格音效,九零年代的作品,環繞效果還是有所侷限,除非是整個重新混音並重配方位與音場,不然絕大多數那個年的電影,音效還是以立體感為主,也就正面音場呈現比較多,而聲音聽起來呈現的是比較立體聲,比較少動態移動的速度感。

所以《阿甘正傳》的音效不意外的也都多數集中在正面音場,但是也因為貫穿全劇的聲音對白主軸是阿甘的自述,所以中置聲道阿甘的口白聲算是相當的清晰有力,他特殊闡述演繹的阿甘口音聽起來就是具有他獨特的角色認知感。而雖然沒有明顯的具現代感動態移動聲線,整個5.1音場的包圍環繞質感還是頗為清楚。像是阿甘跑過美式足球場時的滿場觀眾歡呼聲、華盛頓紀念碑前廣場反戰群眾等,人潮的呼喊聲都從左右兩邊包圍到微弱的後方,雖然有些勉強,但仍舊如前面所述,是清楚明顯的。

而音效表現比較強烈的段落,都是出現在越戰橋段。從登場的直昇機產生的厚重低頻螺旋槳引擎聲開始,技能感受到不少空中盤旋的音效質感,雖然洋蔥會期盼聽到多一些直昇機飛越到後方音場的縱向飛行聲效,但當時的混音音場可能就沒如此的設定,所以後方音場環境效果音是安靜單調了些。既使阿甘班隊遭受越共伏擊的子彈四射畫面,畫面漂亮的CGI影像正面射擊到鏡頭後方,既使槍枝擊發聲效低頻快速又結實,
但是可惜的是卻少了像《搶救雷恩大兵》那樣驚人的子彈射擊縱向直線射速聲效,否則會強化很多畫面所呈現出來的可怕威脅感。

整體來說《阿甘正傳》的音效質感算是柔和順暢的,和本片慢慢闡述的小溪流水般細緻又動人的故事類似,從DVD的DD 5.1聲道升級而來的DTS聲效,雖然不可能無中生有的多出原本就沒有的動態聲效,但壓縮格式的減少破壞及流量增加,都讓本片的配樂音質更為透亮生動,讓這部電影佳作更具有經典級數的音量氣勢。

關於特別收錄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100
畫質95
音效85
配樂100
娛樂80

平均分數92



回到未來 藍光BD 江口洋蔥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