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試片無雷短評 《角頭2:王者再起》 - 時代在變,變得沒人有肩膀沒人有責任感而已

2018-02-05 18:20:20


 

要讓我出了試片場就馬上分享短評,不是太難過就是太精彩,《角頭2:王者再起》我想是屬於前者。但這部片給我一種複雜又難受的感覺,原因在於台灣有能力拍出這樣娛樂性高、攝影技術強、場景設計美、特殊化妝驚人的電影;卻在劇本撰寫上仍搔不到癢處,想將角頭文化中的情義、道義,卻在整體編排上淪為兒戲,非常可惜。

這種難過的心情,並非《角頭2:王者再起》的表現差,我反而認為值得鼓勵。因為角頭文化的起源,正如同高捷在電影所提及的模樣,是早期在這片蠻荒上法治不彰的情況下,用來互相幫忙,共同抵禦外來勢力而自然形成的地方幫會。這同時也傳達了台灣早期在清領時期,天朝政府無心經營以及為了未來想要放手一搏闖出一片未來的人們,自然而然所形成的文化。如今,角頭與黑社會兩個詞被劃上等號,也如同高捷在劇中所飾演的貴董一樣,在面對時代變遷的過程,這種重視道德情意、講求人情、主持地下正義的核心價值,似乎正一點一滴流失。角頭的本義,似乎只剩下互相砍殺、爭權奪利的局面。電影的劇本看得出,希望能夠諷刺這個理念,這種難過的心情,是無奈,無奈,還是無奈啊。

在片頭所呈現的畫面,以慢動作描述一場在圓形溫泉池中的幫派砍殺,血跡在池中變化成為血色的太極,似乎也說明了如今黑白兩道共存的局面。電影也花了大篇幅的畫面,描述了這些角頭成員組織的互相關係、各自的家庭生活、以及黑白兩道介入地方勢力的現實面,確實開了一個不錯的格局視野。但當提及道義、兄弟之間的情義,或是混角頭所必須承擔的風險時,卻無法有效深入劇情核心,淪為表面說說、檯面上或是檯面下鬥爭的工具。片名副標題說明了「王者再起」,到底想說世代交替的消長?還是角頭所提供市民的地下秩序將有所更迭?在新舊兩方勢力呈現膠著狀態時際,劇本又如第一集最後的結尾,在一場混亂的槍戰中殺紅了眼,留下不知該如何面對這局面的我,一種傻眼尷尬的感覺。

這個故事的本意,我可以看得出身為導演的顏正國在幾部微電影的執導經驗後,嘗試擴大《角頭》第一集所描繪的角頭世界觀。在加入更多複雜的草根人物,角頭老大間的恩仇關係,似乎最後無法收斂而虎頭蛇尾。全部劇情淪為都在「喬事情」上,這些互相砍殺的暴力事件,一步步擴大的情況下明顯失控。我實在很想問,這些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腦衝行為,到底有什麼意義?不是說角頭做事要有調理、要有規矩嗎?還是最後只能跟觀眾交代林北「不知道什麼叫意義,只知道什麼叫義氣」嗎?

整體來說,《角頭2:王者再起》所建構的角頭世界,說不定是混過江湖的人才懂;但我真的不懂這樣浪費資源的行為有什麼意義。空有電影技術、美術才能、攝影技巧、武術動作,卻內涵淺薄,甚至毫無深度可言。可惜了原本可以好好建構的格局,說明一個完整地下世界觀的好開頭。

最令我感冒,而且不吐不快的,就是劇中牽扯到這些角頭幫派以建設公司為名在地方經營勢力。身為曾經也在工程界打滾、聽聞幾家幫派支撐的公司的我來說,這種最後將角頭道義拋諸腦後,只在最後草草說一句「時代在變」,或是「混角頭的是用命在拼」,讓我真的完全不以為然。難道好好讀書,找個正當公司就能夠不用命拼嗎?還不是天天加班,用肝和健康拼來的嗎?可悲的是,沒有幫派背景,沒有像你們這些角頭出來喬事情,哪來的錢可以賺?就是這群握有社會資源的幫派份子,浪費大家賦予的信任,整天打架鬧事造成社會恐慌,才是真的不負責任。只能說,最後王識賢所飾演的仁哥,在床邊與女兒道別的那句話,一點說服力也沒有。誰不想有人罩?但要罩也要給人安心和被照顧的感覺啊?但劇中的幾個主要角色,好像只讓我看到腦衝和沒有智慧的一面,要說這是台灣的草根性?我還真不能同意...更少。

 

(看完覺得肚子好餓,來碗滷肉飯壓壓驚啊!)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角頭 高捷 顏正國 王識賢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