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摩天大樓》Skyscraper - 用一千零一招來套公式

2018-07-27 02:22:40


 

 

高樓困境、人質危機、一個硬漢英雄拯救世界:這些過去好萊塢動作電影的元素,在這部《摩天大樓》裡完全網羅,彷彿一盤油膩膩的垃圾食物端在觀眾眼前。好想吃,但吃了又有點罪惡感;不吃好像人生就此失去了一小撮樂趣。除非你對電影有著堅定又專心的喜好,或對巨石強森完全沒有興趣,或是對娛樂電影是絕緣體,要不然其實你很難會堅定地說出「不想看」這三個字。而正因為在這種複雜又帶點矛盾、好奇的心情欣賞這部電影,《摩天大樓》是電影娛樂市場必要存在的吸金又吸睛的作品,仿佛片商告訴著大家:不論如何我就是要拍這種電影。

《摩天大樓》似乎成為了中資電影證明自己、展示自己雄厚實力的「套公式」電影。在電影海報、預告片、周邊宣傳所見,無所不在的巨石強森,儼然已成為今日娛樂電影、票房保證的金字招牌。不論戲裡戲外,本片將過去好萊塢的總總「成功」經驗參雜,製造出一個公式性的劇情套路而帶入眾多中資元素。要打鬥有打鬥、要爆炸有爆炸、要美女有美女、要硬漢有硬漢、要特效有特效、要置入有置入。但如此的作為能不能變成一加一等於二這麼單純?我想每個看完的觀眾,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個答案。

不得不說,《摩天大樓》的風格其實相當豐富多元:眾多動作場面和幾乎不可能又超乎物理常識的特技演出,驚險的場面設計說明了本片風格走向就是帶給觀眾視覺感官的刺激。明確的定位、票房策略,毫不避諱地展現本片以賺錢為目的。揉合出一部娛樂性足,卻缺乏合理邏輯、劇情深度,充斥著聲光效果的高熱量全餐。吃完熱血沸騰、精神飽滿,但過了一陣子你是否還會記得這部《摩天大樓》?也許你只會記得那部同樣以高樓困境為主題的《終極警探》吧!

然而,《摩天大樓》這種純粹娛樂的電影還是有他存在的價值。充分的飽足感加上目不轉睛的動作打鬥,確實將電影院的聲光設備展現到極致,也讓我們看到了電影魔法般的視覺特效,就算人類不用真的爬到摩天大樓,也能夠「看起來」像在真的摩天大樓上演戲。但怪就怪在《摩天大樓》給我一種「到底有沒有在高樓上」的詭異感受,主角來去自如、威能無比,在如此恐怖的高度卻毫無畏懼。去除掉了「高度」的恐懼元素,每次都能安然度過驚險場面,可見製作團隊對於《摩天大樓》的先天優勢毫不在乎。缺乏細膩的安排,超乎物理常識的設定,以及刻意鋪哏卻完全意義不明的設備,完全是劇本天馬行空,而沒有妥善考慮到觀眾是否有共鳴、是否能夠置身其中。對,我就說圓球內的全息投影板,實際上有什麼實質用途?只是為了最後的打鬥橋段?觀光客會用到這些板子嗎?

《摩天大樓》的格局拉得很大,卻在總總詭異的編排下顯得奇妙。他絕對並非是一部表現不佳的電影,反而讓我看到了全球電影市場逐漸轉移重心與焦點的現象。30年前,我們看到了好萊塢《終極警探》的成功,眾多諸如《魔鬼大帝:真實謊言》這種誇張又超乎常理的動作娛樂電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今年的《摩天大樓》或是《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或是接下來的《巨齒鯊》等大型的中資娛樂電影數量越來越多,題材也越來越多元。而《摩天大樓》的製作,是讓中資團隊吸取經驗、學習如何拍出更好、表現更佳的娛樂電影,如今在練功階段先學會如何套公式解題,我想是有必要的。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摩天大樓》我給★★★ 3顆星

肌肉猛男、特效充斥每個畫面、動作華麗卻不切實際、劇本編排天馬行空的娛樂電影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XXY 視覺動物 Skyscraper 巨石強森 明珠塔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