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篇文章
「每個人都有一個缺,卻都想成為一個圓。」
缺角一族

影評 《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剛剛好的時機,剛剛好的他們。

2018-07-27 17:29:27


部落格:https://moviemoney.pixnet.net/blog/post/403232717

 

人的一生能談幾場戀愛?有的人可能初戀就找到了人生伴侶;有的人或許經歷幾次挫敗才遇到真愛,可真正讓自己刻骨銘心的是哪一段與她或他的故事?在上了年紀以後、記憶衰退之後,心裡記著的、嘴裡掛念著的,會是此刻陪在自己身旁的人還是另有其人呢?有些人註定會出現在你的生命裡,卻也註定會從你的生命裡消失,往往留下的只有和他的回憶,還有曾輕撫過自己、那從指尖傳來的溫度。有時候明知道不會有結果,卻還是奮不顧身,就像煙火不求永遠,只求一刻絢爛,愛過了也痛過了,才會在心底烙下抹不去的印記。

「用你的名字喚我,我也用我的名字喚你。」

去年《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裡艾里歐與奧利佛那浪漫卻充滿苦澀的愛情仍記憶猶新,今夏便有《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出現,繼續延續著愛情裡的無可奈何,雅克和亞瑟就好像另一對艾里歐與奧利佛,他們沒有相同的浪漫情事,卻同樣無比惆悵。歌手趙詠華在1999年發行了《相見太晚 新歌+精選輯》,寫道「這一生,希望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種幸福。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場心傷。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段荒唐。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聲歎息。」,整段話用來替雅克與亞瑟之間做註解,我想是再適合不過的了,他們的相遇太早卻也太晚,只能說是剛剛好,剛剛好的遇見彼此,然後剛剛好的甜度、剛剛好的酸度,接著剛剛好成為了「他們」。

作家雅克對生活早已失去了熱情,或許因為是生病的緣故。所以他總是露出厭煩的神情,對任何事情都有意見,例如劇場工作人員替他安排的房間太小、漂白水味道太重等等,雖然總說著自己在寫新書,可卻鮮少動筆。這樣的他偶然邂逅了小他近二十歲的亞瑟,年輕的亞瑟有著年輕人的活力、好奇與行動力,他對許多事情抱持著熱情,他喜歡閱讀、聽音樂、充滿幽默感,更擔任兒童夏令營的主任,彷彿擁有怎樣都耗不完的精力,他碰上雅克之後,青春躁動的能量似乎傳給了對方,重新激活了對方全身的細胞,亞瑟的積極主動也讓雅克跨出了那一步,他們兩人無論是在性格、生活環境都南轅北轍,年紀也差了近二十歲,就連同在法國卻相隔兩地,可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顧一切走進了彼此的生命裡。

只是雅克心裡非常清楚,有一天他是會離開亞瑟的,就像馬可離開他一樣。所以到了最後他決定避不見面,即使聽見亞瑟千里迢迢跑到巴黎找他讓他心動不已也是,或許生活上很多問題可以靠努力去克服,可無能為力的也不在少數,真正讓雅克體悟到這點的,我想是馬可的病逝。對雅克來說,馬可是他喜歡的人,就算對方有男友、就算他會因為得知馬可跑來住他家是因為和男友有爭執而生氣,他還是喜歡他,正因為喜歡才會在接獲馬可病逝的消息後哭得傷心欲絕。倘若「喜歡的人」離開了自己是心痛,那麼「愛上的人」離開了會是什麼感覺?雅克知道那會是比心痛更加難受的心碎,因此雅克臨陣脫逃,只因為他不想讓心愛的亞瑟經歷比他更難受的事。

曾經我不太會分辨喜歡和愛的差別,直到後來聽見別人分析才有些弄懂,「喜歡是一見鍾情,愛則是日久生情」,你可以對很多人一見鍾情,卻只會對特定的人日久生情,所以一個人可能同時會有很多喜歡的人,可卻只會專注去愛一個人。這樣的說法便能解釋著電影裡的關係鏈,雅克是喜歡馬可的,也喜歡內馬里,當然也喜歡亞瑟,就像在電影院裡對亞瑟一見鍾情一樣,雅克肯定在某個時間與地點碰上了馬可和內馬里,然後都對他們一見鍾情,但唯有對亞瑟從「喜歡」前進到了「愛」這個階段,也才會因此有了後來的最後一步「逃離」。

「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似乎是大多數感情必經的三個步驟,從喜歡到愛上是甜蜜的,從愛上到逃離是痛苦的,三個步驟體會到了心動與心痛以及心碎,《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便透過雅克與亞瑟的故事,去呈現了感情的整段過程,比起很多擁有幸福結局的電影更讓我感觸許多。導演克里斯多福歐諾黑除擅長處理如亂倫等各種備受爭議的情慾戲外,他在拍攝男同志題材作品時也相當細膩,像驗證了「沒有比同志更了解同志的人」這話,本身就是同志的他總能精準描繪出同志的內心世界、對感情的看法、對關係的處理方式、對他與她的應對進退等等,然後將這些都化作影像呈現之,因此《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看來才會如此寫實,看到最後心中不免有些悵然若失。

若《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一首新詩,那《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就是一本小說,單看劇情本身我比較歡後者,可在細節處理上以及收尾方式我更喜歡前者,《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可惜在於沒有像《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樣有著一個無聲卻充滿震撼的收尾,提摩西夏勒梅在得知艾米漢默結婚後,獨自坐在火爐邊旁,任由眼淚不停往下掉,那顆長鏡頭實在太美,收得太棒,堪稱電影的「必殺戲」,但《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卻沒有這樣一場強而有力的戲,算是比較可惜的部分,雖然兩者結尾看起來「有點像」,可終歸還是不同的,你沒有辦法全部記住小說裡多達十萬多的字,卻可以背誦如流完整的一首詩,這是兩者註定會有的差距,可不能否認的是,不管是小說還是詩,都有各自吸引人的地方。對我而言兩部電影都好看,形式上的差別而已。

最後附上《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的預告片。

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Sorry Angel)(Plaire, aimer et courir vite)
上映日期:2018-07-27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左右愛為難》克里斯多福歐諾黑(Christophe Honoré)
演  員:《醉後之旅》皮耶迪拉登川普(Pierre Deladonchamp)、《愛是永恆》文森拉寇斯特(Vincent Lacoste)、《翻轉教室》德尼波達里戴斯(Denis Podalydes)、《五月風暴》克雷蒙梅泰耶(Clement Metayer)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b.com/ifilm.tw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Sorry Angel 文森拉寇斯特 2018台北電影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