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當我們困在一起》 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 家人就是完美陌生人

2018-09-16 12:15:30




「一個20人的大家庭被困在小島上,被迫相處三天兩夜的故事」:乍看之下這樣的劇情簡介感覺電影調性應該是驚悚走向,但電影整體卻在衝突蔓延,或是感情萌生的情況下,意外地讓人感覺溫馨感性。因為劇本深刻寫實地描寫了家人在相處上容易面對的困境,親人間那種親密卻不能逾規越矩的微妙關係,讓人感到相當有趣且驚艷。

《當我們困在一起》由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編劇-保羅克斯泰拉執筆,《當幸福來敲門》、《七生有幸》的義大利導演-蓋布瑞穆契莫執導,其故事架構與《完美陌生人》相當類似:從七個好友的故事規模擴大到20個親人,彼此在同一個空間內發生的事情,講述了親情與愛情的內涵,由繁入簡的敘事手法,讓人佩服導演梳理複雜角色關係與場面調度的能力,相當精彩。

 



說穿了,《當我們困在一起》的故事架構,和台灣鄉土劇沒什麼兩樣。劇情內容也是藉由簡單的價值觀衝突、對白中透露線索而循序漸進地勾勒出全部人物關係的樣貌。角色與角色彼此之間都是親戚關係,明明曾經都是身邊最親近的人,卻往往因為「家庭觀念」這個無形中的約束,「血緣關係」這種無法完整解釋的觀念,而開始產生變化,形成彼此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

我們在電影中可感受到南歐民族對於家庭觀念的價值觀,其實也和台灣重視家庭、將家庭視為生活核心的文化習慣相當雷同。在108分鐘的片長之中,彷彿看到了義大利人的《家和萬事興》,角色人物彼此間都存在著微妙又有趣的互動。而片中卡司網羅了義大利當地在國際上小有名氣的演員演出,在導演精彩的影像語言和豐富的鏡頭下,許多一鏡到底或群戲演出的橋段,演員們彼此同框對戲相當精彩。

 



我相當喜愛原文片名對全片所下的註解:「沒有一個地方和家一樣」,直接對全片探討「家庭」一事破題。對於「家」,我們總是帶著既關愛卻又時常受傷害的矛盾心情,重視家人但有時也往往傷害更深。劇中眾人齊聚慶祝老夫婦的50年金婚,對比到後輩之間有人的愛情走向毀滅,有人的愛情正開始萌芽,感情在這三天兩夜之中出現有趣變化,讓人們反思家庭的意義與人際關係的相處之道。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當我們困在一起》我給★★★★ 4顆星

精彩的群戲演出,衝突中反思人們對於家庭觀念的迷思,值得一看!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義大利 完美陌生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