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本家出手,老派魅力不同凡響-《月光光新慌慌》(部分舊系列雷)

2018-10-16 22:23:51


 

同步發表於PlayMusic以及個人FB粉專

評分:9/10

猛人:全體人員

 

一轉眼就40週年,天啊,筆者我當時都還沒出生,只能等到第七集20週年的《H20抓鬼節》才跟風上90年代YA狂殺片末段尾聲。而這原因是在於《H20抓鬼節》與身為製片的凱文威廉森所編劇的作品《是誰搞的鬼》一樣,在台灣少有的輔導級過關讓未滿18歲的觀眾入場。

 

而筆者在這之前只能透過錄影帶觀賞系列第六集的《黑色驚魂夜》(台灣為限制級),以及之後透過DVD洗禮了第八集的《戰慄ONLINE》與花車DVD的第二集,然後才透過歐美的郵購網站陸續收集整套系列觀賞。之後則是2007年羅勃殭屍所重拍的版本以及之後的續集,很幸運筆者我當時已經是大學生又在電影院打工,爽爽看沒問題…個屁,2007重拍版四平八穩的表現不計,《血染萬聖節》『蘿蔔薑絲』炒的那是甚麼蒜頭?

 

對,創傷症候群的描述其實在《H20抓鬼節》就談了很多,但感謝卡本特與黛博拉希爾退出之後主導製作的凱文威廉森弄的半吊子表現,在沒有足夠篇幅與膚淺的YA片拍法之下,一度差點氣到跟著退出的潔美李寇蒂斯原本有意演出酗酒自我折磨無法跳脫創傷的架構,最後還是回歸到正邪對決的傳統套路,而欠缺火喉的敘事調性也只是速食文化底下的又一次商業算計。

 

原本筆者觀賞《血染萬聖節》是期待羅勃殭屍能夠端出一盤像樣的料理,結果他老兄硬是把《血染萬聖節》拍成另一部徹底弱化版本的《猛鬼1000》,還不忘沒啥演技的老婆用力捧很大。2007版本因為重點在麥可邁爾斯小時候,所以演技表現的部分不會過度聚焦在雪莉月亮殭屍身上,但《血染萬聖節》的腳本架構有很多重點必須聚焦在雪莉月亮殭屍身上,這反而暴露她演技不足以撐起故事的弱點,結果自然是比起《黑色驚魂夜》雙結局的那場爛攤更加悲劇(《血染萬聖節》也是雙結局)。

 

在這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的前提之下,隨著2018年版本的40週年紀念推出,原本看預告是相對無感的前提之下,直到觀賞完正片之後,筆者很直接地負責掛保證…卡本特並沒有像柯麥隆那樣做賤自己的金字招牌…《月光光新慌慌(2018)》真的夠資格被始祖本家原創的卡本特視為真正意義的官方第二集。

 

開始續談今天的主角之前,筆者先給一個心理建設(不管你是看過或是沒看過1978年第一集),雖然這部真正的第二集並沒有太多片段講述到1978年第一集的橋段演出(其實還是有一小段講述1978年事件片段的出現,但未知是否重製新拍的),但片中的部分人物關係都是根據1978年的架構前提延伸出來。雖然這些部分其實對於新接觸的觀眾影響不大(幾句話就應付過去,現在新一代的觀眾越來越好應付),但如果有接觸過舊版的前提觀賞《月光光新慌慌》,其實可以留意到不少編導為影迷所準備的彩蛋。

 

《月光光新慌慌(2018)》開場就直接進入故事主軸,並引薦觀眾看到已經是個老人的邁可邁爾斯,透過步調緩慢但不安氣氛蔓延的焦慮鏡頭,故事奠定了一個回歸70年代末期狂殺片剛開始流行的敘事氛圍。之後透過獨立記者串聯到40年前的倖存者洛莉,並開始逐步鋪陳已經身為祖母的洛莉在屠殺事件倖存之後的心理創傷。另一方面,因為精神疾病研究需求而走火入魔的心理醫生一己的私心,基於對殺人狂的心理狀態之好奇,以及對於倖存者面對殺人狂的態度的興趣,在邁可邁爾斯逃脫之後,殺人狂打算完成40年前沒做完的事,與倖存者40年來生活在創傷以及為了了結而備戰,創傷過後是使人堅強或是造就另一個怪物?答案不言而喻。

 

在《月光光新慌慌(2018)》所展現出來的女主角相較於1978年第一集的心境,其實我們可以戲稱洛莉是恐怖片的莎拉康納;而邁可邁爾斯是恐怖片的魔鬼終結者。一直以來在70年代末期~90年代中後期,不論動作片或是恐怖片,女性主角在第一集或是故事前半段通常都是刻板印象的柔弱待拯救的形象,而之後的續集與後半段故事,女主角的堅強與凶狠程度甚至遠比男性角色更為鮮明。然而這樣的堅強與過度警戒的生活,卻反而成了摧毀自己平靜生活的元凶。即便是有孫女的理解,但始終不是真正的了解(而女兒的不諒解更是讓洛莉的固執導致家庭關係的緊張)。片中前半段撇開邁可邁爾斯逐步取回裝備回到小鎮大開殺戒的段落,洛莉的精神創傷導致的生活性格變化,成了全片最重點的主題。

 

也因此當邁可邁爾斯回到小鎮開始大開殺戒之時,作為面對心魔的唯一手段,生死之鬥是解決這40年前的爛帳唯一的做法。而危機關頭,當男性沒一個靠得住之時,女性的團結其實也有不輸男性的實力…特別是親人之間始終還是能夠理解危機當頭的槍口該指向誰。這樣的架構與概念如果處理不好加上選角錯誤,很可能就會成為另一部《血染萬聖節》或是《H20抓鬼節》。還好的是當家女主角(身兼執行製作)並沒讓筆者失望,而幾位演員的選角也很成功,編導對於舊時代的敘事調性氛圍也拿捏得宜。

 

本片編導雖然過去以喜劇作品為主,但是一如《美國狼人在倫敦》的導演也是位喜劇作品能手,筆者我曾多次玩笑提到喜劇工作者是最優秀的娛樂圈人士,這一點似乎再次得到證實。特別是片中當邁可邁爾斯回到小鎮先殺害的兩個居民,那段一鏡到底的連環兇殺跟拍調度之精準,足以與1978年第一集片頭那段主觀兇殺鏡頭媲美。

 

然而儘管筆者個人基於對於old school戲把的作品有所偏愛,但這類舊時代特色的拍攝手法所導致的緩慢步調,如果無法投入這種慢節奏所帶來的壓迫感,很可能會對於故事的情緒難以投入,從而導致觀感上無法理解本片的精彩之處。簡單的說,這是一部帶有些許感性色彩的懷舊狂殺片,歐美地區的高評價是建立在長久下來自成族群的文化影響。但當離開北美市場之後,不同文化背景的觀感下能否維持本土試片開盤的良好口碑,套個片中的心理學家走火入魔的心境,其實筆者我很樂意等著看。

 

畢竟,真的好久沒看到這樣一部基於第一集基礎前提所推出的no reason性質的純粹狂殺片續作了。

2018.10.16-樂聲戲院台灣試片場映前留影留念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月光光新慌慌 麥可邁爾斯(殺人狂那位不是賤諜那位) 潔美李寇蒂斯 約翰卡本特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