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 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 (The Raid 2) 完全血腥真實暴力

2014-12-27 10:12:10


遙想三年前我坐在一排不到十個座位、整廳不到十排的小影廳,觀眾數不到十人,觀賞「全面突襲(The Raid: Redemption)」。如今雖然也在十餘排的小影廳觀賞,但在等待電影開演時能看著觀眾不斷進入的景象,不禁讓人讚嘆,如此小而美的電影作品,現在小有名氣且獨樹一格,成為成功的系列電影,實在值得敬佩。我想,在分享「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The Raid 2)」前,一定不能不同時提到第一集「全面突襲」,兩者是絕對不能分開且錯過其一的。

回顧三年前,電視廣告或片商宣傳時主打「近十年來,最爽的動作電影」做為噱頭宣傳。在到底何謂爽?何謂不爽?我相信一定有人看了「全面突襲」感覺不爽,所以沒有繼續看「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也有可能有人看了「全面突襲」感覺很爽,所以繼續看「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不論如何,電影就是一個透過鏡頭說故事,呈現出的一場視覺騙局,是一場魔術。觀眾透過銀幕的呈現,享受一場視覺的演出,就算電影是假的,也甘願受騙。因此這樣的影像只要能夠挑起您的慾望、神經,感到爽或不爽,就是主宰在每位觀眾身上了。而每個人的觀影觀點不同,注重的部分也就有所不同。個人當年為何會觀賞「全面突襲」?完全只是衝著配樂是聯合公園的Mike Shinoda所作而來。平時很少看東南亞武打片的我,身邊朋友實在很難想像我會去看這樣的一部電影。



然而,我可以很認真的說,當年的「全面突襲」確實挑起了我對於電影影像以及視覺效果的慾望。各種武打場面,不論是警匪槍戰、近身搏擊、冷兵器的搏鬥,透過緊張又具有臨場感的手搖式鏡頭拍攝,著實使人心跳加速,讓人感到興奮而完全抓住了我的眼球。沒有過多的慢動作鏡頭,總總特殊又極具巧思的場景設計,武打招式非常紮實又不拖泥帶水,使人無法喘息。而許多隨著角色背後拍攝的運鏡,透過搖晃、旋轉、傾斜、低角度拍攝等等的取景,營造了毫無冷場的影像空間,血淋淋地將冷酷的搏擊場面呈現出來。

而回顧「全面突襲」的劇情非常簡單,一群霹靂小組員警,闖入塞滿毒蟲、強盜、殺人犯的大樓內掃蕩,卻遭到四面楚歌的困境。總片長約100分鐘內,卻塞滿了劇情及武打戲分,可說是內容相當充實且緊湊的電影作品。而由於劇情非常單純,在主角與親情方面的感情戲,不論是對於妻小或是親人,這些支線劇情的確是可以有很好的發揮之處,而隨著主線劇情的推進,並無太多贅述,但也足以其深度及戲劇張力表達。然而,「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的規模放大到大樓以外,兩大黑道家族間的鬥爭,在街頭、酒吧、餐廳、飛車追逐場面等等,可以說的故事,能夠加以深入的劇情也相當豐富,但很明顯,拉長了片長時間至150分鐘,而在角色對話間加入了許多曖昧不明的台詞,在氣氛的營造上確實加深了幫派間的勾心鬥角情節,卻在節奏上的掌握略有失當,是本集可以改善的空間。

但回到電影主要訴求的武打場景上,個人認為較第一集豐富許多,可營造的場竟更加多元。每位角色的武打動作也都精心設計,各有各的特色招式,非常具有鑑別度,讓人感到新鮮。在Youtube上有五段關於「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的幕後製作花絮,內容相當精采。個人非常推薦在觀賞完電影後再欣賞,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拍攝巧思,是不用花大錢做特效,也能呈現出不同反響,且極具張力的鏡頭。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飛車追逐場面中,從前車至候車一鏡到底的鏡頭,攝影師真實地將攝影機從第一台車窗外,隨著拍攝工作車拉到第二台車外,再由第二台車內裝扮成座椅(是的沒錯,真的就是偽裝成座椅)的攝影師接手,拍攝到第二台車內開車的男演員。而在本集中,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鏡頭場景,在非常狹小的空間中,演員們近身搏鬥的畫面使劇情相當緊張。而這些拍攝手法技巧利用各種巧思呈現後,讓劇情不受過多剪接而顯得破碎,反而相當流暢,這樣的創意我想是值得學習的!

電影幕後花絮 (共五段):

1/5

(2/5)
(3/5)
(4/5)
(5/5)
 
 
 
個人認為,武打與動作電影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武打電影係有一套有跡可循的動作套路。而這些套路,隨著不同的武打派系,可以呈現多樣化的風格。不論是有如成龍電影將武打擊喜劇融合,或是「全面突襲」系列這樣將街頭鬥毆、幫派械鬥、近身搏擊等配合殘暴的個性,將血淋淋的畫面完全呈現出來。雖然有些畫面的確令人不安(在戲院中,坐在我後方的女生一直說快吐了),但這樣的風格一直是「全面突襲」系列所追求的。另外,武打電影與動作電影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武打電影中角色雙方打鬥的過程,只要能夠流暢的順接下去,劇情的流暢度也會隨之提升。就有如遊玩格鬥遊戲一樣,招式套路能夠續接,最後可以使出絕招是一樣的道理。而「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當中,各個角色在打鬥的過程,拳腳功夫對人體的結構了解相當透徹,關節的截斷、肢體的破壞等等,隨著音效、鏡頭的拍攝毫無保留的呈現出來,的確會讓觀眾心頭一糾,抓住每個感官神經,我想是「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最成功的地方。
 

File: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 Wheat Field with Crows (1890).jpg
(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 Wheat Field with Crows (1890))

另外,除了武打鏡頭的拍攝令人讚嘆外。幾個慢動作鏡頭,所呈現的情緒張力可說是畫龍點睛。在非常恰當的時間使用慢動作,使電影劇情開始出現轉折,場景轉換間的運用相當不錯。而電影開頭的廣角鏡頭,個人也是相當喜愛,呈現有如梵谷畫作「有烏鴉的麥田」,死亡前夕的黑暗氣氛。總言之,導演及攝影所營造出的氣氛相當成功,不論在劇情推進上、武打運鏡上,其技巧與創意巧思上的運用非常靈活,讓整部電影非常有活力。

整體而言,在觀賞「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前,觀眾絕對需要問問自己能夠接受的血腥程度為何,免得敗興而歸又不舒服。假如您是喜愛「全面突襲」的觀眾,您必須先了解,「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的節奏雖然不如第一集來的緊湊,在劇情上也有很大的轉變。由於電影接續第一集劇情,「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絕對需要您觀賞完「全面突襲」後才能了解內容。或許有人認為這樣暴力血腥的電影,對於人們有負面影響,進而造成更多社會問題。誠如前述所說的,電影是一場魔術、一場騙局。觀眾們若認為魔術師是具有魔法的能力,而甘願受騙,則會享受其中,但若真的只是覺得這些都是假的,想必一定失去許多樂趣。而暴力電影也是,這些暴力場景一定都是假的,但人們透過想像力呈現人體破壞,追求這些武打的構圖、運鏡、取景等技巧,以藝術的眼光欣賞這群具有創意的電影工作者,所呈現的藝術品,背後的意義是值得令人敬佩的。觀眾就好好在這150分鐘內,感受這樣的視覺衝擊,電影結束後回歸到原來生活,才是一種具有欣賞藝術的素養。
 
故事劇情:
兩大幫派家族鬥爭、主角深入虎穴廝殺劇情容易理解,不複雜。(7.0 / 10)

影像美學:
攝影絕對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部分,許多特殊取景及拍攝手法極具巧思,是觀賞重點!(8.5 / 10)

電影配樂:
雖然第一集配樂聯合公園的Mike沒有參與本次第二集配樂,但另外三位Aria Prayogi、Joseph Trapanese、Fajar Yuskemal仍不變,使配樂風格仍然非常緊湊,加深了電影整體的戲劇張力。(8.0 / 10)

視覺特效:
特殊化妝非常成功,各種受傷的化妝,對觀眾造成的視覺衝擊非常大。而在電腦動畫的運用上較少,但其精心設計的拍攝運鏡足以彌補這些科技的不足,其特效呈現上人然非常出色!(8.2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全面突襲」第一集的觀眾、喜愛血腥暴力美學題材的觀眾、喜愛黑幫鬥爭的觀眾

個人總評:7.9 / 10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