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東洋 光明與黑暗系的日本作家-吉田修一化身遊戲王(作家篇) 

2015-07-08 19:53:58


這名外表有點酷似渡邊謙、頭髮禿得很有型的帥大叔,你或許不認識、沒聽過吉田修一這個名字,但是他那帶有畫面感的文字,以及在忽明忽暗之間尋找人性的作品,成為這幾年最常被改編成電影的知名作家之一。

作為小說界的型男,吉田修一看不出來已經46歲了,出版的作品已有20多本,其中《7月24日大道》《橫道世之介》《同棲生活》《惡人》《再見溪谷》已被改編成電影。

吉田修一擅長描繪人性的黑暗與光明,以及都市中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孤寂,但是你又會在下一個轉角,看見他描寫情竇初開的都市戀愛劇。因為你完全無法想像《惡人》和《橫道世之介》這兩部風格迥異的電影,皆出自他的筆下。

《惡人》是吉田修一重要代表作,不只將深津繪里、妻夫木聰再度捧上演技高峰,拿獎拿到手軟,更刻畫出人性最深沉的孤寂,以及探討「惡」的本質,之後的兩部作品《橫道世之介》和《再見溪谷》也雙雙讓高良健吾、真木陽子贏得男女優演技大賞,吉田修一堪稱最能讓演員獲獎的作家。其筆下的角色,皆帶有偏執地純真或複雜,這種刻意放大單一性格,體現出人性的不確定性,也讓演員有更多表現的空間。

吉田修一也當過導演,將原著《最後的兒子》最末一篇〈WATER〉拍成了一部28分鐘的短片。本片也曾參加2006年美國普羅維登斯同志影展。

2013年吉田修一來台宣傳新書(本人好親切呀~)

2013年吉田修一發表新書《路》,描述台日之間的愛情故事,在簽書會現場便宣布這部小說的電影版權已被買下來,想必書迷也很期待此作品日後的選角,不知道台灣演員會找誰來演。而吉田修一也表示自己對台灣有股特殊的情感,從1990年代後期開始算,他到台灣的次數,已經將近四十次,最常去的地點是敦南誠品(做筆記)。

簡單來說,吉田修一就像是動漫「遊戲王」的主角武藤遊戲,擁有千年積木以及光明與黑暗一面,讓觀眾在看吉田修一的作品集時,會有一種人格分裂的感覺。而我們便成為台下的觀眾,一睹遊戲王吉田修一會抽出什麼樣的牌,覆蓋何種陷阱卡,最後以出乎意料的逆轉勝贏得讀者的心,甚至是所有導演的心。

既然是擁有千年積木的吉田修一,他的光明面讓我們遇見《橫道世之介》、《盛夏的耶誕節》俏皮且令人會心一笑的角色,以及灰色地帶的《東京同棲生活》;他的黑暗面從《惡人》到《再見溪谷》探討人性對於善惡的本質。

不管是遊戲或是另外一個遊戲,吉田修一就是吉田修一。

準備好,你要釋放哪一個人格出來了嗎? 

光明與黑暗系的日本作家-吉田修一(作品篇)



吉田修一 日本改編文學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