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影評 女性影展《如煙》用回憶淋浴

2015-09-09 20:20:42



  

  當你洗澡的時候,你會想些什麼?
  今天發生的事、明天要做的事、還是過去遭遇的事?


  電影《如煙》透過一位女子淋浴的短短五分鐘,將畫面跟隨她的思緒跳躍到舊時空的記憶,關於戰爭與流亡、關於新移民,那些浮光掠影的片段沒有任何對白,倏忽即逝,像流水一樣最終歸向遙遠的大海深處,只存在她不可言說的回憶裡。

  全片採用水彩暈染的動畫方式呈現,各種物體透過流暢的線條輕鬆變換成另一種形象,牆上的磁磚變成記憶中的鐵絲網,記憶中在水裡悠游的魚幻化成天空嚇人的戰機,簡略、模糊不清的線條就像每個人腦海中含糊不清的記憶,除了重點事物清清楚楚,其他的細節就模模糊糊,用這樣的畫面去訴說一段關於流亡與新移民的歷史。


  淋浴完畢,女子踏出浴缸,伸手想抹開鏡子前一片白茫茫的霧氣,看看自己的容貌,卻發現電影在這個瞬間打上了字幕。

  我們看不到女子的容貌,只能憑空想像女子此刻的表情。
  在流亡的歲月之後,她的神態該是憔悴還是充滿希望?回想起過去回憶的她,表情該是凝重、感傷、還是慶幸?


  也許答案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因為這樣的流亡者歷史上不會只有一個,導演藉由洗澡這樣個人私密的行為,把觀眾鎖在自己建構起來的浴室空間,在那裡面,我們的思緒可以穿透時空,幻想或回憶屬於我們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

同步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艾厲森夢遊仙境》:
https://allison220.pixnet.net/blog/post/203569690

歡迎加入 Allison 艾厲森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llison220.wonderland


電影爽度:4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4
題材鮮度:7

女性影展 如煙 Wandering 艾蕾歐諾拉戈柏 移民 流亡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