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曾經人們仰望天空,好奇星際;如今我們卻只擔心土地的貧脊。
星際效應

影評 《Star Wars :原力覺醒 The Force Awakens》-渴望被愛的反派角色

2015-12-19 23:25:23


這篇將以第一軍團以及忍武士團的首領Kylo Ren為主要探討主軸,去瞭解電影背景下的反派設定與筆者如何去看待這樣的設定與運用,使其凸顯於整部電影中,帶出其腳色的特性,塑造代入感,隨之其情感波動。

 

從灰燼中誕生

自從銀河帝國死星、皇帝以及達斯大臣被擊敗之後,帝國受到重大的打擊,再經歷一年後的賈庫戰役,帝國逐漸式微,之後轉變成第一軍團繼續存在,但反抗勢力也因賈庫戰役受到損失,所以呈現彼此消長的狀態,各自潛伏。然雖然核心權力的掌握者的死亡,重重打擊了帝國,但這樣的法西斯極權制度,永遠會有下一個西斯大帝出現,利用集體歸屬感,去創造出新的一個精神領袖去統治、脅迫人們,以利鞏固制度的存在,路克毀滅了掌權者,這樣的制度卻難以毀滅,這樣的極權制度,雖會不斷產生領袖出來,但這樣的制度也是極為人治取向,制度利用不斷的壓縮個人,將每個人變成一具又一具的戰鬥機器人,沒有名字只剩代號,沒有思考只剩命令,軍隊非常的一致且凝聚,令人們感受的壓迫感進而選擇遵從,避免思考帶來的危險。但當人們開始脫下面具,重新奪回自己的話語權,有了名字,展現出自我與多樣的那一面,避免扁平化的人格樣板,多樣且豐厚的生命樣態,將是對第一軍團最為鋒利的致命武器。

愛與關懷的消逝

童年的Ren被莉亞送去給路克訓練成為絕地武士,卻因此加深家人之間的溝通鴻溝,不穩定的狀態不但未被穩定,更因親人之間的分離,使其Ren感受到被拋棄,產生極大的挫敗,對於家人的不信任感逐漸加深。奠定了日後Ren背叛路克,殺死絕地學徒改投第一軍團,捨身尋找愛與關懷,此外,從達斯維達,其自身祖父身上的事蹟本來可能是對於Ren的一個警惕,卻因其後人的恐懼與關注,使這樣的事蹟讓Ren認為可以成為其一樣的腳色獲得人們的著重,得到早前所沒有的關懷與愛,重新感受到自身的重要性,如同莉亞所說,在Ren被強迫送走之時,已經奠定了失去Ren的事實。雖然Ren心中或許還有光明面,但卻因為光明與黑暗的拉扯,所造成的痛苦,帶來的憤怒與無助,將帶領Ren進入更為黑暗的道路。

迷惘及墜落

Kylo Ren雖身為忍武士團的首領,但在軍團中的身分是非常地尷尬,上有史諾克,旁又有將軍不斷覬覦奪權,士兵對其感到恐懼而非尊敬,這樣的狀態讓Ren感到非常迷惘,不瞭解自己到底為何而存在,於是不斷將這樣的困擾訴諸於達斯維達的面具遺骸中,化成精神信仰幫助其自身堅守黑暗原力,進而鞏固自己的自信,才能從中感受到力量與自身的存在,如此的精神信仰更可以從其Ren的變聲面具可窺一二。此外,自身對於韓以及莉亞父母之情卻仍讓他難以忘懷,渴望愛的需求不被滿足,投入黑暗之後,更受到首領操控從未實在地被人認可、被人愛,被工具化的Ren於是將自身的困惑與矛盾,歸咎於父母情感的投射,導致光明面不斷地現身與黑暗拉扯,至此決定刺殺Han 希望可以處理心中的矛盾感受,殊不知這只會又回歸到原點,深處黑暗面的Ren仍然無法從中獲得自身所渴望的關愛,猶如年輕的安納金一般終身陷於負面情緒之中,獨自一人前進越為黑暗的狹角道路中。

權力與愛

從故事的敘述中與表現中,拋下面具現身或是情緒化的不穩定,都可以看出來其實Ren是一個相對不稱職跟穩定的反派腳色,相對西斯沒有其智慧與耐心,相對達斯維達沒有其穩定的情緒,外放的Ren雖然讓人感受的瘋,卻沒有癲的讓人畏懼,底下士兵只因其力量而屈服,甚至躲避,從Ren發現Rey跑走時的瘋狂使用光劍砍機器時士兵的退避即可看出這樣的瘋狂,並不能成為真正的帶領特質。這樣的瘋狂也使得Ren容易受人影響,對戰中的情緒波動大大影響了其攻擊節奏,使其變得相當脆弱。在一場追逐權力而渴望愛的道路上,渴望愛的需求大大影響了Ren對於權力掌握,導致了許多情緒行為的表現,讓其身分地位在第一軍團中不斷地下降,故在於Han對話當中,原本已經拋下了面具,希望可以找回自身的樣子,重新感受到愛,卻因士兵們的出現,讓Ren重新想起了權力鞏固對於愛的渴望滿足的相關性,即使這樣的相關是錯誤的歸因與導向,但卻成為了Ren當下眼中的唯一解方,使其成為了一位不斷陷入輪迴的悲劇色彩角色。

 

關於整部電影

很喜歡這部電影對於反派的刻畫,相對於經典三部曲,帶出了更多的背景設定,也投入了更多悲劇色彩,雖然這樣的反派在過去的六部曲中算是最不合格的一位,但因為較為細膩的刻畫與轉變,可以讓人感受反派所展現出了瘋,也很喜歡這樣不扁平的設定,讓反派成為了一個平凡的人,渴望被愛與關注。看到電影中許多的致敬真的會會心一笑,經典的多樣幕次轉化,開頭的黃底大字,卷軸式的劇情介紹,雖然電影的節奏與氣氛改變許多,但就像一個承先啟後的作品,乘載著許多記憶,如今又開始展開另外一段的世代冒險旅程,就想一場永不結束的旅程,冒險的精神與事蹟仍被歌頌著。能夠在現在這個世代又重新感受這充滿魅力的世界觀,何曾不是身為愛看電影人的一大幸褔之一。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Star Wars Force The Force Awakens 原力覺醒 反派 Kylo Ren 愛與關懷的消逝 迷惘及墜落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