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曾經人們仰望天空,好奇星際;如今我們卻只擔心土地的貧脊。
星際效應

影評 《動物方城市 zootopia》-決定自己的樣子

2016-03-04 23:44:32


《動物方城市 zootopia》是一部動畫喜劇片,劇情講述了在只有哺乳動物(擬人化)的世界,第一隻兔子警官堅持自己的理想,與狐狸夥伴一同解決zootopia的最大危機,一路上所遇到困難與挑戰。片中善用動物的特去做情節鋪陳,讓人會心一笑,此外也加入寓言於中,觀影過後也能因影片內容產生迴盪與共鳴,是一部具有烏托邦色彩的精彩作品。

樣板化的人生

人人稱羨的動物方城市,是一座美好的聖地,在這裡什麼都有可能,一句直白露骨的話卻深深勾動那些追夢者,但這什麼都可能只個巨大的粉紅泡沫,一戳即破,仍然存在著許多的歧視與偏見。「什麼都有可能」只不過是一句宣傳或是政治正確的句子,只為讓動物方城市可以保值,但居住於此的城市仍然深受刻板印象而擾,如狐狸的狡猾、兔子的情緒化、綿羊的懦弱等。狐狸不能當一個英勇正直的童子軍,因為狡猾的刻板印象,只能選擇成為一個使用話術的奸商,兔子只能安逸地在農地種種胡蘿菠,綿羊沒有本事成為領導者,每個動物都只能依自我的刻板印象去做職業選擇,這樣的樣板化人生真的是什麼都有可能嗎?亦或者又成為一個吸引人們的宣言,讓在位者可以有源源不絕的資源可以運用,鞏固其自身位子。雖然動物長得可愛又討喜,但本部片卻實在地點出這樣的刻板印象對於動物的影響與傷害,血淋淋地呈現於觀影者面前,讓人不禁在觀看後去思考,是否自己也曾因此限制過自己或是他人。

關於你跟我 而非我們

延續刻板印象的話題,進一步可以發現,刻板化不只個人的發展,更可能發展陣營,彼此對抗與撕裂。片中綿羊副市長深受刻板印象其害,故選擇利用恐懼製造族群對立,希望可以將以往的菁英階級打破,批鬥下台,創造自我族群的優勢,可以說是本片的最大反派。雖說這樣的對立行為來自於刻板印象的迫害,但面對這樣刻板印象,就只夠用恐懼的方式去製造對立嗎?或者是我們可以去了解、行動、對話,不再限制自己,從自己開始不再將所以的事情簡約於族群或是基因,而是承認且擁抱自我以及族群的多樣性。從茱蒂父母對於吉丁的諒解與接受,看見了和解的第一步,也看見了成見的放下,彼此的互動將不會只有傷害,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本片不只點出了恐懼可以造成族群分裂,對照地,更刻畫出了溫暖的人性,示範了一個良好互動方式,藉由這樣一來一往的劇情發展,從互動中勾織出共創美好的願景。

決定自己的樣子

茱蒂對於自己造成了一系列的市民恐懼,進一步更是發展成族群對立感到自責,而回到家鄉種職胡蘿菠,並且責怪自己什麼都沒有改變,這世界沒有變得更美好,反而是更破碎。殊不知在茱蒂決定成為一個警官並且成功之後,其實就已經為這世界帶來了改變,打破了世人對於自我的限制,打破了刻板印象,決定自己並且成為自己所想的樣貌。這樣的行動為世界帶來的多樣化,有助於族群的融合,彼此間的橋梁建立,一步一步地慢慢從一個城市,變成一個真正的動物烏托邦,成為一個可以決定自己樣子,什麼事情都能夠有所可能的地方。

 

整體觀影感

本人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在動物特色的情節鋪陳上很用心,總是令人會心一笑,此外也能點出刻板印象的議題,再來就是有非常深刻地去建構角色的思考,而非單一的一股腦兒前進,所謂高低起伏令觀影者的情緒能夠有所代入。最喜歡的一幕則是吉斯面對過去的自己,去跟茱蒂做道歉並且和解,除了口語上的抱歉之外,更是提出了欺負人的惡霸背後的脈絡背景,這是在一般的作品中較少有人去關注到的,這樣一個簡單的對白安排,卻加深了這劇情中的思考議題,讓人讚嘆編劇著實功力札實,幕幕到位。對白也發人深省卻又簡單易懂,是一部很適合中低年級的學童去看,裡面所建構出的世界除了好與壞的二元道德觀,更有著對於自我認識的哲學價值存在以及面對多樣化的世界該如何去互動,但太小的小朋友就不太建議去看了,畢竟裏面的諸多議題並非三言兩語能夠貫通,整體來說,是一部具有哲學價值探討的優秀作品,非常推薦大家去看!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10

zootopia 決定自己的樣子 刻板印象 族群分裂 自我內在的省思 烏托邦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