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影評 《科洛弗10號地窖》怪獸各形不同,人皮亦為其一

2016-04-01 22:34:51


今年年初最令我驚喜的消息,莫過於 2008 年以偽紀錄片形式拍攝的異色怪獸片《科洛弗檔案》,竟然無預警釋出了續集《科洛弗10號地窖》上映的消息。讓人不禁好奇,在這幾年不同類型的怪獸片,像是爽度爆表的《環太平洋》、敘事角度以人為本《異獸禁區》及同導演經手的經典王者《哥吉拉》當中,《科洛弗10號地窖》還能不能像首集一樣有著那種獨特的氣質?在看了網路上一些關於這次續集乖舛命運的討論後,不免有些擔心:原本被放棄的低成本製片,硬要套上《科洛弗檔案》的名字再加入重拍的橋段,是否代表著災難?

 

在看完特映後, 原本的擔憂可以說是多慮了。

 

作為一部驚悚片來看,導演和劇本都相當地了解自己要講的是什麼樣的故事。

前者拍出了那種壓抑且緊繃的氣氛,讓我全場無時不刻都全神貫注在銀幕上,即使你知道接下來可能會有什麼驚嚇點,仍會被導演選得恰到好處的時機給影響。

後者則是透過原本就相當慎密工整的三幕式寫法,佐以前後呼應的細節和描寫得宜的角色,創造出一個可信又讓人投入的故事。劇情就走向而言,還蠻平鋪直敘,就如同我在觀看時,一直對於某些未解之謎有所猜測,最後都證明我過度想像了,其實謎底都是相當地好猜,但出色且細心的描寫,讓故事不落於俗套。另外一個例子是其對細節的重視,不管是女主角一開始所帶上車的酒或是作為女主角最後動機的男配角皮夾中的車票,全篇沒有一個到了終章仍被遺忘的小細節。

 

提到女主角,就不得不說角色是整個故事最優秀的地方。應該不少人跟我一樣,在看電影的時候,常常會對為了劇情推進而被弱化智商的角色頗有微詞,這種情況在恐怖片類型中特別明顯,還有不少恐怖片會以此自嘲。在《科洛弗10號地窖》中,完全看不到這樣的影子,女主角絕對不是你所預期,等待被救援的無腦角色:她在恐懼當中仍不時展現出冷靜與行動力的特質,甚至還會觀察他人的心理狀態試圖操弄,完全不是單純順來逆受的受害者。

 

在天平的另一端的,則是由 John Goodman 所飾演的 Howard ,對於末日論近乎偏執的控制狂,不論是在體型或是表演上,都給人十足的壓迫感。電影很聰明的一點是,雖然到最後我們知道他其實自始至終的本質及背景都不變,藉由敘事上情節的揭露,讓我們對他的觀點隨之游移。一開始觀眾對他完全地不信任,到了第一幕尾聲對外面世界的描述,讓他看起來又似乎不是個壞人,但最後我們得知,他確實是精神狀況有問題且雙手沾滿鮮血的怪獸,就如同電影的宣傳語: Monsters come in many forms 一般。

 

Howard 對於末日來臨的恐懼成為了怪獸,吞噬了他的家庭以及他自己。
Howard 對家人扭曲的愛及過度保護,讓他成為了披著人皮的偏執怪獸。
 
在插入感明顯的第四幕中,女主角迎頭碰上真正的外星怪獸,反而就失去了前面的驚悚,變成了一部科幻動作片,最後更是暗示會有更多的系列作出現。盡管這樣的安排有些唐突,但也不會讓人落入 WTF 的境界,不得不佩服 J.J. Abrams 的眼光。
 
看完之後,有朋友問我:所以這算得上是《科洛弗檔案》的續集嗎?
我想了想,這樣回答:比起直接的續集,這更像是所謂的 Spiritual Successor ,同樣是以人為中心敘事的恐怖驚悚片,只是有著怪獸作為背景設定而已。(如果對遊戲有所接觸的,最好的類比就是 System Shock 與 BioShock 之間的關係)
 
就算不冠上「科洛弗」這三個字,這大概也是我近期看過劇本最讓我喜歡,同時讓我最能夠沉浸其緊張感當中的驚悚片了。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