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to forget you. 我無法記得去忘記你。
記憶拼圖Memento

影評 《搖滾青春戀習曲》- 青春如同贓物,你得拿了就跑

2016-06-27 01:55:30


sing-street-poster.jpg

《搖滾青春戀習曲 Sing Street》(2016)|愛爾蘭|英|美

 

 

 

 

 

  “Problem is, you're not happy being sad. That's what love is, Cosmo. Happy sad.

  “問題在於,你無法開心地悲傷。愛情就是這樣,小宇宙。喜憂參半。”

無雷影評

  想聽歌找歌單的,到這裡來:

  【冷知識】《搖滾青春戀習曲》之歌單大整理之雖然不是冷知識但還是有些冷知識的冷知識單元!

  導演約翰卡尼是不是在拍他自己,是的沒錯,就是在拍他自己。但這不是記錄他自己青春模樣的電影,而是一名有著約翰卡尼自己靈魂的少年,過著約翰卡尼曾經憧憬過的熱血,與想再偷到手一次的青春。

  我想聽歌這回事就是如此,一首輕快慢搖的歌、一首慷慨激昂的歌、一首動人心弦的歌、一首胡搞瞎鬧的歌,或許都能讓你有些許的幻想,幻想自己正站在舞台上,對著心儀的對象深情獻唱,或是幻想散步在某個午後驕陽的梨樹大道,有著滿足又不後悔的人生時光。且聽歌這回事,多半不是讓你幻想起未來,他總是讓你懷念起過去,並想像自己能過得更有趣。

  「欣唱街」可不是真的存在過的什麼知名愛爾蘭樂團。片中出現的歌曲,有我們耳熟能詳的歐美搖滾大團,有那些被譽為經典或開創世紀的經典音樂錄影帶,那些經典又再度透過這部近乎半素人的年輕小伙子們,驗證了他們的不朽價值。我想就連片中演員的年紀,都還不足這些歌曲的半生,但即便是比他們年輕的小鬼頭,也絕對會成為這些八零年代搖滾樂的新俘虜。

  這就是經典,你不懂歐美搖滾樂,你不記得那些歷史,你沒參與過那些輝煌,但你能夠深刻明白,我正在體會經典。

maxresdefault.jpg

  約翰卡尼藉由這個自己的年少靈魂,重新活過一次那些年的都柏林,重新聽過一次那些年的杜蘭杜蘭、機車頭和衝擊。那些他懷念已久的歌曲,他套上了新的想像篇章,就好比我們上學路上聽的幾首老歌一樣,有小小的故事隱藏小小的祈求,有小小的奇幻包含小小的後悔,更有小小的激情環繞住小小的早知道,那些歌或許曾讓你流淚,某幾首或許讓你重度上癮,但你得知道,有個人將那樣的奇幻樂趣拍成了一部電影。他套用了自己過往的青春靈魂,以及幾首講英語的過往少男們都無法否認的傳奇。

  若你問我看這部電影時的感想,我會說我沒忍住幾滴淚。

  透過電影的角度我們看見男主角的心境變化,激烈爭吵的父母與新的公校環境,恐怕若是一般人早已經崩潰。因為一名女孩他組起樂團,因為這樂團,他模仿了好幾個欣賞的名人,那些風格時而誇張時而絢麗,某個時期他畫著濃妝,下個時期他便套上長風衣與西裝,又在下個時期他竟染了瀏海,原本辭不達意的音樂道理,卻也成了一名藝術家該有的幾斑模樣。

  看在我們的學習道路上也是相同,從模仿開始,無意間學習,模仿多了且同伴相激,自然有了自己的一股氣,可能是某個男孩女孩讓你不得不跨出開始的一步,且不論那樣的故事是憂是喜,總能給你一個帶往下個故事起點的結局。果然人總得學會快樂地悲傷,什麼是快樂地悲傷?就看面對困難窘境時,你的腳朝向哪個方向。

Sing-Street-Still-2.jpg

  偏偏我落淚不是因為導演這部電影的主幹故事,而是那些伴隨在主角身旁的傢伙們,尤其是說出心裡話的哥哥、側躺在沙發上的父親、以及最後海岸目送時的快樂悲傷。

  青春如同贓物,我們得拿了就跑,把握當下趁機出發。但大家總說青春過了一去不回頭,還用得著說嗎?偷,偷回它。然後快跑吧。

  康納:你幹嘛跳海?

  拉菲娜:為了這些歌你不能做得半斤八兩,你懂嗎?

  Conor:Why did you do that?

  RaphinaYou can never do anything by half; do you understand that?

SingStreetRunning.0.0.jpg

 

Sing Street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9

搖滾青春戀習曲 約翰卡尼 弗帝亞威許皮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