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話題大於野心的時事之作-《選老坐》

2016-07-27 22:08:39


 

評分:7.5/10

猛人:憤怒的香港觀眾

 

雨傘革命之後的香港,根本來說影響了香港人對於國家與港人自決的立場,某種程度也是對於親中立場的一個反思現象,而這起始的原因始終在於年輕一代看不到未來,同時也面對著更嚴峻的資源分配不均。對於這一現象,歐美電影曾經陸續出現過《In Time》或是已然是為三部曲系列的《The Purge》這類描述貧富失衡的作品。那在選舉權力分配上面又是如何呢?

 

《選老坐》描述一個幫派要選舉新的領導人,但擁有投票權的卻是各個堂口大哥,在面對絕對壓倒性的不公平選舉,弱勢的候選堂口提出組織內的四九大底通通人手一票,藉以落實真正意義上的成員自決,但實際上卻是始終不脫幾個老一輩的前輩所算計的掌握而所謂人手一票,其實也不過只是爭奪權力的緩兵之計。

 

作為一個影射香港當下政治社會氛圍的作品,撇開幾個影射沿用現實出現過話語的對白,整部片是徹底圍繞著實質的政治諷刺以及對於執法者不公的批判。對於當權者以及在野者的鬥爭批判本質,也只是一種僅止於替觀眾出一口氣的層級。

 

這便是整部《選老坐》最大的問題,過度的感官刺激仇殺,給筆者感覺是黑道劈友太多,真正描述到政治影射的又太浮誇;當整部片描述權力鬥爭,卻都停留在表面思維未見深入,就算是為了能夠深入淺出讓觀眾更容易理解,仍是膚淺見解而非見骨批判...也注定《選老坐》只能是話題之作而非順應時勢誕生的經典。

 

作為這一波筆者在2016年期待的港片中,忽略掉還未看也已經得知評價五五波的《三人行》,對比於《老笠》、《十年》甚至是《樹大招風》,《選老坐》只能是一個政治色彩偏重卻只停留在娛樂效果的作品,這表現對比同樣是政治正確又票房成功的《低俗喜劇》,《選老坐》毫無疑問只是商業成功但水準欠佳的。

 

整體表現比起《紮職》描述幫會運作的橋段雖說較為深入,卻也只是回歸到《同門》的設定觀的水準...不過這部片至少以黑社會電影來說,還是有高於《紮職》的表現...至少緊湊,但也就僅止於娛樂性的表現罷了。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選老坐 真理是不用指揮的 人人有票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