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選老頂》  黑社會選舉一人一票,為啥選香港特首不行?

2016-08-15 13:00:29


 

   不要誤以為香港的黑社會電影還停留在《古惑仔》那時期,成天喊打喊殺,滿口江湖道義,脫離不了黃賭毒;其實只要導演有心,把真正想傳達的意思寄託在其中,黑社會電影也能有微言大義,讓檔次更加提升!導演邱禮濤的《選老頂》正是這樣的一部作品,而絕非只有黑社會電影常見的三大元素:

(這次的主旨,完全在選舉)

 

  《樹大招風》用三大賊王的事蹟暗喻香港與大陸之間的處境,而《選老頂》則是借「黑」諷今,把香港無法落實真普選的政治議題寄寓在黑社會電影中,顯然是一個政治寓言,而演員名單中,有杜汶澤跟黃秋生兩位曾支持香港佔中的藝人,更讓整部電影增添一股濃厚的政治氣息,不過《選老頂》厲害的是,即使不把這部片當成一則政治寓言來看,單單就電影內那些爭地盤、選話事人的情節,也是一部讓人大呼過癮的港產黑道片!

(這句話非常中肯!目前香港的影帝,哪個沒演過黑社會電影?)

 

  以「選話事人」當成題材,比較有名的港產黑道片有《黑社會》、《同門》、《飛砂風中轉》和《紮職》,從這些電影大致上能看出,香港黑幫的話事人一向是由有輩分的叔父們投票選出,《選老頂》一開始也是:

 

  但後來《選老頂》劇情翻轉,變成一人一票的制度:

(一人一票其實也不民主,因為電影中話事人的候選人是由叔父決定,而現實中的香港特首候選人,是由提名委員會決定,一樣都沒辦法自行參選,嚴格來說,根本不是真民主。)

 

  從這邊就可以看出電影在借題發揮,抗議香港特選無法普選的事,連黑社會都能一人一票,無疑是狠狠打了「香港基本法」一記耳光!除了劇情主軸緊扣政治議題,不少台詞也涉及了政治意涵,例如:

 

  杜汶澤對小弟說:「今時今日你媽買條菜都是政治!」

  杜汶澤對其他幫派老大說:「不能改?你當作是基本法嗎?」

  王宗堯對手下說:「還記得讀大學的時候,教授教我們的負向選擇嗎?權力核心的人,往往會選擇一些無能力的人,出來參與選舉,以確保沒人可以挑戰他們的權力架構。

  黃秋生跟其他叔父說:「誰當選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愛社團,愛我們。」


  特別是王宗堯的那段負向選擇的理論,暗諷時政,簡直算得上整部戲的主旨,是畫龍點睛的效果!電影中還有一幕,大批警察對著杜汶澤的一幫手下大聲詢問:「誰是黑社會?」不禁想起當初「香港佔中」時,政府用查緝黑社會的名義,派反黑組到街上,遇到自認為可疑的份子就大聲問:

(當時的新聞畫面,反黑組當街盤問可疑人士,這情景被《選老頂》引用,當成其中的橋段)

 

  除了反映出香港現今的政治實況,黑社會電影該有的元素,不論是當街開片(意指砍人)、社團談判、陰謀算計,《選老頂》樣樣具備,而且表現不俗,幾場談判叫陣的文戲跟落閘砍人的武戲,劍拔弩張,張力十足,情節方面也安排得相當流暢,幾乎沒有一幕是多餘的,畢竟導演邱禮濤執導的黑社會電影不少,《同門》正是他的作品,不過《選老頂》結局稍嫌可惜,竟然跟《紮職》一模一樣!

《紮職》劇照,坐館即是話事人,但底下英文字幕直接翻譯成「龍頭」,老外看得懂嗎?)

 

  卡司方面,其實很值得玩味,因為杜汶澤跟黃秋生曾一起演過《無間道》,後來因《低俗喜劇》一事鬧翻,不過兩人在「香港佔中」時政治立場相同,讓支持「反佔中」的導演王晶與兩人斷交。因此,杜汶澤跟黃秋生合作拍帶有濃厚政治意味的《選老頂》,堪稱絕配!

(《選老頂》男主角,杜汶澤)

 

(曾與杜汶澤有過節的黃秋生,兩人終於再度同台演出)

 

(男配角王宗堯,在電影中與杜汶澤競選話事人)

 

  另外,特別推薦男配角姜皓文,他素來是演黑幫老大的常客,近期曾在《陀地驅魔人》擔任配角,也是演一位黑幫老大,不過戲份較少,但在《選老頂》則有許多能發揮的機會,而他也沒讓人失望,幾場與杜汶澤、冼色麗的對手戲,眼神到味,真的是演技大噴發!

姜皓文從《陀地驅魔人》到《選老頂》,演技進步不少)

 

  最後,從電影中另一名男配角的訪談中,可以明白香港真的很希望:

(洪卓立戲份不少,可惜演技不夠精湛,沒留下什麼印象,但有場打飛機的戲,就很刻骨銘心了)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杜汶澤 黃秋生 邱禮濤 話事人 坐館 黑社會 姜皓文 王宗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