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English motherfucker! Do you speak it?"
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影評 [影評] 《Suicide Squad/自殺突擊隊》- "Pudding!!"

2016-08-08 14:46:03


DC擴展宇宙從第一部《超人:鋼鐵英雄》開始就是討論不斷,一直到這第三部《自殺突擊隊》,還沒上映就已經炒得沸沸揚揚的了,至於在討論什麼,我想從IMDb、IGN和爛番茄的評價就可以看出端倪了。如此兩極化的評價也讓這些電影充滿了話題性,甚至影迷也開始砲轟都是因為華納公司的商業利益所導致的。不管如何,《自殺突擊隊》確實有值得看的重點,以下就來提一下值得看的點和可惜的點:

酷炫的視覺特效

首先看完這部片我第一個直覺是「酷翻了!」,整部片大玩視覺特效,將真實人物與塗鴉滲透結合,再搭配非常有個性魅力的歌曲配樂,把觀眾帶入惡棍與小丑的瘋狂世界裡,就好像服用LSD似的進入了迷幻的狀態。前段導演除了用對話來交代主要內容之外,細節部分則運用許多的快閃鏡頭,讓每個畫面都停滯不到 1 秒,加上大量的視覺和音樂效果,大腦會自動幫你記憶起來並存在某個角落,這種玩法實在有點前衛,導演利用這種方式來補完劇情的瑣碎部分,算是別有新意!

小丑(Joker)

如此充滿話題性的人物,當然是必看的重點之一,小丑這個人物一直都是演員最具挑戰的角色之一,自從上一位小丑希斯.萊傑(Heath Ledger)的傳奇性演技和戲劇性過世之後,挑戰的水準彷彿又來到了新的高點。在這裡要給挑戰這個角色的演員極大的讚賞,面對如此大的壓力,又要演出水準以上的表現,這實在是非一般人所能之事。

Joker 2 Joker 1

總體來說,我認為小丑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的造型與風格絕對是歷屆最酷,觀眾也會發現這次的小丑風格跟過去不太一樣。導演大衛.艾亞在談論小丑的靈感時說道:「我回去翻閱了最早期有出現小丑的漫畫,我記得應該是1941年或那附近的年代,剛好也是最早期的《蝙蝠俠》漫畫。如果你仔細去觀察,40年代的蝙蝠俠所對抗的小丑,是一個瘋癲的黑道老大,在考慮到當時的時代背景,作者們會用這樣的概念來描繪小丑也是很合理的。於是我們以這樣的基礎去當作角色的核心,並把它帶入到現代的社會中,試想現今的瘋狂老大會是什麼樣的人物?也造就了現在小丑的造型,包括他的刺青、車子、衣服和態度。」(CINEMABLEND)

我認為希斯.萊傑的小丑主要是心理層面的瘋狂,而傑瑞德·雷托的小丑則是偏黑道式的狂野。不知道為何,雷托的小丑很多的行為舉止總讓我聯想到了強尼.戴普與早期的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不過純屬個人感覺。

QH7f32y JohhnyDepp

MadHatter ahahahahaterrifyingwonka gary-oldman-true-romance-drexl-spivey Gary_Oldman_Professional.jpg.CROP.rectangle3-large

Joker 12 Joker 13

小丑女(Harley Quinn)

一位為愛癡狂的女性,既性感又致命。她對小丑的瘋狂情感極端的令我同時感到幸福與悲傷,在電影中兩人的愛情關係與漫畫有一點出入,我認為若完全照漫畫的內容演的話,電影會變得更加的灰暗與沉重。

HQ 3 HQ 2

HQ 6 HQ 9

以一般大眾的價值觀來看,這是一段扭曲的愛情,但他們也不是生活在常理的世界,在這樣的情況下,又有誰能定義什麼是正常呢?「Have you ever been in love?」、「Own it!」

Joker Harley Joker Harley 2 Joker HQ 

想了解更多有關小丑女的故事可以看這篇文章:(快速了解小丑女)

顛覆傳統的正義

光看片名就可以知道,組這樣的一個小隊其動機並不單純,雖然招集一群罪大惡極的惡棍來替政府做事,並且當替死鬼的題材已經不新鮮了,但顛覆的重點在於他們以惡棍的身份拯救了世界,任務結束了他們依舊是惡棍,依舊是蝙蝠俠的敵人。與傳統的正義有所不同,以近期的超級英雄系列來看,這倒是第一次,加上這群惡棍各有各的特色,酷炫度照樣破錶。

(We're bad guys, it's what we do.)

配樂

電影的配樂充滿經典與個性,從60年代到現代的交替轟炸,充分表現出強烈的風格。《自殺突擊隊》的配樂作曲者史蒂文.普賴斯(Steven Price)[最後末日、地心引力、怒火特攻隊]在創作這部電影的配樂時,強調「低俗的70年代感」(Billboard),與這部電影的風格配合得相當好。看完電影後回去再聽原聲帶,馬上會讓你感受到電影的餘溫,強烈推薦大家去聽這部電影選到的所有歌曲,已列入我個人近幾個月的電影必收配樂,上一部是《出神入化2》。

現代(有兩首6、70經典)

《自殺突擊隊》原聲帶

經典 

 

過多的劇情內容

單以《自殺突擊隊》來說,整部在劇情的交代和前段人物的介紹的確很趕,但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塞滿所有角色的資訊與內容並讓觀眾進入狀況,其實也非常的困難,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雖然可惜不過也無可避免。

灑狗血的死射(DeadShot)

我認為電影中的死射跟漫畫裡所描繪的形象差滿多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威爾史密斯的關係,或多或少把整部電影帶向一點灑狗血的感動氣氛,我認為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DSDS 3

DS 2 DS 7

總結

DC沒有像漫威那樣高尚鮮明的英雄形象,他們的"英雄"所代表的,不一定是全然的正義,儘管如超人與蝙蝠俠都會有墮落的時候,而邪惡的惡棍也會有屬於自己的正義,不管是站在哪一方,他們依舊有著無法定義的行為與想法,常常在價值觀的天秤上搖擺。

如此的注重於「社會現實」和「心理層面」,劇情的表現方式將會是評價的關鍵,導演和金主之間的溝通與配合也是非常的重要,同樣是DC的超級英雄電影,克里斯多福·諾蘭所執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卻有截然不同的評價與反應。

我認為這一切都還在過渡期,畢竟這才DC擴展宇宙的第三部,《黑暗騎士三部曲》主要都是在刻畫蝙蝠俠這個角色,而DC擴展宇宙要發展的是整個DC系列的故事,如果要帶出每段故事、每位角色的劇情與人物深度,光是目前的三部是遠遠不夠的。這或許只是龐大宇宙觀一個開頭,就目前為止也算是成功地帶出DC的大概輪廓。所以總歸一句,主要還是看觀眾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這部電影,不管如何,也因為電影的強烈風格,DC系列才會這麼迷人,也期望之後DC擴展宇宙的電影,能夠持續地調整並發展下去。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影評 自殺突擊隊 SuicideSquad‬ 犯罪敢死隊 小丑 Joker 傑瑞德雷托 JaredLeto 小丑女 HarleyQuinn 死射 Deadshot 威爾史密斯 WillSmith 評價 大衛艾亞 DavidAyer 英雄 惡棍 配樂 StevenPric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