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樓下的房客】:84分 - 崔導~您這次來真的啊?

2016-08-14 02:49:49


【樓下的房客】:84分!

挑戰道德的故事,尺度大開的演出,發人深省的驚悚劇情,絕對是近年來最值得一看的國片。

 

導演崔震東,曾擔任【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簡稱那些年)、【小時代】系列和【等一個人咖啡】的製片,以上三部片都在他精密的籌劃下得到亮眼的成績。而本片一樣是在崔導精密計劃下拍出(據說前製期就花了9個月)。

本片的拍攝比照好萊塢,先以動畫模擬鏡位和演員走位。觀看電影時就能看出,許多畫面的構圖都別有用心,某些運鏡和剪接也玩得很厲害,讓我這個視覺系的觀眾大飽眼福。雖然可能和朴贊郁的【慾謀】一樣有炫技之嫌,但在台灣這個電影手工業的國家,我很高興看到有導演願意花心思去玩畫面。觀眾絕對能好好享受本片所營造出令你不安的節奏與氣氛

以一個看過原著的九把刀讀者而言,崔震東將這本小說近乎完美地視覺化,唯獨主角,也就是任達華的角色,給了個比原著浮誇的詮釋,這並非壞事,也確實較原著更增添幾分異色,不過這種明顯是在捧任達華的行為,讓我私心地覺得本片應該可以更靠近原著的。當然,電影與原著有差異到底是不是好事,我也說不上來,不過這樣的更動並沒有為本片加更多分(反正本來就很棒了)。

 

編劇九把刀。其小說作品題材包含愛情、科幻、奇幻、驚悚甚至武俠,編劇作品則有【變身】以及由自己作品改編的【那些年】、【等一個人咖啡】和【打噴嚏】。順帶一提,知名製作人,也是本片製片-柴智屏,就是九把刀的經紀人。

這次的劇本,其驚悚詭異程度並不比原著差,改編得沒有走味,而且還更進一步,擴充了故事中主角的深度,增加其背景故事使得角色不會象原著中扁平。編劇也為一些小說中懸而為解的謎團做了很好的解釋,讓故事的架構更加完整。因此觀眾在看到的會是有來龍去脈且富有人情味的劇情。

此外,編劇在故事中添加了精神疾病的元素,並完美地融合到故事情節和畫面呈現中,把一個原本純屬「炫技」性質的故事提升到探討檢視精神病學以及人性脆弱的層次。這樣的加值正是本片能匹敵原著,甚至超越的原因。

不過那樣的改編並非無所犧牲。在原著小說中,結尾是充滿懸念、精彩且有力道的結束,彷彿是作者的一記回馬槍,就算到了最後一個字都不願放過讀者;而電影中,則是在最後剝開殘酷的真相,讓大家看到罪惡背後更加醜陋的隱情,探討人性之餘也不忘再打擊一次觀眾,少了點驚悚,卻多了些深度。這點其實在崔震東和九把刀之間造成很大的衝突:導演希望在電影最後回歸人性的光明面;而編劇則希望病態到最後,壞就要壞到底。不敢說到底哪種成分比較多,但至少我看到的結局是個非常完美的平衡點。

 

演員及尺度 大概是大部份觀眾最在乎的,到底本片的表演有沒有可看性呢?以下只說幾個我比較想說的。

首先是主角房東。如上文所言,任達華並沒有辜負這個病態的角色,甚至加重力道,把原著裡平凡的阿伯演成頹廢中帶點瘋狂的形象,雖然浮誇卻不奇怪,成功的讓觀眾感受到該有的不舒服。至於他講國語的口音,我從看【花漾】時就這樣聽,到了現在也不會不習慣了,但看預告片第一次聽會覺得不順耳的觀眾,就只好把它當成是精神不正常的另一種現象(?)。

再來,眾所矚目~陳小姐!! 李杏所飾演的陳小姐就是片中最多裸露畫面與性愛表演的女角,一句「我有叫你停嗎?」勝過千萬句挑逗的言詞。大膽激情的程度,可是受到知名影評人亨利市長認證的呦~  英國表演學院碩士的她,床戲演出極其真實自然,加上導演在拍攝時吩咐:「除了真的做之外,愛撫和前戲都要是真的!尺度開放程度大概是這些年來台灣電影,甚至華語電影的一大突破啊! 男生們,不去支持一下這樣勇敢的國片,說得過去嗎?

另一個讓我興奮的女角則是邵雨薇飾演的穎如。在片中冷艷神秘的形象絕對讓青春少男們又愛又怕,完美的阿尼馬原型結合黑暗冷酷的特質,高度反差令觀眾不寒而慄卻目不轉睛。在片中的露點畫面不及李杏多且直接,雨薇則是在千呼萬喚始出來時,若隱若現如藏在薄霧之中、薄紗之後,更讓人垂涎三尺,挑逗程度絕對不輸李杏的激情性愛。在選角試鏡時,雨薇對裸露毫不退怯就令導演印象深刻(一次PK掉三位同來試鏡的女星),而且對於角色殘酷形象的詮釋讓導演讚嘆:她就是穎如! 這樣的演出是不是也很令人期待呢?

最後要特別講的,是李康生。多次在歐洲入圍、獲獎的演員,其肢體、表情的演出可說是無可挑剔,但念白卻讓人十分出戲(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每次只要他的台詞一出來,就會覺得很奇怪,彷彿他的聲音不在同一個次元,幸好整齣戲他的台詞並不多(笑)。題外話,在另一部同樣極具爭議的電影--蔡明亮【天邊一朵雲】,李康生就是飾演男主角,大家可以看到在片中許多與日本AV女優夜櫻李子的性愛畫面,而他就是以這部片獲得南特影展「最佳演員貢獻獎」的。

 

特效方面,崔導特地找來香港的團隊,把特效做得不只是特效,還要用華美的畫面來傳達訊息。從電影一開頭就看得出製作的用心,的確真實和美感兼具。可惜的是,從預告看來,正片少了很多原本該有的特效畫面,著實可惜。

配樂方面,導演找來西方作曲家編寫電影配樂,並遠赴美國請波士頓室內管弦樂團演奏。用影廳的音響享受大編製樂團的演出,配上華麗的視覺衝擊,絕對是進影院觀賞的好裡由之一

以上種種用心的製作,可說是國片前所未見,不禁讓人們驚訝:「哇靠崔導~您這次來真的呀!?」

 

好啦,總而言之,一部氣勢十足,劇情精彩,製作用心且尺度大開的國片,你有什麼不去看的裡由呢?

 

‪#‎宥影評‬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樓下的房客 崔震東 九把刀 任達華 李杏 邵雨薇 露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