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吹夢巨人》(The BFG) - 微笑是最溫暖的表情

2016-08-17 17:54:48


 

《吹夢巨人》縱使是一部改編童書的電影,本該瞄準年齡層較低的觀眾群,但打著史蒂芬史匹柏名導的招牌,在暑假檔期仍為不可忽視的作品。而《吹夢巨人》整體呈現十分童趣,故事也由劇中女孩蘇菲的視角出發,帶領觀眾進入如此奇幻的世界。但可惜的是,史蒂芬史匹柏似乎有失過去製作同樣以兒童文學為題材的《丁丁歷險記》水準,彷彿倒退回《AI人工智慧》時的慢步調節奏,在《吹夢巨人》的117分鐘片長裡,前半段顯得冗長而沉悶,後半段超展開的劇情,步調明顯加快,前後不一的節奏讓人措手不及。但不可否認的是,《吹夢巨人》中史蒂芬史匹柏展現他使用長鏡頭的高水準功力,畫面的營造上也非常出色,場面調度和拍攝鏡頭的運用上仍看得出他寶刀未老的實力。因此,個人對《吹夢巨人》的整體評價為持平的態度。

 

電影中年僅12歲飾演蘇菲一角的露比巴恩希爾,是個人認為《吹夢巨人》中非常致命的缺憾之一。其過於生硬的演技表現和老是掉東西的橋段令人直翻白眼,也讓眾多女孩與BFG間的感情橋段缺乏深度及張力,實為可惜。然而,由馬克勞倫斯所飾演的BFG則是本片最大的亮點,其栩栩如生的表情配合著穩重又極具感染力的聲音,詮釋了這位無奈又歷盡滄桑的巨人個性。在幾個巨人們打鬧的橋段之中,我們也可以看到BFG百般無奈又令人同情的表現,令人揪心。而BFG講話時許多故意配置的文法錯誤,也造就了本片眾多有趣的橋段。而最令我最喜愛的,莫過於BFG與女王共進早餐橋段,一來一往的對話不僅營造了英國人拘謹嚴肅的個性,以及巨人大辣辣不拘小節的反差,同時也足以看見馬克勞倫斯與飾演女王的潘妮洛普威爾頓,兩位硬底子演員的演出功力,牢牢將觀眾的心緊緊抓住。

 

片中女孩與BFG兩角間的感情交流,為《吹夢巨人》故事的重點。但可惜的是小女孩的演技表現過於生硬,與飾演BFG的馬克勞倫斯形成強烈的反差

 

就《吹夢巨人》的故事上,史蒂芬史匹柏的敘事方式,使電影前段與後段兩者反差極大的情況令我無法置信。劇情安排過於保守且冗長沉悶,許多只需畫面交代的橋段,卻硬生生以演員台詞的描述方式交代顯得拖泥帶水。其中,以吞食巨人闖入BFG家中搜尋的戲碼,是最令個人直翻白眼的橋段。但值得注意的是,史蒂芬史匹柏向來喜愛的長鏡頭拍攝,使得《吹夢巨人》在前半段引介巨人國以及整體故事世界觀上,仍保有一絲絲敘事的流暢度。不論是蘇菲被BFG帶進洞穴後的第一人稱視角橋段、蘇菲在BFG的洞穴裡躲藏吞食巨人橋段,或是BFG帶著蘇菲捕夢的橋段,甚至是最後軍隊攻擊巨人們的橋段等,眾多天衣無縫、不著痕跡的長鏡頭與環繞鏡頭,是《吹夢巨人》這部電影中讓人感到驚艷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吹夢巨人》所表達的核心價值,在於透視生命的成長必伴隨著喜悅與痛苦。而透過一位苦於失眠症女孩的眼睛,經歷了一場由BFG所帶領奇幻旅程,認識到善與惡其實是並存的現實。在眾多壞巨人中,總是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好巨人;同樣的,在許多被教育體制下墨守成規的孩子之中,總有一位不甘於現實的孩子想要突破規則。有趣的是,故事以吹夢巨人製造出的夢境,看似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實際上則是代替了這些不甘現實的躁動心靈,最好的發聲。

 

整體而言,《吹夢巨人》在史蒂芬史匹柏的導演詮釋之下,可窺見一位童心未泯的老男孩,希望對年輕一代嘮叨的肺腑之言。雖台詞看似格格不入又有距離,但這不就像是一個老人和年輕人之間的代溝嗎?而整體故事的呈現,透過華麗的畫面,絢麗的光影彩繪出亮麗的奇幻場景,在現代的驚人動畫技術與動態捕捉技術下,巨人國得以從童書的平面轉為立體而讓人感動。當然,這樣的童書改編題材電影仍保有令人感到會心一笑的暖心元素。最令個人喜愛的仍是BFG的臉部特寫鏡頭,淺淺的微笑足以令觀眾感動,也能夠讓不順遂的現實生活得到一絲慰藉。

 

《吹夢巨人》中驚人的視覺特效,創造了原著童書中的經典場景,也讓現實與奇幻兩者間的界線模糊,是本片中的一大賣點。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整體故事節奏掌握前後不一,前半段故事顯得冗長沉悶。但當中許多有趣的橋段,仍不失史蒂芬史匹柏的導戲功力。華麗的光影魔術,應可補足部分冗長的缺陷。

6.0 / 10

 

影像美學:

畫面充斥著絢麗光影的魔幻感,以及大量的動畫特效。而乾淨俐落的鏡頭仍保有過去與史蒂芬史匹柏長期合作的攝影師—亞努斯卡明斯基的水準。而當中不少驚人的長鏡頭表現,也補足了電影整體敘事的流暢度。

7.0 / 10

 

電影配樂:

同樣與史蒂芬史匹柏合作多年的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在本次《吹夢巨人》的配樂裡,保有史蒂芬史匹柏欲創造的奇幻世界觀,使整體電影氣氛提升不少。

7.5 / 10

 

視覺特效:

不論是巨人國場景以及巨人造型,以現代驚人的視覺特效技術,重現童書奇幻的場景,絕對是《吹夢巨人》電影的一大賣點。

7.0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史蒂芬史匹柏導演作品的觀眾、喜愛《吹夢巨人》原著童書的觀眾

 

個人總評:6.9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吹夢巨人 史蒂芬史匹柏 馬克勞倫斯 童書 潘妮洛普威爾頓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