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影評 【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微不足道也彌足珍貴

2016-08-23 17:00:06


 

▇ 前言 ▇

當初看到片名以為又是「人寵情未了」的動物電影,但其實這部片中,貓也不是主角,頂多算是一個連接劇情的角色,可能日本人對貓很有愛吧,所以就放在片名來吸引廣大貓奴買票進場。

 

▇ 本片背景 ▇

本片的導演永井聰,原本是一名電視廣告導演,後來在2005年的【狗狗心事】電影中,初次擔任其中一段故事的導演,之後一直到2014年,才真正執導了第一部長片【菜鳥評審員】。

▇ 故事大綱 ▇

故事敘說主角意外得了腦瘤,剩沒幾天可以活,但這時出現了一名惡魔(還長得跟主角一模一樣),告訴他,只要每天讓一樣東西消失在這世界上,你就能夠多活一天...

 

▇ 觀後感 ▇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片中的主角只是一個在小鎮中送信的郵差,沒什麼太大的抱負,母親離世、父親疏遠,身邊只有一隻叫做「高麗菜」的小貓陪著他,自己一個人過著可有可無的人生,又或是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呢?

每天做著差不多的事情,沒有認識什麼新朋友,舊朋友還在聯絡的也沒幾個,沒辦法改變什麼卻又只能這樣繼續下去;這樣的人生,如果為了活下去,每天消失一樣東西應該也沒什麼關係吧?

 

由於每天消失的東西是由惡魔來決定,所以電話、電影、鐘錶等物品,陸陸續續的消失在世界,而主角過去因為這些物品而引發的事件連結也都因此被改變了,像是因為電話而認識的前女友、因電影而熟識的好友、旅行時認識的夥伴、父親為了鐘錶付出的一生......主角雖然無奈傷心,但為了活下去,也只能這樣吧。

直到惡魔提出了:

「下一個就讓貓消失在這世界上吧!」

 

主角想起小時候意外撿到一隻貓,原本只是暫時養養看,沒想到最後變成母親的生活動力,也是一家人情感的橋樑,共同度過許多美好的回憶,若是連貓都消失了,這些回憶也就會一起煙消雲散了吧。

惡魔就像是主角最內心深處的自己,藉由各種事物的消逝來提醒主角:「無論人生的長短,這些在乎你的人才是對你來說最重要的啊!」

 

於是主角拒絕了這個交易,就算只剩下一天的壽命,有了這些美好的回憶,一切都值得呀!就如同片中所說:

「只要有好的故事,能夠傾訴的人,一生這樣也值得了吧!」

這不禁讓我想到【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和【橫道世之介】(Yokomichi Yonosuke, 2013)這兩部片。

 
 

【王牌冤家】的主角受苦於失戀的情傷中,於是便決定將記憶洗去,但在回顧過去種種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過去的每段回憶都是如此動人美好。

而【橫道世之介】的主角只是一個普通人,但卻在每位朋友的生命中都留下了深遠的影響,也許後來漸行漸遠,但在提到這個人的時候,卻仍會不經意地笑了出來,並說:「啊,他是個很有趣的人哦!想當年我跟他.......」

或許我們一生中不會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是當我們停下腳步時,會發現其實身邊的朋友、親人、情人,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一直關心著自己,只是自己忽略了,即使自己是那麼微不足道,但看到在其他人眼中的自己是如此重要的,那也就夠了吧。

 

這時候片尾曲響起,搭配著歌詞,一切都圓滿了啊

 

▇ 結論 ▇

【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用平淡樸實的手法娓娓道來整個故事,雖然節奏上較為緩慢,劇情交代上也不算完美,但不灑狗血卻更有貼近生活的情感,不是一部催淚片,卻是看完能讓你熱淚盈眶的電影。

 

▇ 打分數 ▇

如果滿分是 10/10 位貓奴的話

那這部片我給…

8.0/10 位貓奴

其他2 位貓奴沙發被抓爛

▇ 觀影比例圖 ▇

 

▇ 後記 ▇

【王牌冤家】和【橫道世之介】都非常好看!後勁也都非常強,請小心服用!

以上

如果喜歡的話就到 M.T.M.I 的 臉書粉絲團 按個讚吧!

謝謝大家!

--------------

● MTMI Felifun Film Department 電影心得分享

同步發表於部落格 Medium:https://medium.com/@MTMI_FFD

粉絲團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tmiffd

生活分享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tmi_ffd/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佐藤健 宮崎葵 電影 MTMI 影評 心得 討論 觀後感 評論 分享)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MTMI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