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篇文章

影評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2016-11-01 17:20:53


大概在2007年的電影《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之後,我對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的電影基本上沒有什麼興趣,也不會主動前往電影院購票觀賞。我時常對他的電影時而炫麗,時而暗黑色系的風格感到厭煩,劇情的薄弱是外在的其他添加物無法彌補的。他的上一部電影《大眼睛》(Big Eye)沒有多餘的特效,好好說了一個上個世紀美國畫壇的傳奇故事,反倒讓我眼睛一亮。這一次的《怪奇孤兒院》(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似乎有意回到過去電影的風格,事實也證明如此,這部電影好看,比他早期的作品好看,我想這絕對可以歸功於原著小說,還有著手將此小說改編成劇本的幾位劇作家。

 

這部電影裡,有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個是人類所生存的世界,一個沒有想像力,也不相信想像力的世界,而另一個則是每個人都有不同能力的世界。人類其實很可悲,時常追求一個集體性的思想與生活,因此看到某些人出類拔萃,與其他人不同的時候,羨慕亦或是忌妒,又因為無法掌控而害怕。

 

這部電影主要是敘述一位名為傑克的年輕人,在他小的時候聽爺爺講起另一個時空的故事,傑克深信不疑爺爺所講的一切;傑克慢慢的長大,似乎離爺爺以及爺爺的故事越來越遠,然而親情的連結,讓他在打工之餘依舊心繫爺爺,卻目睹爺爺被不知名的靈性傷害,傑克經歷了某些沒有辦法被理性解釋的事件之後,先前缺席的父母親出現了,他們完全不相信傑克所說的話,傑克被當成了病人,而且被認為是受到了(失智的)爺爺所影響,接著傑克依循著爺爺留下來的線索,找到了容納具備不同能力孩子的地方,也發現自己獨特的能力。

 

這是一部豐富的電影,雖然電影超過二分之一時間在鋪陳,以足夠的篇幅堆疊成為一個可信的世界。仔細想想是非常必要的,沒有前面的累積,就沒有後面精彩的高潮片段的展現。說真的,「擁有特技功能的孩子被歧視,只能夠生活在自己認為安全的地方」以及時空旅人這樣的命題也不是很新鮮,但是提姆波頓不老的童心把這部電影拍得好吸引人,好有趣。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生長在怪奇孤兒院的孩子們在遊樂場與暗黑派特異人士對決的場面。同時很開心可以看到熟悉的演技派演員如伊娃葛林(Eva Green)、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愛莉森珍妮(Allison Janney)及茱蒂丹契(Judi Dench)的精彩演技,尤其是感覺好久不見的魯伯特艾瑞特(Rupert Everett)

 

......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2016│英國、比利時、美國出品│英語發音│Color│127mins

 

 

 

導演:

 

提姆波頓(Tim Burton)

 

 

 

演員:

 

阿薩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

 

艾拉珀內爾(Ella Purnell)

 

蘿倫麥克羅斯蒂(Lauren McCrostie)

 

芬利麥克米蘭(Finlay MacMillan)

 

伊娃葛林(Eva Green)

 

泰倫斯史丹普(Terence Stamp)

 

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

 

愛莉森珍妮(Allison Janney)

 

茱蒂丹契(Judi Dench)

 

魯伯特艾瑞特(Rupert Everett)

 

克里斯奧多德(Chris O'Dowd)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