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靈魂的本質-《攻殼機動隊(2017)》

2017-03-29 22:00:30


 

評分:7/10

猛人:有靈魂的所有自我

 

隨著影廳內的字幕爬起,筆者我的感覺旋即從一個充滿視覺效果的世界被拉回現實,腦子裡想到的是太多的其他作品的影子,如:《大都會》、《銀翼殺手》、《Psycho Pass》二期,以及…《機器戰警(舊版)》。但同時卻又對於一個片長近2小時的視覺饗宴作品能夠在這樣有限的篇幅,放入一個涵蓋動畫版本不論劇場版或是電視版劇情主題這樣龐大的訊息量感到訝異。

 

1995年推出的《攻殼機動隊》動畫,監督自稱是深受《銀翼殺手》的影響,而誕生這部影響諸多後來其他電影如《駭客任務》的作品(事實上,主題探討的也有所不同)。然而對比《駭客任務》明顯主要是受到視覺效果的影響,同時在主題上是探討自我存在的哲學思維,《攻殼機動隊》更多成分其實在探討的重點是放在自我身分認同的議題上面,而這一層的探索,押井守在後來的《人狼》以及《東京無國籍少女》也有討論過。

 

整套作品看下來,撇開作品太多其他從各期動畫的劇情以及訊息,大致上並沒有偏離太多1995年版本的主題與內容;演員選角上面還不至於讓人失望,至少史嘉蕾的詮釋是有抓到應該有的神韻(其他幾位主要角色也沒偏離或是崩壞的太兇);而視覺效果部分,考慮到動畫版的部分就已經是有明顯諸多參考自《銀翼殺手》的元素,電影最終在視覺效果的表現也沒讓人失望。

 

然而筆者仍是要對於劇情過於流水帳以及過度取材原著(以及動畫版)的一些劇情線有所微詞,撇開1995年的作品片長也僅止於80多分鐘從而在腳本上面只能單一化故事主軸,2017年的真人電影在主線劇情追捕目標罪犯部分以及公安九課部分角色塑造支線上面倒是偶有劇情重點失焦的狀況,儘管這些部分都與故事主題探討靈魂本質以及自我認同部分有直接或間接的重疊,卻給人一種過於囫圇吞棗的感想。也即是說,在支線劇情過多的前提下,其實凸顯的是主線劇情在推演的飽滿度不足的事實。

 

另一方面,官方釋出的劇情簡介(紙本本事文宣而非預告)在簡介上面的訊息其實也劇透了故事的走向以及對於結局爆點的暗示。更糟糕的則是在於編導不斷在一些劇情衝突的爆點上面強調「你有想過自己是誰嗎?」這一個故事主題,從而少了很多本來可以適度留白給觀眾想像的空間(不過美國人拍電影是這樣了,尤其商業色彩偏重的話題大片),這也是本次真人翻拍比較大的問題。

 

總結來說,如果在腳本上面再單一化劇情線一些,部分橋段再適度留白一些,其他部分的表現其實足以讓這部作品成為一個佳作,而非停留在一個單純複刻動畫成功元素橋段的視覺饗宴的技術展示作品。

 

至少真人版這部分的缺點,我並不會歸納於1995年以及2004年作品的成功,而是導演Rupert Sanders本身過於靠攏押井守的敘事調性導致的結果。儘管這種批評對於一個新手導演仍是略為嚴苛,但考慮到他曾經執導過《公主與狩獵者》(長片處女作),充其量筆者只能委婉的說,作為一個新手導演的表現來看,已經很不錯了。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押井守 北野武居然在英語片首次沒中槍或死亡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