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影評 〔銀河守護者第二輯〕是英雄也是家人

2017-05-01 21:27:34


2014 年首集上映時在台灣造成不小的風波,中文片名確定為"星際異攻隊"時在美漫迷之間產生極大的反彈,銀河守護者、銀河守衛者、銀河守衛隊等翻譯才是大家所習慣的;與原始英文的意思也更為貼近,知名專頁: Marvel電影世界觀百科也發起了連署,希望台灣代理商能正視翻譯上的問題,我當時也簽了連署,甚至寄了E-Mail 到Marvel 官方反應,但結果當然是無疾而終,"星際異攻隊"目前已普遍為台灣人使用,但身為美漫迷的堅持;我自私的希望繼續使用銀河守護者作稱呼,加上續集使用Vol. 2 表示第二集,我也以專輯的輯做諧音認為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 翻作"銀河守護者第二輯"非常適合。

續集依舊由James Gunn 執導,先前也確認將會回歸第三集導演,續集相較於前作所要表達的概念濃厚許多,第一集介紹了這支隊伍的起源也訂定這個系列電影的風格,續集則延續故事上的空缺、補足前作遺留的伏筆,我們都知道續集將會說明Peter Quill/Star-Lord 的身世,Kurt Russell 飾演他的爸爸Ego 也早已出現在預告片中,沒想到Ego 會在全片中佔這麼重要的位置,不只以父親的身分、卻也是最後的反派。當然Ego 只是立場上為反派,其實他最後想統一宇宙所有的星球不過是他在無盡的生命中體悟到的生存意義,我們只是凡人,專注於我們凡人短暫的一生。高等生命體的概念一直存在在我們的社會中,但要是高等生命體真的存在,他們對生命和道德的體悟或許或極有可能與我們的互相衝突。

角色本身的問題和多組角色間的關係也一一的描繪,在電影中Peter 和Gamora 之間的曖昧情愫一直是我們想確認的,儘管Gamora 頻頻的否認,但最後兩人終於看似對彼此的情感有了交代。Nebula 冷酷外表下終於透漏自己內心真實的情感,她只是想要Gamora 當她的姐姐,在Thanos 的養育下只有殺戮、戰鬥,身為一個人對愛的渴望是免不了的,兩人最後的擁抱也算是圓滿。新角色Mantis 不可否認非常的可愛,外貌也一點都不噁心,透過她一一了解其他角色間隱藏的情趣,Peter 對Gamora 色色的愛、感受到Drax 大笑時的開心那段非常有趣,而後Drax 在提及已故的家人時,Mantis 觸摸感受到巨大的悲傷,我們也才理解Drax 憤怒以及頭腦簡單的外表下竟然獨自承受無此悲憤。

Peter 和Ego、Yundu 之間的父子情感更是重要,我們終於得知Yundu 當初不是真的要綁架Peter 和要吃他,而是發現Ego的計畫為了保護Peter 才假借綁架沒把Peter 送去給Ego,從一開始對小孩人口運送的懺悔,開啟了這對養父子的關係,前作中Yundu 表面上公事公辦,其實已經救了Peter 幾次,續集中最後的銀河葬禮,看到Yundu 在教Peter 射擊的回憶畫面時,兩人之間的親情徹底展現。Ego 除了需要Peter 幫助外,我相信他對Peter 的愛也是真的,只是不是我們凡人可以體會的愛。

視覺上非常過癮,復古的風格充斥整部電影,霓虹燈管式的字體、至高族像是打機台般的遙控駕駛太空戰機,尤其當戰機被摧毀的人紛紛聚集在還在駕駛的人後面看他操作,可她的戰機也被擊落時則紛紛開始酸他,真的是完美的重現玩遊樂場的氣氛。然是一部科幻太空電影,高科技的元素也是應有盡有,Rocket 修理飛船的那把槍、對抗破壞者產生反重力裝備;Ego 那搜外觀優雅的飛船,還有在宇宙間要到遙遠地點所進行的跳躍絕對是科幻電影裡不可或缺的,像是Star Wars 中的超空間和Star Trek 中的曲速。可惜的大概是電影中的場景很少,至高星、逃離至高族所墜落的星球和Ego 星,主要就這幾個地方,當然還有破壞者停駐的星球和破壞者船上這幾個地方。前作場景則很多,地球、宇宙靈球所在地、柴達星、監獄、暗星號、Thanos 領域、知無領域、破壞者船上,看宇宙科幻電影其實期待的是電影中如何塑造世界觀,如何展現出各種不同星球或地點的樣貌。

導演的人脈一定很廣,才能找到這麼多演員來客串,David Hasselhoff、Sylvester Stallone、Michael Rosenbaum、Ving Rhames、楊紫瓊、Miley Cyrus,簡直是應有盡有。尤其是Stan Lee 的客串,大家都知道他在每部Marvel 電影中都會露上一面,可沒想到這次竟把他的客串合理化,設定成宇宙中的高等生命族群"Watcher/觀察者",代表這位觀察者以Stan Lee 的樣貌參與了每個事件、觀察著超級英雄間的發展,真的是非常高明的手法。Jeff Goldblum 的客串倒是令人不解,他將會在Thor: Ragnarok 中飾演Grandmaster,他也以Grandmaster 的造型出現在工作人員名單背景裡跳舞,害我誤以為片尾會與Thor: Ragnarok 作連結。

五支片尾影片實在是非常驚人也很有誠意,其中不乏有幾支是搞笑式的,第二段由Sylvester Stallone 等人客串的破壞者首領們集結,不知是否會影響未來的電影,這幾個角色在漫畫裡其實是最早以Guardians of the Galaxy 為名的團體,不過是成立在平行宇宙。至高族大祭司稱為亞當的那個機器也暗示了Adam Warlock 未來將會出場,漫畫中也是Guardians of the Galaxy 的一員,擁有超人類的身體、能飛行和操縱能量。Groot 最後片尾中長到青少年狀態遭到Peter 像爸爸般的碎念倒是很有趣,其他倒是沒甚麼發揮,主要就是展現他的可愛。

總體而言,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 是部在太空中、超級英雄們之間發生的家庭溫馨電影,娛樂型足夠、視覺效果也非常吸引人,也不會硬要追加迎合復仇者其餘電影發展的設定,算是部不錯且題材有趣的科幻電影。

 

個人電影專頁: We Have Some Cult Problems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Marvel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 James Gunn Chris Pratt Zoe Saldana Dave Bautista Bradley Cooper Vin Diesel Karen Gillan Pom Klementieff Kurt Russell Sylvester Stallone Michael Rosenbaum Ving Rhames 楊紫瓊 Miley Cyrus David Hasselhoff Jeff Goldblum Stan Le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